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不要怕選錯,嘗試與努力過後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2021/9/7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Alex同學

不要怕選錯,嘗試與努力過後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興趣源自於不斷堆砌的生命經驗

我對「綠建築」與「能源」非常有興趣,最早可以追溯至國中階段,第一次接觸地球科學課程,在課程中學習並了解風的成因、潮汐作用、氣候變化等,所有地球運作的原理都可在此窺探一二,也因此發覺自己對於這些現象原理的興趣。

到了高中階段,開始看Discovery節目,節目介紹關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相關科學理論,其中一個理論提到太陽能跟風能等再生能源資訊,更引發我想往能源領域研究的動力。因緣際會,高中的生活科技課有一個綠建築比賽的機會(當時好像是全臺灣第一屆),從研究、設計到建模一手包辦,最終完成作品的成就感讓我決定要報考能源相關科系!

臺灣現有校系選擇下的折衷選項

確立能源相關科系目標後,我就開始查詢臺灣當時的全國科系,結果發現國內竟然沒有與綠建築、能源直接相關的大學校系,大多只有研究所有開設相關領域的系所。不過,在查找過程中發現國立中山大學的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以下簡稱海資學系),有一位教授在研究海洋能源,因此以國立中山大學海資學系為目標進行申請入學。

其實是生物科技系

雖然系上有海洋能源相關背景的師資,但課程設計幾乎偏向生物科技為主。從普通生物學到深入的生物技術知識,偏偏我對生物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趣,這些課程完全跟我預期的不同,我感覺到自己距離能源越來越遙遠……。

系上大多地球科學相關課程都在研究所才有開設,因此我只能先從系上所屬的海洋科學學院及其他學院研究所的課程開始嘗試,並找尋是否有其他管道能讓我接觸更多能源相關資訊。

挑戰碩班、外系課程

研究所有許多地科相關課程,其中內容多與洋流、潮汐等等的海洋能源相關,也因此,我在大學階段中將相關的研究所課程都修過一輪。能源領域除了再生能源,也包含生態工程等等能源轉型範疇,正好中山大學的海洋工程學系及環工所有相關課程,也藉此機會修習許多外系課程,以滿足我對能源知識的汲取。

善用課外資源、多嘗試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

找尋校內相關課程外,我持續追蹤國外再生能源的網站,藉此得知相關即時資訊(英語能力真的是向外尋找資源滿重要的工具)。另外也參加校外NGO組織(綠色和平),不定期的參與、擔任活動志工,也因此認識組織中的其他工作人員。有位夥伴過去曾申請歐盟提供的能源與環境政策學程,這位夥伴的經驗也提供我另一個角度:能源領域不一定要在臺灣深造,可以考慮往國外發展。

一直到大四,我決定前往荷蘭交換,位於荷蘭的烏特列茲大學擁有地球科學學院(Geoscience),該學院的學習領域包含「環境科學」、「都市規劃」、「地球科學」、「地理」、「創新科學」(innovation science)等等,完全是我夢想中的課程,也因此我更加確定未來要前往歐洲學習能源領域的想法。

嘗試與努力過後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回想高中時期,學校輔導室會邀請不同科系的大學教授來介紹大學專業,這讓我對於了解各個大學的科系很有幫助。很早就知道想讀能源相關領域,因此我也非常努力的尋找臺灣相關科系,在我能力可及範圍內找到了最接近理想的科系,儘管最終科系學習方向與想像中有落差,但卻也讓我接觸到不同視野,拓展我對人生規劃的想像。所以,有時候努力過後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當時高三的我的最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