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給高中新鮮人的小提醒:你以為上大學還很遠?現在就應該認識四個大學入學管道

2022/11/15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累計觀看次數:16,246 次
給高中新鮮人的小提醒:你以為上大學還很遠?現在就應該認識四個大學入學管道

  進入高中兩個月,同學們忙著適應新的校園、新的同學,甚至是新的上課方式,你是不是覺得有好多事情既新鮮又充滿挑戰?在各種嶄新的資訊中,我們想提醒你注意一項可能被忽略,但其實非常重要的訊息,也就是大學入學管道。

  你可能覺得認識大學入學管道應該是高三生的任務,離你還很遙遠,但其實高中三年的經驗累積都會對未來升學帶來很大的影響,若是及早開始準備,就不會到高三時還要一邊忙著準備考試,一邊想辦法補齊自己不足的學習歷程與成果,陷入焦頭爛額的窘境。因此,我們想邀請你趁現在先初步認識未來會面臨的四種大學入學管道,並且想想看自己可以怎麼利用時間規畫一段豐富的學習之旅。

       以下將介紹「特殊選才」、「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分發入學」等入學管道的相關資訊,以及相對的思考方向。

 

一、特殊選才

    特殊選才是由各大學的校系所主辦,目的在於招收到的學生能夠多元化,因此校系依各自所需,進行自辦的資料審查或面試,部分校系有筆試環節。特殊選才的簡章通常會在每年9月到10月間由各校自行公布,11、12月進行甄選,最晚隔年1月就會放榜。

    由於特殊選才主要招收「有特殊表現或才能」的學生,另也提供經濟弱勢或新住民及其子女…等入學名額,提高弱勢學生向學的機會。因此,各校系自行針對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的學生開放名額,學生只要符合校系所訂立的條件,不需學測、分科測驗等就有機會入學就讀。另外,只要學生擁有特殊專才,即使是台灣體制學校以外,如境外臺生、實驗教育學生、持境外學歷報考…等,也有機會以此方式獲得入學機會。

你可以這樣思考:特殊選才招收的對象為具有特殊才能或經驗的學生,採取此一升學管道,意味著你可能具有特殊的身份,或在某個專項表現中投入絕大多數的精力,且能取得相當的成就。特殊選才提供同學另一個機會,除了體制學校以外的學生可善加利用,以個人學習成果取代學測成績之外,其餘同學則可在高中階段先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學習領域,若未來因此更加深入,在專項中取得絕對優勢,於高三時可將特殊選才管道納入考量。

 

二、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是為了招收來自不同地區的優秀人才,由高中端向大學端推薦優秀的學生,以學生各自的在校學業成績排名百分比為比序,設法弭平不同地區教育與資源的差距,讓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及學生也能獲得優質校系的入場券。

    繁星推薦僅限於應屆畢業生,且必須全程就讀無轉學紀錄,並具有名額限制,一名學生只能被推薦至一所大學的其中一個學群,而一所高中最多也只能向同一所大學的同一學群推薦兩名學生。而學生仍必須經過學測,並達到校系的檢定標準才能申請。除了醫學系及牙醫系須進行第二輪面試,其餘科系皆僅以在校學業成績及學測成績作為比序標準。特別要注意的是,經繁星推薦錄取,在該年度就不能參加「申請入學」了,因此申請繁星前務必考慮清楚喔!

你可以這樣思考:繁星推薦是由各高中向大學推薦高中三年期間,在校內各項學習成績有傑出表現的學生。你可以回顧過去的學習經驗,看看自己是否可以在各項學業成績上維持穩定的優秀學習表現,並持續在高一、高二期間觀察自己的成績變化。若是有意採取此一升學管道,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校內的課業學習表現上,可能會影響對其他多元表現的投入。

 

三、申請入學

  申請入學是一種以學測成績為基礎,再加上學生的在校成績、學科外的多元表現為評選標準的甄選入學模式。大學校系在篩選時,最多只會採計四科學測成績,同學可依所欲申請的校系自由選考不同科目。此外,也有部分校系在學測成績外採計術科測驗、英聽、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等,申請前須多加注意。

  藉由學測成績,每位同學最多可以申請六個校系,經過兩階段的甄選,通過後才會獲得入學資格。第一階段是學測成績的篩選,通過後才進入到第二階段的指定項目甄試。甄試的內容由各校系自訂,除了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審查,有些校系也會要求面試、筆試或是現場實作等。

你可以這樣思考:選擇申請入學的同學,不但需要在學測中取得成績,更要以高中期間的學習歷程與成果,向心儀的大學校系展現自己對於相關領域的學習潛力。若你樂於在課堂之外探索不同的知識,並能兼顧學業表現,在這個管道中,可以更多留意自主學習和多元探索,以及學習軌跡的紀錄和反思喔!

 

四、分發入學

  分發入學是唯一一個時程延續到高中畢業後的大學入學方案,單純採計「分科測驗」及「學測」的成績為依據錄取。學測考試科目包括國文(含國語文寫作)、英文、數學 A、數學 B、社會及自然;而分科測驗考試科目包括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及公民與社會等,範圍包含部定必修與加深加廣選修科目。各校系訂定的採計科目在三到五科之間(包含學測、分科測驗和術科),並且一定會包含至少一科分科測驗的科目。

你可以這樣思考:分發入學完全以考試成績作為取才標準,因此相對於其他的升學管道,更適合想要以學科成就展現自己的同學。若你希望採取此一升學管道,則需要投入更多心力在學科上,以應付分科測驗中較具深度與廣度的考題,並需要承受更長時間的考試壓力。

 

 

 

  看完以上對於大學入學管道的介紹,相信你對於未來三年高中生活可能的樣貌也有進一步的認識了。不妨趁著現在好好利用時間,試著為自己規劃一條能發揮自我優勢的康莊大道!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