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玩機器人教會我的事

2021/9/7

臺中市明道中學 陳昱翔同學

玩機器人教會我的事

從一位Player變成Maker的緣由

這要從國三的下學期說起,在下課時偶然間看到一張關於機器人駕駛體驗活動的海報,在那之前我從沒有參加過機器人活動,更不用說知道開一台機器人是什麼感覺。我帶著期待的心情,找了三五好友一起報名這個活動。

在我的印象中,機器人是拿起一大堆LEGO積木組裝在一起,動作緩慢而且絲毫不會帶來一絲緊張感的機械。但當我實際看到之後,打破我既有的想法!機器人全身用金屬所製成,高度約半個人身,需要兩三個人才能抬得動,而且速度極快,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還會被其他的機器人衝撞干擾,非常刺激。我被這場景震撼住,激起我心中莫名熱血。

無法忘記機器人動起來的那刻感動

自從那一次的體驗活動後,我便開始自己找一些相關資料,看書或是看教學影片等,一頭鑽進機器人的世界。如果遇到問題,就跑去問有經驗的學長。雖然從零開始學程式,但在學長的鼓勵和指導下,讓我在還沒開始正式參與培訓時,就已經把基礎的程式學會了。在那之後的幾天,雖然已經從國中畢業了,但仍每天跑回去學校的工廠研究。每天早上八點報到,晚上九點離開。當好不容易把程式中的錯誤修改完後,終於看到機器人動起來了,雖然他看起來很笨拙,但這是自己親手打造的,內心還是充滿感動。

從天堂掉到地獄的感受

後來有一個邀請賽,我把握這個機會跟著學長一起合作,讓自己快點進入狀況,比賽當天很多隊伍都對我們非常有興趣,因為學長說我們的隊伍之前曾在國外的比賽中得到亮眼的成績,而這一次的參賽只有國內隊伍,想必可以輕鬆應付。果不其然,我們在預賽中脫穎而出,以小組第一的排名進入決賽。

但沒想到決賽時,在爬階梯的比賽環節中,一個失誤導致機器人倒下,機器人的機構也因此彎曲。我們盡快地把機器人抬下來,所有人圍在機器人旁拿著鐵鎚敲敲打打,試圖把它扳回去。希望可以在下一場扳回一城,但最後仍然沒有成功,飲恨拿下亞軍。好不容易只剩最後一步就可以奪冠,但只能眼睜睜地拱手讓人。我非常地沮喪,眼淚幾乎要落下。

這個時候,學長拍拍我肩膀跟我說:「你還是太菜了,這種事有什麼好難過的,你不覺得很好玩嗎,看著自己親手打造的機器人在場上戰鬥,就是這種感覺讓我繼續玩這個比賽呀!」聽完學長這番話後,我意識到,其實我已經體驗了這比賽最好玩的地方。大家面對突如其來的難題,沒有人抱怨,只有互相鼓勵,拿起工具敲敲打打,讓機器人可以繼續比賽,這不就是所謂的團隊合作嗎!因此我便決定在高中生活投入在機器人比賽。

失敗了就重來呀!

這次的活動經驗對我的影響非常大,之後不管在課堂中的小組討論或是參與活動都讓我有不一樣的想法。當大家為了不同做法爭論不已的當下,我便會直接動手開始做。機器人的經驗讓我理解了我自己是實作派的人,與其在那爭吵,不如實際做看看,反正失敗了也沒什麼,因為可以更明白印證了這個方法不可行,下次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這跟做機器人有著一樣的道理,大膽思考,不斷嘗試,失敗就重來,最後就能找到事情的解決方法。

把學習過程放在部落格,把知識內化成我的語言

我習慣把我學習的過程寫成一篇紀錄,然後放在我的部落格上。這樣做有許多的好處,在看一篇新的文章,我若只是單純地吸收,沒有做出任何紀錄,很快就會忘記了。若是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代表著我已經把我學到的知識內化,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就可以直接翻閱、找到以前的紀錄。放在網路上,其他人可以看到,如果我有寫得不對的地方,就會有人指出錯誤,大家還可以因此展開討論,我又能因此學到更多東西。而且很多時候,機會總是在你毫無防備之時到來,若是我已經寫了許多東西在部落格上,可以馬上呈現出來,也讓其他人覺得我有一直不斷地學習。

傳承經驗,帶給學弟妹最初的感動

升上高二後,我從一個學習者轉變成一個教導的人,把我所學到的事教給學弟妹。不過很多時候,我希望我給予的並不是一個知識,因為那些東西只要查一下就會找到答案,我希望我教給學弟妹的是一種心態,一種做事情的方法,希望可以因此讓其他人受益,之後他們也可以變成跟我一樣的角色去幫助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小技巧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