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工程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讓我們打開資訊學群的小福袋,裡面的學類好多喔,主要有電機工程學類、材料工程學類、化學工程學類、土木工程學類、機械工程學類、環境工程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工程學群都是基礎科學知識與工程技術結合,依生產實務區分為各專門領域,每個工程科系在學測考科沒有太大差別,都看重數學A、自然(物理化學)、國文、英文等考科。

電機工程學類 以電學為基礎,整合系統中所需的軟體與硬體,課程內容涵跨電子學、電磁學、電力工程、控制工程、程式語言及訊號處理等,也含電子工程。

材料工程學類 以物理、化學和各式材料為基礎,著重探討材料的晶體結構、微結構與相變化、製造過程以及性質與應用。

化學工程學類 運用化學、物理、數學、生物科技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設計工業製程並大量生產。

土木工程學類 指房屋、軌道、道路、橋梁、機場、自來水、下水道、堤壩等土地與水利相關基礎建設的計劃、建造和維修。

機械工程學類 需要了解設計、分析、製造、致動、甚至維修器械於汽車、交通工具、船舶、機器設備、機器人、微機電系統等。

環境工程學類 以科學結合工程的方法,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包含水污染、空氣污染、廢棄物、土壤地下水污染等領域。

 

學群看中哪些學生特質?

興趣特性:對工程學群有興趣的學生,喜歡討論與從事與技術、動手、工程、科學有關的事。喜歡工程學群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有技術的研究者 (IR)、有美感的設計師(RA)、有創意的科學家(IA) 、善於推理的工程師(RI)、講求精確的工程師(RC)、善於服務的技術者 (RS)、善於管理的工程師(RE)。

能力特質:工程學群的學生,喜愛動手做,運用科學原理來解答問題,能操作科學裝置的事務,善於理解圖形與空間,能從學會的知識創造更優化的系統;學習數學、物理或化學敏銳而有成就感。 

知識領域:工程學群大學主要學習數學、工程科技、物理、資訊電子、機械。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25%至50%居多,權重科目以數學、自然居首,指定項目大多採審查資料加筆試,或審查資料加面試(部份為團體面試),少數單採審查資料,筆試科目通常為數學與自然,且佔分比例重,宜提早準備筆試題型。此外,審查資料亦是關鍵項目,建議多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例如:

多元表現上,提供相關主題的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或是在數學、自然、資訊領域的競賽、特殊優良表現、檢定證照、活動參與、社團表現等。例如:申請電機系,曾參與過高中生半導體營隊、人工智慧高中人才培育、電腦與網路研討…等,都具有展現個人興趣和能力的加分效果。

學習歷程自述裡,說明數學、自然、資訊領域必修科目的學習經驗,描述加深加廣選修及多元選修課程之內容與反思,強調就讀動機及未來展望。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修課的數量不是關鍵,並不是選修愈多或愈艱深的課程愈好,反而更重視選修相關領域或課程之動機與理由,及修習心得,而這些質性描述在修課紀錄中無法呈現,建議在學習歷程自述中要加以補充說明。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大多數採計書面報告、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有些同學曾將科學筆記本、分組報告等書面或實作作品,加上心得與啟發,也能獲得審閱者的青睞。

多元表現(代碼F-N):大多數科系採計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自主學習計畫若是和科學有關的實驗、科展、專題研究、閱讀計畫、學科的延伸學習會非常吸睛。此外,工程學群採計最多的,依次為競賽表現、特殊優良表現、社團活動經驗、檢定證照,簡單的說,這是一個「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的學群,拿證明來就對了。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採計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的科系不在少數,說明審閱者想了解申請者過去的學習經驗、現在的就讀動機(為什麼選這個系,而不是其他工程學系?為什麼申請本校,而不是他校?),以及未來規畫。

其他(代碼R-T):部份校系另列個人資料表、自傳、跨領域學習成果等。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和工程相關的加深加廣、多元選修、彈性學習課程(如跨校聯盟微課程高中和大學合作的探索課程)的表現,是吸引審閱者的好素材。

高中就讀特殊類型班級,如數理資優班、科學班等,可以多些補充說明,增加可看度。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