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測倒數中!面對最後一次模擬考,學長姐告訴你三個致勝關鍵

2022/11/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學測倒數中!面對最後一次模擬考,學長姐告訴你三個致勝關鍵

       高三的同學們即將面臨最後一次模擬考,這是在學測前最後一次大型考試,你也許會擔心這次的成績是否已經預告了自己在學測考場上的表現?是否自己只能止步於此了呢?若是你在平常的準備中,沒有感受到自己明顯的進步,焦慮和不安的情緒就會充滿在心頭,而這些自我懷疑會讓你無法安定,難以靜下心繼續努力。對此,曾經走過學測和分科測驗的學長姐們有三個祕笈想告訴你。

 

1.「模擬考就是協助你查漏補缺,幫你找出自己還需要加強的部分。擔心、害怕只能讓你原地踏步,平白浪費時間,你能做的就是堅持!」

       模擬考並不是最終的學測舞台,所有在學測前的考試都是為了幫助你找到自己還不熟悉的考題和內容。比起不安和焦慮,你更應該把握機會檢視問題所在,加以補強,在正式的考場上做好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2.「規劃好每日的時間分配,列出『可達成但有挑戰性』的單元,準備好相應的學習方法。每一科的思考和準備邏輯都不同,每天最少穿插兩到三科。不要忽略進入狀態的時間,和複習後吸收的時間成本。」

     「如何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是衝刺階段最重要的課題。當看到成績不如預期,許多同學會認為自己欠缺太多要補上的進度,應該要把所有時間塞滿,每分每秒都要拚盡全力讀書。你若是這樣想恐怕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要吸收尚未掌握的知識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貪心地將大量進度放進有限的時間內,最後一定會發現自己唸不完,或是看過了卻根本沒有讀進去。這不但容易打擊信心,讓自己陷入自我懷疑的迴圈,更會白白耗費許多時間。

       與其訂下一些根本達不到的目標,建議你試著列出自己還不熟悉的單元或項目,分成數個小段落,目標越明確就越有動力達成。接著,再計算自己吸收這些內容所需的時間,合理地安排讀書計畫。這裡也要提醒你,一整天只讀某一科並不是個好方法,不僅容易造成倦怠感,還會對其他科目感到陌生,更好的做法是一天穿插兩至三科的複習進度。而在設定進度時,還要為自己保留一些彈性和休息的時間,千萬不要貪多,反而加深了壓力。定期檢視自己的狀態再加以調整,才能達到有效的複習喔!

 

3.「把歷屆考題、素養考題當成是實戰演練,多多嘗試,且盡量把最後一次模擬考當成學測的場景來預想,答題方式和時間越擬真越好。如果程度不夠好的,請鞏固基礎;程度不錯的,做一些有難度的題目,但不要太多。」

       模擬考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幫助你事先體驗學測當天的流程,學長姐們提醒,除了考前多讓自己接觸考題的實戰演練,還要盡量把最後一次模擬考當成學測當天來模擬,包含設定答題時間、多人應考環境等等。建議你也可以嘗試規劃該如何準備學測的生活作息、飲食方式、睡眠時間、壓力調劑方式等,越接近學測的環境因素,越能進行演練。

       與其擔心自己停在模擬考的分數上,不如掌握自己能做的,鼓勵自己按照讀書計畫進行,複習先前不熟悉的內容,再進行歷屆考題的實戰演練,最後連答題方式都可以在這次模擬考中演練。當學測來臨時,不再擔心與害怕,因為你已經盡全力做好準備了!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