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112申請入學】財經學群小福袋

2023/1/20

曲慧娟/心理師、 區雅倫/輔大心理系兼任助理教授

我們打開財經學群的小福袋,裡面主要有會計學類、財務金融學類、經濟學類、國際企業學類。

 

學群看重的考科有哪些?

財經學群重視數學運算分析,透過邏輯推理建立投資策略與財務管理。各系普遍採納學測的國文、英文、數A或數B、社會考科。

會計學類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皆重要,選數B多於數A。會計的數學運算大多簡單計算,但更注重學生瞭解會計準則,以專業素養與理解能力來編出財務報表,或審計查核客戶資料。

財務金融學類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皆重要,選數B多於數A,但數A也不少。財務金融注重市場動向,為客戶找資金並有效運用,學習投資理財在市場操作及分析數據,但要對數字敏感,並重視邏輯理解。

經濟學類 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皆重要,選數B多於數A,但數A也不少。經濟學是一門選擇的科學,整理並分析在有限經濟資源下做出理性選擇。注重邏輯推導與資料運用,複雜計算與資料分析多能透過數理統計軟體協助。

國際企業學類 採納國文、英文、數B、社會。國際企業重視企管基礎課程,並延伸至國際領域,強調國際企業之功能管理。英文最重要,對數學要求比例低於財金學類。

 

那些特質適合就讀這學群?

興趣特性:財經各學類的學生喜歡談論和做些有關數字、金融、精確、執行、安全的事;資訊傳播再加上技術和動手。喜歡財經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善於管理的金融人員(CE)、勤於服務的金融人員(CS)、精打細算的管理者(EC)、善於服務的經營者(ES)。喜歡國企學類的學生未來樣貌可能是,有創意的經理人(EA)、按部就班的講師 (SC)。

能力特質:財經學群適合能關注細節並善於分析、了解數字之運用、具邏輯理解能力,能有系統性的達成任務,訓練自我做理性決策的學生。會計學類需要邏輯、排序與細心的能力,經濟學類需要邏輯分析、專業思考與社會觀察能力。財金學類需多加跨領域能力,如資訊、數據分析等。國企學類需要決策、外語溝通、財務管理等能力。

知識領域:財經學群大學主要學習數學、管理、經濟會計、法律政治;國際企業學類還有外國語文、銷售行銷等專業領域。

 

審查資料看重什麼?

本學群第二階段大多採計學測且佔分比例頗高(達40%-50%的科系不在少數),指定項目以備審資料口試(含英文口試)最常見,說明財經學群看重學科知識能力,也重視多元能力,如領導協調、助人能力、說服推廣等。書面審查資料應盡量展現個人特質、能力與態度,來說服審閱者自己就是最值得被錄取的學生,例如:

多元表現上,藉由社團與班級幹部經驗,提出統整與服務的自信與熱情,展現領導協調、說服推廣等能力,或在活動表現出樂觀、自信、合作、盡責、恆毅的特質。

學習歷程自述裡,描述數學課程平面向量、排列組合、機率與統計的學習收獲;公民與社會的經濟領域,對供給與需求、貨幣功能、國民所得、巿場機能與價格管制、巿場競爭、貿易自由化的知識理解;地理課的產業活動、世界體系,地理探究實作等,來展現高中課程習得能力,符合學群知識領域的經濟會計、銷售行銷等專業知識,也與大學端的「總體經濟學」、「經濟發展」、「國際經濟學」等課程相連結。

 

怎麼捉住審閱者的眼球?

以下依112年申請招生簡章中「審查資料項目內容對照表」所定項目,分別加以說明:

修課紀錄(代碼A):學科知識的量化指標主要為學測成績和修課紀錄,本學群重視學科知識,若在語文、數學、資訊、公民、地理等必修科目上有好表現,或修過第二外語、商業概論、會計學原理等選修科目,可在學習歷程自述或其他項中再次強調。

課程學習成果(代碼B-E):多數要求書面報告,有些則兼採探究或實作作品,無論提供何項成果,應優先考量所提供的作品和申請校系之間的關連性,例如:數學邏輯、市場調查、金融投資、經濟活動、企業倫理…等都是非常適合的作品。

多元表現(代碼F-N):部份學系看重溝通表達、領導合作等能力,部份則更偏重競賽表現、檢定證照等,但幾乎所有學系都強調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的必要性。一篇好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能再次強調出自己適合讀財經的特質,對具備的技能提供佐證,展現自學的能力和態度。

學習歷程自述(代碼O-Q):若拉出一條時間軸來看,過去是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現在是申請本系的動機、未來是學習計畫與生涯發展,同學可以試想…如何說一個讓人感興趣的自我生涯發展故事。例如:某生高中階段參加金融競賽、自主學習做了股票投資的閱讀計畫,未來想成為一位基金管理人。這種說明了過去的探索與準備、目前已具備的學科知識能力和一般能力、以及未來發展方向的表達方式,能有結構地讓教授看到同學們在財經路上行走的速度、距離和方向。

其他(代碼R-T):個人資料表、自傳、其他有利資料等,需合併所有內容成一個PDF檔上傳。

 

臨門一腳,致勝關鍵

1.基本學科知識(修課紀錄/學測)和多元能力(英聽/學習歷程檔案),兩者兼重,選修第二外語、商學科目等課程,有加分效果。

2.個人資料表,相較於其他學群,財經學群從個人資料表這樣的項目,更易看出申請者的特質和風格,不論校系是否要求,建議都可以增列至適合的項目。

 

(本文為合作邀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