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打破學習停滯期:掌握「時間管理」和「筆記整理」幫你提升學習效率

2022/11/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打破學習停滯期:掌握「時間管理」和「筆記整理」幫你提升學習效率

       當收到學習成果的回饋(例如成績)時,若是不如預期,很容易會讓你產生負面的感受,像是自責、沮喪、憂慮等等。但比起讓自己陷入這些情緒中,更重要的是利用學習回饋來觀察你在學習時,是否有用對方法。在各種學習方法中,我們想邀請你注意最關鍵的兩項:時間管理和筆記整理。

時間管理的秘訣:「先記錄再規劃」

   時間管理包含觀察自己學習時的專注力、課程單元重點的建構、在不同時機和心力狀態中,安排特定的學習活動等等。為了有效運用有限的時間,你需要盡可能地準確估算每件事所需的時間,並試著按表操課來觀察效果如何,幫助你更實際地認識自己的學習狀況。一開始,你可以針對不同的學習活動(例如背一篇課文、寫一份考卷、複習一個章節的課本內容……)記錄下你所用的時長,這樣在你進行時間規劃時,就能更精準地評估自己在各個項目中需要安排多少時間。

四個小技巧提升專注力

    此時你可能也會發現,長時間將精力投入於學習上很容易造成精神疲乏,出現「越想投入就越無法投入」的困境,推薦你試試這四個方法:

1.番茄鐘技術-讓工作與休息時間交替循環。人的平均專注力大約可維持15分鐘,若是勉強自己長時間投入在學習中,反而會降低學習效率。你可以試著將學習時間劃分成幾個區塊,例如每認真學習30分鐘就休息5分鐘,讓精神適度放鬆,維持大腦運作效能。

2.啟動專注的小儀式-透過自我暗示協助你進入專注狀態。有時候你已經將課本和參考書放在書桌上,卻始終無法進入其中。不妨嘗試給自己一個小儀式,例如設定一個五秒的倒數計時,告訴自己數到零就要全神貫注於學習的內容中。透過這種自我暗示,能幫助你從放鬆狀態切換到專心模式。

3.適度利用白噪音-抑制干擾訊息的影響。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需要同時「投入想要專注的事物」,並「排除其他分散注意的事物」。為了不讓腦力浪費在排除影響專注的事物,你可以適度利用頻率單一、少變化的「白噪音」來隔絕外在的干擾。

4.一次只專注一件事—降低腦力耗損。有些人喜歡一次處理好幾件事,以為這樣做可以節省時間。然而事實上,所謂的一心多用是讓大腦在不同事件中頻繁切換,是格外消耗腦力的行為。最好的做法就是一次只專注於一件事情上,才能讓專注力發揮最佳的效果。

去蕪存菁搭配提問思考 掌握高效筆記法

    除了上述提到的時間管理之外,筆記整理也很重要,它可以協助你建立認知的架構與圖譜,強化各單元的重點紀錄,包含應該如何思考的提問刺激、學習重點的凸顯化等等。在進行筆記整理時,可以分為基礎的紀錄、多個概念間的關係整理,並將犯錯的地方紀錄下來,最後條列式地總結該單元的學習重點與要項。

  這裡要提醒你的是,筆記不是課本,並不是內容越多越好,而是要針對消化過的重點進行整理,所以你需要篩選真正需要做成筆記的內容。在第一次整理筆記時,你可以適當地留白,好讓自己事後可以再補充其他資訊與觀點。另外,將筆記寫整齊也很重要。這並不是要你花時間把筆記做得五彩繽紛、過度追求美觀,而是為了事後複習時不用花過多心力提取筆記內容,建議你盡量將筆記寫得簡單、清晰、好閱讀。當然,除了這些方法外,還有很多學習技術都可以讓你的學習行為更有效,不妨多加探索和嘗試喔!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