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建築設計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讓我們打開建築設計學群的小福袋,裡面主要有建築、都市計畫、空間設計、工業設計、藝術設計、商業設計、服裝設計等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建築設計學群主要探究自然社會環境、都市建築規畫、室內設計、商業設計等,結合人文藝術與工程技術領域,對物體、空間或環境同時能賦予實用與美學價值。

建築學類 結合人文藝術與工程技術,小至室內設計,大至都市規畫均含其內。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 數A或數B(少數系)、社會(少數系)、自然(少數系)。

都市計畫學類 對城市、社區等進行土地空間、交通、防災等整體性規劃,使都市發展更便利安全。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 數A (少數系)、社會(少數系)。

空間設計學類以現代技術和藝術,設計出適合居住且高品質的生活空間。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部分系)、社會(部分系)。

工業設計學類 透過創新構想、電腦模擬建模、生產加工,為使用者設計具創意巧思的日常生活用品。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 數A或數B(少數系)。

藝術設計學類結合科技、生活、人文為主軸,呈現藝術的設計與創作。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 數A或數B(少數系)、社會(少數系)。

商業設計學類 整合視覺傳達、商業行銷、藝術人文、數位科技等學科,應用於平面設計、品牌形象、廣告設計、行銷企劃、包裝設計、多媒體、插畫、影像製作、產品企劃、文化創意等範疇。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社會(部分系)。

服裝設計學類依據當季的流行趨勢進行服裝款式開發及設計,透過生產、銷售,提高大眾對服裝品味及鑑賞力。重視的考科有國文、英文(少數系)。

 

哪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 對建築設計有興趣的學生,喜歡討論與從事創意、美感、媒體、表達的事,喜歡建築學類的學生還喜歡技術、工程的事。喜歡建築設計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有創意的設計師 (A)、 運用資訊的設計師(AI)、動手的設計師 (AR) 、善於溝通的媒體人(AS) 、具說服力的公關經理 (AE) (EA)、 細工慢活的設計師(AC)。

能力特質:建築設計適合喜愛立體空間配置、提出各種設計想法以改善周遭環境的人。 都市計畫適合能觀察社會、經濟、族群的需求,有效運用土地達成居住公平正義的人。工業設計適合具備獨創美感、品味,能動手修改、設計生活用品功能與美感的人。藝術設計適合能掌握細節,透過創作,系統性表達內在想法與情感的人。商業設計透過「設計」技法,產出概念構想與提出可行方案,轉換成有形的商品或產品。服裝設計適合有設計理念與清晰表達力,能繪製服裝設計圖、打版與製作服裝。

知識領域:建築設計相關學類主要學習設計、藝術、傳播媒體、歷史文化、建築營建等領域。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本學群部份科系需參加術科考試並通過篩選倍率,而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以10%到40%居多,指定項目多採實查資料加面試(部份科系需準備作品集與參加面試)不少科系兼採實作或筆試(如:設計與繪畫、基礎設計、創意設計、設計營等),因此書面審查資料和作品集是本學群錄取的關鍵項目,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例如:

多元表現上,能呈現參加相關活動、競賽成果、優良表現等佐證,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和豐富的創造力。例如:有同學把塗鴨插畫集結成作品集,或是彙集許多日常手作的小木工作品,就非常吸睛。

學習歷程自述裡,學習歷程反思可以多說明相關學習、閱讀、創作與設計的理念和想法,以及未來生涯規劃。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看重語文、美術、藝術與生活、生活科技、資訊科技等課程表現,藝術類跨領域選修、社會人文等加深加廣課程對大學課程銜接有所助益。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呈現課程學習成果,特別是多媒體美術、藝術與生活、生活科技、電腦繪圖、攝影、藝術跨領域選修等作品。著重作品和具有反思的作業,不要只有幾張畫作,如果使用設計相關軟體或工具也要將這部分放入說明。若是小組作業,要說明在團隊合作中,自己擔任的角色和所做的貢獻。

多元表現(代碼F-N):以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競賽成果等最被看重。非修課成果紀錄涵蓋的範圍無所不包,如:作品集、看展心得紀錄、創意發想手札、校慶紀念品設計投稿、班服設計、班級公告牆、服務學習海報展等,可以很多樣化的呈現,但真的不要只是幾張相片,要輔以創作概念、群眾回饋、作品反思的文字說明才夠完整。至於一篇好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能清晰表達出申請者在這個領域的熱情和企圖心。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著重於已具備的能力、對自己的了解、對科系的認識,以及申請動機和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其他(代碼R-T):作品集、自傳、其他有利資料。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課程學習成果:和申請科系相關的小論文、作品、閱讀心得、專題等為佳,若與科系無關反而容易成為閱讀雜訊。例如申請工業設計系,但提供的是靜物水彩畫,因為和工業設計的關連性弱,不如提供生活科技課時,小組設計的非燃料車作品更亮眼。

作品集:有些科系要求集結成冊於口試時攜帶入場(是口試素材的一部份,通常需作作品介紹),有些科系規定只能上傳系統,口試時不能攜入場,這些都要特別留意。此外,排版很重要哦,建築設計學群追求創意、設計、實用和美感,不論哪個科系應該都會講究基本的視覺美學,不用花俏、新奇,但至少易於閱讀,若能帶些設計感和個人風格就太棒了。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