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生命科學、生物資源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們來打開生命科學與生物資源學群的小福袋,裡面有生命科學、生物科技、食品生技、動物科學、森林、園藝、海洋資源等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生命科學著重學習生命的發生、遺傳、演化、構造、功能、細胞及分子層次機制。生物資源是動植物的栽培、飼養、保護、加工與經營改良。這兩個學群都看重生物,學測大多看重國文、英文、數A、自然等考科。

生命科學學類 涵蓋生物科學基本素養、巨觀及微觀生物學,包括生物多樣性、生態與演化、生理、細胞與分子生物等,強調實驗操作。

生物科技學類 重心擺在研究的結果應用於生物技術、生物醫療產業的操作及發展。

食品生技學類 探討農產品製造與貯存的技術、效率、安全性與成品效益,以提供多樣安全食品。

動物科學學類 專精於培育畜產人才及培養對於家禽家畜經濟性利用的知能。

森林學類 藉由森林生態系統的知識及經營技術,增加森林生態、物種保育的價值,以達自然資源的永續運用。

園藝學類 研究生產水果、蔬菜、花卉等作物的園藝培育、品種改良、生命週期,與科學植栽的管理。

海洋資源學類 開發水產養殖、海洋資源,並進行海洋資源管理,將成果應用於研究、保育、食品、保健、醫藥、寵物觀賞等。

 

哪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生科與生資的學生喜歡談論和從事有關思考、分析、科學、醫藥、動手的事。喜歡生科與生資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科學實驗研究者 (I)、善於操作的科學家 (IR)、善於分析的技術者 (RI)、樂於創新的研究者 ( IA)、 生物技術的培訓者(SR)、關懷人群的生醫研究者 (IS) 。

能力特質:生命科學 善於觀察生命體變化,探究生命存在與行為展現,並具問題解決能力的人。生物科技 適合能將產業知能與技術整合,並與人合作的人。動物科學 喜歡研究動物,與人合作完成實驗研究。園藝 有能力從事園藝產業的研發、生產、運輸、行銷、進出口等專業。森林 喜歡親近大自然,善於運用電腦觀察和紀錄,並進行分析。海洋資源 能以科學儀器探究海洋生物生活習性與生存條件。食品科技 能找出食品問題,動手進行科學試驗,創造美味健康安全食品的人。

知識領域:生命科學、化學、醫學、數學、生資食科、外國語文等。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以20%到50%居多,指定項目多採審查資料加面試,部份科系兼採筆試,少數科系審查資料佔分比高達60%到70%,因此書面審查資料是本學群錄取的關鍵項目,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例如:

多元表現上,能透過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特殊優良表現、競賽成績等,呈現在生物、化學方面的專長和興趣。

學習歷程自述裡,可以參考「事件-感受-發現-影響」的描述方式,說明自己在學習歷程中遇過什麼事件引發對科系產生興趣,過程中有什麼樣的經驗或感受,發現了哪些和科系有關的特質和潛力,以及對未來生涯造成什麼影響。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重視生物、化學等自然學科,也因為大學課程需要良好的英文閱讀理解能力,以及科學研究能力,因此英文和數學也是重要指標。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非常看重實驗研究方面的學習成果,大多數科系參採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若能提供和生命科學或其他自然科學領域相關科目之書面報告、實作作品或探究與實作成果尤佳。

多元表現(代碼F-N):參採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特殊優良表現、競賽表現、社團活動經驗為多數。特別強調做研究、自主學習、問題解決、溝通合作等能力,例如:在生研社擔任講師,為學弟設計課程或尋找校外資源共學備課,又或者以大學開放式課程,進行生物領域的自主學習等,都是能充分展現企圖心和個人興趣特質的表現。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對於具代表性的研究作品或是參賽成績,建議在歷程自述中詳加說明。此外,若能闡述曾透過哪些管道學習學校課程以外的相關知識也很吸睛,至於申請科系的動機則是所有審閱者關注的焦點,他們想了解申請者為什麼想讀這個系,以及未來的生涯規劃。

其他(代碼R-T):部份科系將非多元表現之相關資料(如:實習)、自傳、個人資料表等列於此項。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課程學習成果,這個學群看重研究的精神和實力,對一個高中生而言,研究做得好不好在其次,有沒有企圖心和研究精神也許更重要,只要和自然科學有關的學習經驗,都能讓好感度備增。

多元表現,參加競賽、活動、研習等,要具體說明參加的內容、收獲與反思,如有獲獎獎狀或參賽證明,要檢附文件佐證,若為團體競賽則敘明自己在團體內扮演什麼角色,在過程中如何發掘問題並解決問題。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