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寶桑踏查

2021/9/7

國立臺東高中 黃煒恩同學

寶桑踏查

校訂必修—寶桑踏查

從小住在臺東,卻未曾深入了解臺東的歷史,感謝學校特別開了這堂課,讓我在上大學之前能夠好好了解自己居住的這塊土地。過程中,我們時常走出學校實地考察、拍照,聆聽當地居民的解說,並紀錄下來,回學校後再做成報告,與全班同學分享,透過這樣的方式補足彼此遺漏的資訊,才能對臺東有更全面的了解。

了解自己居住的土地

以前,總是無視自己身邊的環境,不知道背後有這麼深的歷史淵源。以臺東的誠品書店為例,以前我只覺得它是一棟普通的建築,但是上完課之後,我才知道它的前身竟然是臺東的地政事務所!在學校特有的這個課程中,透過老師的帶領,可以讓我一步一步地了解我們周遭的環境。

整理繁多的照片

在過程中,我們會拍攝許多照片,以便回學校時有東西可以回顧,但是每次我們都拍了上百張相片,整理起來非常累人,但是後來我轉念一想,一面整理照片,一面回憶整個踏查過程,最後,我甚至反而開始享受整理照片的過程,也讓這個課程在腦海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記。

用心觀察生活周遭

在這個課程中,我學到最多的是只要隨時注意身邊的環境,就有可能發現意外的驚喜。上完這個課程後,每到一個地方,或是進入一棟建築,我都會仔細的觀察四周,看一看它是否有隱藏的歷史痕跡,透過了解這些歷史淵源,可以對該地有更透徹的了解。

透過照片來記錄

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我除了四處走走、看看,尋找其特別之處,還會用手機或相機拍照記錄此刻,因為不知道下一次再來到此處會是什麼時候,所以寧可錯拍,也不願放過,等到回家或是有空時,再慢慢整理,同時也可以藉此回憶整個活動/課程,細細品味。

走訪臺東各處老村莊

因為享受那樣的過程,為了讓這份熱情延續下去,我想趁著課餘,到臺東各處多去走走,看看臺東其他的歷史遺跡,尋找那些被遺忘、失落的故事,如此一來,我便能對臺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小技巧嗎?點進來看看「檔案設計」的方法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