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在家人期望中掙扎,努力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優勢

2021/9/7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Laura同學

在家人期望中掙扎,努力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優勢

來自父母的期望

從小到大,生長在臺灣傳統教育體制底下,讀書與考試是教育階段最重要的事情,也因為家長對考試成績的要求,努力讀書是為了考到更好的成績與名次。在求學階段中,我很少正視我背誦的知識內容,只將其視為求取好成績的利器,以達成家長期望。

高中階段,我前往外縣市讀書,儘管就讀前幾志願的高中需要花上一些力氣準備考試,但也讓我擁有更多的空間可以實際思考、理解這些學科的知識意義。我發現觀察動物與植物很有趣,所以在學科中特別喜歡生物,不過對物理、化學覺得很無趣,因此,在探索不足、對於學科僅有粗略的喜好之下,來到高三選擇校系的時刻。家長認為考取機械相關科系較有前途,但是我真的不太喜歡物理與化學,所以在誤打誤撞之下,發現看似生物與機械領域結合的科系,折衷選擇「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包山包海的生物領域

如願進入大學,在我以為終於可以開始學習更深入的生物學課程之時,事情卻沒有那麼順利。其實每個「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會因為每間大學的發展,而有不同專精領域。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的「生物」是傾向農產品領域,顧名思義就是發展機電工程,並應用在農產品製程中。因此,學習物理及化學成為科系主要的學習範疇,生物的學習內容並非我預想中直接與動植物有關的領域。原來一切都是一場誤會,對於當初高中選校系的我來說,沒有想過生物學的領域這麼廣泛……。

試就對了,努力不會白費!

驚覺科系學習內容與自己認知落差極大,左思右想,決定將系上所有領域的課程都嘗試過一次,至少不枉費我讀過這個科系!在修課過程中,大多數純物理及純化學的課程都如同我過往接觸經驗中的一樣無趣。一直到我接觸「生醫工程」領域,我發現這可能是我有興趣的方向!為了更加了解生醫工程,於是我加入相關領域教授的實驗室,這個實驗室主要進行程式撰寫來模擬溫室中流體的狀況,雖然對寫程式沒有興趣,我卻因此接觸到「流體力學」與「熱力學」領域。

嘗試找出興趣領域的交集

雖然在生物機械工程中,我試圖挖掘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但我仍然對於未來沒有明確方向。在探索過程中,我嘗試找尋流體力學與熱力學交集的領域,發現「能源」集結這兩個學科的應用與研究。因此我選擇能源作為未來下一步的探索方向,發現大多數機械相關科系底下,常會有能源領域的基礎課程,所以跑去機械學系修相關課程(例如:熱傳學),這也讓我更加確定對能源的興趣,並且奠定未來往能源領域發展的基礎。

網路普及的重要性-善用網路資源

其實我已脫離學生時期一段時間,在我高中時期,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探索自身興趣,當時對於大學、科系的訊息也並沒有那麼充足,也造成在高三選系階段沒辦法以較客觀的資訊來確定未來方向。

不過現在網路發達,有許多資源可以即時取得,學生對興趣的探索也有較多空間,在學生時期盡情的探索、認識大學、認識科系、認識職業,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以及職業發展與實況,都是對於未來規劃很有幫助的!

最後,以我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興趣會隨著外在環境、接觸的人事物而改變,所以多方嘗試與適時的調整規劃方向,是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