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勇敢轉身,重新選擇人生的「Plan B」

2021/9/7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田明欣同學

勇敢轉身,重新選擇人生的「Plan B」

「增廣見聞」是「認識自己」的重要方法

從小就喜歡研究各種電子設備的我,對於各式各樣的器材總感到相當好奇。每次家中一有耗損的機器,就會成為我拆解、實驗的對象。我喜歡細細研究裡頭的電路板、線路配置、開關分配等各式零件,比起一般的漫畫與電動遊戲,這些機器反而更能讓我玩得津津有味、成就感十足。高中時期,因緣際會在家庭劇院的音響公司打工,開始認識「聲音」,認識各種音響設備與線材,跟著裡面的師傅學習到許多設備原理與操作技巧,也因此更加確立了「我喜歡玩機器」與「喜歡聲音」的這個志向。於是,高中放榜後,我的志願便毫不猶豫填上「電機系」,希望能有更多接觸到機器的機會,獲取更多的設備資訊與修繕能力。

站在徬徨的十字路口

帶著行李與滿腔的熱血,離鄉迢迢從臺南北上來到淡江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大一時對於未接觸過的課程感到相當新鮮有趣,付出許多心力在奠定基礎上。但在基礎課程過後,專業課程緊接而來,這才是重頭戲的開始。由於大學教育偏重於理論的指引與探討,與技職體系的實戰操作有所不同,課程安排以微積分、邏輯設計、電路學與電子學等各種電機理論學為主,廣而深的學理在每個設計的步驟中皆需全盤考量與應用。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一個算式或程式碼都會影響結果,也因此每天都在各式各樣的程式碼、C語言與數學算式中度過,漸漸開始覺得力不從心、眼花撩亂,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是在電機系還是數學系,也感受到科系教育與自己的興趣越來越遠,也越來越吃力,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選錯科系。

「一個轉身,兩個世界」—因為劇場,有了不同的視野

在系上專業課業開始悖離自身興趣後,人生逐漸陷入低潮,對於未來的學業生活失去方向感,沒想到我卻意外在劇場藝術找到一片天。憑藉著從小就對藝術表演活動與才藝技能學習的渴望,我在大一時加入了鋼琴社與淡江文錙音樂廳的工讀生團隊。在音樂廳打工的期間,透過文錙中心舉辦藝文活動的經驗累積,學習到燈光、音響與舞台的硬體技術,也見識到許多專業技巧與能力,對於劇場演出逐漸培養出興趣,也因此特別在暑期時擔任夏日劇場營隊活動的工作人員,並在營隊裡結識許多專業劇場工作者。他們帶領著我認識真正的劇場,感受劇場的美好,學會享受執行藝文活動演出時的感動,也因為這個契機,讓我正式踏入劇場圈打工,這是我人生一個相當重要的轉捩點。因為,在離開學校後,我毫不猶豫地選擇成為了一位劇場工作者,而且,至今依然在劇場界努力著。

不要害怕重來,因為人生不會只有一種選擇

回首過去,會照見許多自己未曾發現的盲點。進入劇場後,發現劇場工作其實是一種全人教育,在不同的環節皆會運用到各種基礎知識與知能。因此,在電機系習得的知識,還是可以常常拿出來發揮與應用。或許,電機系的歷練不算白走一遭,但若是人生能夠重來,我可以及早、透徹地認識自己,多元開發自身興趣,涉獵不同領域的資訊,這次,我會改選劇場相關的科系,貼近志向,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與精彩。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