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自學音樂創作之路

2021/9/7

新北市金陵女中 陳敏愉同學

自學音樂創作之路

點燃我音樂之路的火花—自學音樂創作

關於我的音樂創作之旅……先從學吉他這件事說起吧!國三的時候因為對西洋樂的喜愛,開始有想要自彈自唱的想法,雖然小時候學了數年的鋼琴,但古典和流行的差異之大,且我喜歡的歌手也都是以吉他做為主要樂器。由於家人並不是很願意負擔學費的關係,所以只能靠著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和免費樂譜APP來學習。身為從小就待在體制內的學生,這樣的學習模式對我來說,很新奇也很不習慣。後來,生活圈內開始有許多年齡相仿的人自己作詞、作曲,而我也在去年嘗試寫了第一首創作,雖然沒特別上過任何編曲相關的課程,但透過對流行歌曲的觀察,就寫了一首以「intro > verse > chorus > verse > chorus」這樣非常簡單形式的歌,之後在第二首創作當中更是挑戰了加入吉他solo,以及和聲等新突破。

享受變化多端的創作形式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創作的人,不僅限於音樂方面,舉凡文字創作、影像創作等。然而,音樂創作是使我最開心的一個,因為促成一首歌的元素非常多元,需要旋律、歌詞,以及編曲,這些都是可以在其中抒發欲闡述之感受的方式,我可以透過這些管道盡情地編寫出我的想法,不受拘束,自在享受翱翔的感覺。

克服不擅長的樂理

我的樂理知識薄弱,儘管已寫完整首歌,仍無法很準確地說出這首歌的調性和拍子是什麼樣的形式,也因為都是憑著自我感覺這樣的方式,所以錄製時常常會忽快忽慢。後來我不得已只好下載手機節拍程式,一個一個節拍慢慢試,才終於得知我寫的那首歌是6/8拍。

自學,你也可以做得到

雖然目前累積的作品皆相當粗糙,但我認為完成這些事對我來說的意義:在於給自己和他人一個證明「其實我也做得到」。突破社會的框架,並不是所有的事都一定要在學校裡被動學習才行,自學這件事真的不是空口說白話,也不是天才的字典中才有的詞彙,只要有心都是可以做到的。

用社群媒體記錄每次的文思泉湧

社群媒體對你來說,或許是一個消遣的地方,但對我來說,是一個用來記錄生活非常好的管道。所以我會將我所寫的歌在錄製完畢後,上傳至我的YouTube頻道,也會將其創作理念發布至我的個人Instagram和Facebook。一方面是讓大家可以了解歌曲的意涵,另一方面是希望可以藉由科技記錄這一切,讓5年後,甚至是10年、20年後的我,都可以回過頭來看那時的我,是用什麼樣的思維來看待這世界。

讓我未來的音樂內涵更豐富

關於下一階段的計畫,在寫曲方面,想嘗試更多曲風,舉凡爵士、鄉村等。而編曲方面,想先從手機iPhone內建的GarageBand著手學習,然後再朝向更專業的電腦編曲軟體學習製作。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小技巧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