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資訊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們打開資訊學群的小福袋,裡面主要有資訊工程學類、資訊管理學類、數據統計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資訊學群是電腦程式設計、網路架設、資訊安全、人工智慧AI技術,再加上大數據分析。

資訊工程學類 採納國文、英文、數A、自然。資工著重程式設計,學習各式運算平台、程式語言、演算法、分析處理資料方法,數學邏輯訓練非常重要。

資訊管理學類採納國文、英文、數A或數B。選數A或B的校系數量差不多。資管重視資訊在各產業管理上的應用、整合、分析與規劃,國英數皆重要,重視管理的可能選數B。

數據統計學類採納國文、英文、數A或數B。學習運用工具來蒐集、整理、歸納與分析數據,對數字要有敏感與推估能力,本學類的校系多稱為統計系。國英數B皆重要。

 

哪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資工學生喜歡討論和從事有關程式、分析、技術的事;資管主要興趣在管理、執行、效率。數據統計主要興趣在分析、思考、執行。喜歡資工學生未來的樣貌是:善於操作的科學家 (IR)、有創意的設計師 (RA)、樂於創新的研究者(IA);資管未來樣貌資安保全(CR),製造業管理(ER),數據統計未來樣貌是:適合數據統計的經濟學家(CI)、統計分析的科學家 (IC)。

能力特質:資工需要變通性,能簡化或是細緻化所遇到的問題,使其得以解決。資管需要能將使用的需求,轉換成可行的資訊系統的能力。數據分析須具備計算能力,透過統計程式將表格、圖形、數字進行邏輯推理與歸納能力,協助企業做決定。

知識領域:資訊學群大學主要學習資訊電子、數學、網路電信、工程科技等領域;資管還有管理等領域。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以30%到50%的校系居多,科目加權常以數學加重計分,指定項目以審查資料加面試最多數,審查資料加筆試次之,部份單採審查資料,而占分達50%以上。因此書面審查資料是本學群錄取的關鍵項目,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例如:

多元表現上,能描述更多和資訊相關,但非課程學習成果所能呈現的多元表現,如:程式檢定考試(APCS)、英語能力證明(全民英檢、多益等)、資訊社團幹部、資訊競賽、得獎紀錄或是跨領域的自主學習等。

學習歷程自述裡,說明在數學、資訊科技、物理等課程的學習收獲,列舉修過哪些加深加廣課程,對大學資訊學群的銜接課程有什麼想法或概念。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若在數學、資訊、物理等必修科目上有好表現,或修過程式設計、跨領域專題等選修科目,可在學習歷程自述或其他項中再次強調並做說明。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著重數學、邏輯推理、程式設計等課程之學習成果,或與之相關的書面報告、實作作品,例:若選修過程式語言、初進階程式設計、演算法、資料結構等課程,頗能讓審閱者看見考生迫切的企圖心和準備度。

多元表現(代碼F-N):以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特殊優良表現競賽表現為最多學系所採計,幾乎所有學系都強調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的重要,畢竟資訊領域自學可比課堂講授重要得多了,萬一自主學習的主題非資訊類,不妨想想在過程中是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解決問題的,將過程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加以補充。至於一篇好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能清晰表達出申請者過去有哪些資訊方面的探索經驗和優秀表現,若有檢定證照提供佐證更勝千言。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許多系只採計就讀動機和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說明審閱者看重的是動機和未來的發展性。

其他(代碼R-T):部份採個人資料表、自傳、其他有利資料,例:語文也是資訊學群所看重的,特別是英文、英檢等優異表現。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課程學習成果:在數學、資訊、物理等必修、選修課程中的學習經驗(不一定要優秀的成績才值得陳述,這個學群更看重的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多元表現:加上自主學習、特殊優良表現、競賽成果、檢定證照等佐證資料,表現出領域探索的熱情。

資訊檢定:APCS、PYTHON、C++、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MOS(微軟Office專家認證)、TQC等。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