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社會心理、教育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讓我們打開社會心理或教育學群的小福袋,裡面主要有心理學類、諮商輔導學類、社會工作學類、社會學類、教育學類、特殊教育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社會心理或教育學群主要學的是對人的關懷,對社會結構及社會現象的觀察與分析,了解人類的心智和行為成因與表現,並提供助人專業訓練、教學原理與技術的學習。在學測考科看重國文、英文、數B、社會,專業知識的研讀與技術訓練需要國文、英文與社會。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社會學等學類重視數B用以研讀測驗調查與統計分析;心理學類使用質性與量化的方法來探究人類的心智運作與行為模式,學測數A或數B各有所選,對自然或社會考科的選擇亦然。

 

學群看重哪些學生特質?

興趣特性:對社心或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喜歡做有關溝通、培訓、服務與分析的事。看重助人專業,希望透過自己的付出,幫助需要者,讓人們及社會更美好。喜歡社心或教育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學校的主管人員 (SE)、有創意的教師 (SA)、善於溝通的創意家(AS)、善於分析的心理學家(SI);喜歡心理學類的學生未來也可能是關懷人的醫療人員(IS)。

能力特質:社心或教育學群重視閱讀理解、寫作表達等認知能力,更重視紙筆測驗考不出來的助人能力、照顧與培訓的能力;想就讀的學生最好能具備溫暖、真誠、同理心,願意與他人合作,樂意探究新事物、觀察與理解他人。輔導諮商學類樂意協助他人渡過難關與發展自身優勢,接納多元觀點。社會學類願意思考人類社會如何運作,想要為人群權益發聲,擅長批判性閱讀及寫作的人。教育或特教學類了解個人潛能,透過教育系統或設計個別化、適性化的學習方式來體現教與學的價值。心理學類需具有科學能力與抽象推理能力。

知識領域:社心或教育學群,在大學主要學習社會人類、心理學、治療諮商、人群服務、教育訓練、本國語文、外國語文。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以20%到50%居多,加權計分以英文、社會科為多數,指定項目大多採審查資料加口試,少數科系兼採實作(如:溝通測試)。因此書面審查資料和口試是本學群錄取的關鍵,而口試問題經常出自審查資料內容,建議同學務必積極準備審查資料,盡量展現出自己的特質、興趣與能力。例如:

多元表現上,能透過社團活動、擔任幹部、服務學習等,積極表現對社會議題、人際互動的關注。

學習歷程自述裡,說明在成長過程中,曾經有哪些生命經驗或是學習契機,讓自己想成為助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社會工作者等,對未來又有什麼想像和期待,計畫如何完成這樣的生涯旅程。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本學群重視學科知識的量化指標和質性描述,量化指標不偏重單一學科,不論在語文、數學、社會領域上有好表現,或是對某些選修課程特別感興趣,都可以發展成個人特質,也值得在學習歷程反思中補充質性描述。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多數採計書面報告、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因為書面報告的定義很廣泛,大部份的作品都可以納入此項。

多元表現(代碼F-N):各系參採以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為最大宗,其餘依次為服務學習、社團活動經驗、特殊優良表現等,顯示出對人類行為、社會互動的表現較為關注,也希望學生具有這方面的特質。舉例來說,社會工作學系的申請者若能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說明服務學習的經驗,提出在擔任志工時觀察到的社會議題、特殊問題、助人專業、角色任務,以及執行工作帶給自己的啟發等,便十分具有說服力。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同時採計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和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的校系頗多,或許是因為這個學群特別重視個體的完整性,偏好從一個系統來觀察一個人,因此,試著說一個讓人想聽的、完整又精要的生涯故事。

其他(代碼R-T):有些科系請考生提供心理相關書籍的讀書心得、心理學先修課程等有利審查資料。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課程學習成果:除了必修課程外,本群重視綜合活動領域的加深加廣與多元選修課程,例如:思考/智慧的啟航、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綜合活動跨科課程等。

多元表現:社心、教育學群是所有學群中採計「服務學習經驗」最多的一個學群,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應扼要說明服務學習的單位、服務內容、觀察紀錄和心得啟發。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