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資工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1/9/7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趙子萱同學、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蘇多門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資工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 趙同學:領我走向爆肝的橘色小狐狸和灰色機器人

我從小就對程式很感興趣,也喜歡電玩、線上遊戲,覺得能自己親手設計出想像中的遊戲或軟體很厲害。國小跟著媽媽參加了Scratch研習營後,便開始踏上了這條爆肝之路……。

國中以後,認識了學校的資訊老師,聽聞校內也有相關培訓,便毫不猶豫地參加了。後來也陸續參加了一些原本沒有接觸的比賽,總之只要是資訊相關的比賽,不會的我就學,會的就繼續鑽研,電腦教室儼然成了我校園內的第二個歸處。國三開始接觸EV3機器人,當時校內並沒有很多相關資源,也沒有什麼前車之鑑能參考,一路上不免遇到一些阻礙,但正是因為這些阻礙,讓我更加深對它的喜愛,以及想要就讀相關科系的念頭。

由於在機器人隊伍內負責撰寫程式,加上平時參加的比賽也幾乎都是程式設計競賽,就相對應的對以軟體、程式設計為重的「資工系」產生濃厚興趣與好奇,最後更決定進入這個傳說中會爆肝、不能睡覺的科系。

● 蘇同學:高中的經驗加深了從小的興趣

我對程式設計的啟蒙早於我進入高中之前,當時覺得好玩,開發了一些有趣或實用的程式,也和同學們分享我的成果,因此獲得了不少成就感。雖然從小就開始了程式的學習,但高中對我來說是一個轉捩點,是我真正深入學習程式技巧(例如:演算法)的時期。高一剛入學時,因為自己對程式的興趣,參加了校內資訊學科能力初賽,獲得了校內培訓的資格;同時,我也加入資訊社,開始認識很多和我一樣對電腦技術有熱情的同學與學長。

高中階段,我花了大多數的時間訓練程式競賽,因為我還有興趣以外的另一個理由:逃避累人的學測,假如能在資訊奧林匹亞競賽中獲得足夠好的名次,我就能夠在二年級時得到推薦上大學的資格;然而,我並沒有如願在高二時進入推薦名單,但幸運的是,在三年級下學期我還是順利地透過競賽推薦上我的第一志願:臺大資工系。經過了高中的校內培訓、參加各項競賽以及和社團同學切磋的經驗,讓我確定了大學選系的方向:以資訊工程系為第一志願。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趙同學:邏輯思考,理性判斷

念了資工系以後,由於許多作業都是教授給予題目目標,再自己找尋解決方法,因此不知不覺中思考模式也變得「邏輯化」;遇到問題時會先分析當前狀況和需求,再用當下可尋得的最佳解法去排除困難,並且行動前能明確地知道「為何現在需要這麼做?」、「這麼做的利弊分別是什麼?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當然多少還是會有感性大於理性的時候,但面對問題時迷茫的時間明顯減少了。

● 蘇同學:深入學習更有成就感

大學的我和高中時一樣,對電腦的各項技術抱有很大的興趣。當我在課堂中或和同學的討論中學會了新的專業知識,對我來說也還是很有成就感的!這種成就感和高中時類似,但大學階段(尤其高年級後)就有更多時間專注在我有興趣的領域上。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 趙同學:時間分配和取捨

大二開始,課程變難了,作業需要的時間也變多了,有些理論不再是大概看看簡報就能懂,所幸網路上有許多圖文並茂的解說,也有熱心的同學願意解答,也能詢問學長姊。有一位認識的學長很擅長用畫圖、畫表格的方式解說演算法,讓我瞬間了解已經疑惑好多天的問題。

除此之外,也需減少一些課外活動的時間,我退出之前參加的音樂性社團(鋼琴社、管樂團),將剩餘的時間用來帶領營隊的學弟妹,以及和朋友聯繫感情。重新調配時間安排後,生活步調也比較沒有那麼緊湊了,能稍微喘一口氣。

蘇同學:和天才做朋友是件開心卻又有壓力的事

大學的我和高中時一樣,對電腦的各項技術抱有很大的興趣。臺大資工系就和我高中時的社團一樣,匯集了一群來自全台灣對電腦技術有熱忱的同學們(當然也包含了多數上了大學才開始學習電腦技術的同學)。對我來說,和一些天才做朋友是一件很開心卻同時有點壓力的事,和厲害的同學交流能增進自身的能力,但在此同時也會更加感到自己比不上別人,因此,能認清自己的能力和專長、保持該有的自信也是很重要但也困難的一點。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趙同學:走過必要留下足跡

不論參加活動、考取證照、……等,都要記得拍照、記錄做了什麼的過程!這非常重要!另外,若還不確定志向是什麼,就多方探索、多方嘗試,先問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把不喜歡的事情變成未來大學就讀的科系,甚至是未來工作,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在選擇科系的時候不要抱持著隨便的態度,你要面對它四年,很可能遇上許多艱澀難懂的理論,或是多得你兩天都背不完的規則。是喜歡的事物可能都會讀得煩躁難耐了,更何況是討厭的事物呢?

● 蘇同學:多利用網路和身邊的資源

對我來說,我能夠毫不遲疑的決定我最喜歡的科系和高中經驗有不小的關係,推薦學弟妹們也能提早先了解部分的大學專業內容。以我熟悉的電腦領域來說,只要把想學的東西丟進搜尋引擎,幾乎都能找到不錯的教學網站(高中的我除了同學間的切磋,網路資料也是進步的一大助力)!軟體開發的過程中,如何善用搜尋引擎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對資訊領域有興趣的同學,不妨試試搜尋一下任何一個你聽過的、有趣的電腦技術來學學喔!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