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外文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1/9/7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黃兆銘同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鄭盛懋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外文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黃同學:受恩師啟蒙,強大教師夢

原本只把英語當作一門學科的我,因為在國中受到恩師啟蒙,萌生了想當英文老師的念頭,目標是讓學生不再懼怕、厭惡英文這門學科,以我的所學所聞,感動、感染我所有的學生。

升上高中後,為了充實自己,我也參加了大大小小的英語比賽、活動,諸如:演講比賽、模擬聯合國、亞太青年領袖論壇(APYLC)、教育營隊等活動,增加見聞、補充相關知識。高中的老師得知我想當老師後,也常常給予我上台的機會,使我增進我的台風及經驗。

因為在高中時,也同時接了一個英文家教,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了解到要當一位老師並不是只是單向的給予,而是雙向的交流、回饋。我也在備課的過程中,知道了要不段補充相關知識,自己離未來還有很大一步。

鄭同學:權衡下的選擇

因為對英語有興趣,又抱持著把老師當「保底」職業選項的心態,我成為了師大英語系的一員。在高中就學期間,我一直很喜歡讀外文的原文小說或是報章雜誌,也很想學習英語犀利、簡明的寫作架構,所以常自己報名一些跟英語相關的活動或是競賽,印象最深、影響最大的是高二下報名參加的「全國高中英語競賽」,除了學會在短時間內將自己的邏輯快速整理並用英語說明之外,帶隊導師的熱忱和影響也讓我對英語教育也產生了興趣。一年後,學測成績公布,以0.3之分之差錯過了所有臺大的志願科系,同時也錄取了師大英語系,完全沒有考慮過指考的我,在經過思考之後直接報名了師大英語系的第二階段書審,兩周後我就接到系主任的來電,說我是「正取」,就這樣成為了師大英語系的一員。在英語系中我逐漸摸索出對自己未來的想法,也不對我的選擇感到遺憾。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黃同學:必須結合既有知識,學習新知

升上大學後,釐清了很多原本所學的概念。因為與高中「考試導向」的學習不同,大學並不是為考試而學,而是就該學科進行深入研究、理解。所以過去打好的基本功非常重要,因為要是沒有過去所累積的知識,升上大學,不要說討論,連文本的理解都有問題就慘了。還好有高中階段累積的能力、不斷學習,讓我在大學學習上可以平穩地向前進。

鄭同學: 勇於表達的勇氣─當討論成為課程的主軸

對我而言,英語系的課程很像在「聊天」,因為教授們很要求學生們在課堂上的討論表現,而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特色。系上全部的學生會被拆成五組上課,大多課程人數都不會超過18人,再配合學生包圍教授的ㄇ字形座位排列,教授們可以更加即時地與學生互動,不斷地丟出議題刺激思考和鼓勵發言。在經過辯論訓練後,我很擅長用英語給予快速地回應,在課堂上常能如魚得水,也能從教授的回饋中看到自己的盲點並改進。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黃同學:勤練口說,你也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

因為過去沒有特別練口說,上了大學後遇到很多英文能講得非常流利地同學們時,非常緊張與害怕。還好,在發現問題後,配合上英語系獨有的「英語發音」、「英語聽講」課的訓練,以及時刻與同學以英語溝通,很快原本跟不上別人的問題也都解決了,即使是從小到大土生土的英語學習者,也有機會speak like a foreigner!

鄭同學:默默耕耘─比想像中激烈的競爭

英語系成績M型化十分嚴重,想要獨佔鰲頭,需要很大的精力和人情技巧。英語系除了有臺灣各地的學生以外,也有許多外籍生,我擅長的口說在系上不過是普通程度,而且課程很繁重,我們常戲稱自己是「英」曹地府的一員。自發性的讀書對維持成績很重要,但事半功倍的技巧是擅用人情。平常可以跟志同道合的同學打好交情,有餘力的話也可摸清教授們的偏好或專攻的領域,在分組報告的時候討論會更有效率,教授們也會對你的報告給予多一點的正面回饋。我認為,不管是不是英語或外文相關科系,找到並用對方法讀書會幫助很大。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黃同學:用心感受,讀「過頭」還受得了,他就是你的命中注定

若是尚未釐清未來的方向,記得在學習的過程中用心去感受與各學科、藝能科的連結。當我在學習英語時,我總是有一種「讀不夠」及「想學更多」的心情,若能找到一門你可以讀好多遍都還有興趣的科目,那他就註定是會跟你一輩子的科系了!

鄭同學: 點滴都是金─今天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有找到方向的你們,請繼續維持初衷向前,還沒有找到方向的你們,不要灰心更不要放棄,開始就會來得及,但你得要先開始。大學就是一場高中實力的驗收場合,它很現實,你偶爾會贏但大部分你會輸得很慘,可它也很寬容,給你出社會前一切的犯錯機會讓你去嘗試,你永遠都還有重振旗鼓的機會。每天進步一點點,多認識自己一點點,一旦有了自己想去的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