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大眾傳播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們來打開大眾傳播學群的小福袋,裡面裝了大眾傳播學類、新聞學類、資訊傳播學類、廣告公關學類、廣電電影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大眾傳播指將訊息用文字、聲音及影像等方式,透過不同的媒體管道,傳達給社會大眾或特定族群,達到溝通、娛樂與教育的功能。大傳相關學類在大學學測最看重國文、英文及社會考科,少數校系採納數學B。

大眾傳播學類 學習在新聞、廣播電視、電影、行銷、廣告、動畫、遊戲、網站設計等媒體管道或平台的訓練與應用,及傳播相關知識與研究方法。

新聞學類 為社會培養「尋找事實真相」的人才,培養學生根據事實從事資料蒐集、分析和表述,透過平台載具和讀者或觀眾互動。

資訊傳播學類   培養資訊技術及媒體內容製作能力,學習多媒體工具,電腦繪圖、動畫與影片製作、影像處理、互動裝置藝術。

廣告公關學類 創意與行銷創造市場產值,學習將客戶的好讓多人知道,提升品牌的形象和銷量。公關偏重訊息包裝,透過媒體來告訴大家產品的好,廣告是由業主自己展現自家產品的好。

廣電電影學類  培養「影視音」產業的專業人才,包含導演、編劇、錄音、攝影、剪輯、主持、表演、節目企畫、後期特效等戲劇類與非戲劇類的影音製作。

 

那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大眾傳播各學類的興趣特性,學生喜歡談論和從事有關媒體、表達、創意、溝通的事;資訊傳播再加上技術和動手。喜歡大眾傳播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善於溝通的媒體人(AS),具說服力的廣告公關經理(AE) (EA),運用資訊的設計師(AR),擅長資訊的媒體人(AI)。

能力特質:廣電電影廣告公關的學生會使用多元影音設備、影音處理軟體,拍攝與製作讓人感到有意思、有意義的主題內容。新聞學類的學生有強烈好奇心,善於運用配置的資源,傳遞所獲取的事實,讓閱聽人獲得可信賴的訊息。資訊傳播的學生有觀察力、邏輯規劃能力,運用資訊科技、影音互動、圖面美感來傳遞信息。

知識領域:大眾傳播學群主要學習傳播媒體、本國語文、藝術、外國語文等領域。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第二階段學測佔分比從10%到50%居多,權重科目以國文、英文最常見,指定項目多採審查資料加口試,部份校系會有即席演講等實作。大眾傳播是所有學群科系中採用口試比例最高,且佔分比普遍高於審查資料的學群,值得注意的是:口試問題經常出自申請者的審查資料內容,因此在審查資料中,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讓審閱和口試委員能產生想進一步了解申請者的好奇心。例如:

多元表現上,展現在各類活動中,曾用影像聲音文字等方式傳遞訊息給人們的經驗,例如:訊息收集、媒體製作、擬定傳播計畫、評估傳播的影響、訪問傳播機構、資訊服務訓練等。

學習歷程自述裡,說明過去相關的學習經驗,如:podcast錄製、影片製播、媒體識讀的作業報告、廣告文案設計與發表…等,現在對傳播的哪個領域感興趣,未來想成為怎樣的大眾傳播工作者。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修課內容若和文字創作、口語表達、影音製作、資訊傳播…等方面有關連性,且學習收獲頗豐者,建議在學習歷程自述中加以強調。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有些學系從書面報告、實作作品、社會探究成果三項中參採一、二項,也有科系完全不參採課程學習成果,這是因為大傳學群所重視的素養能力似乎在多元表現中更能展現。課程學習成果建議可從語文、社會、藝術、科技等領域選取修習影音、多媒體、藝術、傳播、戲劇、音樂、寫作之成果作品。

多元表現(代碼F-N):以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擔任幹部經驗、競賽表現為常見參採項目,由於高中無特定學科和大眾傳播直接關連,而自主學習、多元表現具有跨領域結合的優勢,可以盡情展現學生對大傳科系的探索與熱情,例:自主學習主題和傳播有關、在社團中擔任公關、參訪新聞機構、寒暑營隊活動、參加文案徵稿…等。至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試著結合這些個人志趣表現,呈現出通往某個大眾傳播領域的生涯脈絡。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學習歷程反思可多加陳述自己的探索經驗,亦可再次強調已具備的能力。此外,許多科系重視就讀動機和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說明審閱者想瞭解學生為什麼想讀大傳,且對哪些領域感興趣。

其他(代碼R-T):例如影音製播、網路媒體應用、相關證照等。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影音作品:若有影音作品可截圖加上文字說明,並列出連結網址供閱覽,部份科系會直接提供上傳網址。

其他:許多有利審查資料容易被忽略,如Adobe Photo Shop、Illustrator、Indesign 、Dreamweaver等多媒體相關證照都是素養能力的展現。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