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大學觀點—線上家長日】大學教授怎麼看學習歷程檔案與考招新制?

2022/9/26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大學觀點—線上家長日】大學教授怎麼看學習歷程檔案與考招新制?

ColleGo!於9月24日舉辦線上家長日,透過線上直播及即時提問互動,協助家長、高中學生了解12年國教、108課綱的重要議題,主題包括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建議、審查,以及透過研究角度看考招制度的發現,活動當天總計將近1500位觀眾同時在線,活動後觀看次數也多達8500次並持續增加中。

本次活動安排多位大學教授分享,包括中山大學財管系兼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的唐俊華副教授、成功大學資工系兼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主任的蔡孟勳教授、臺北大學社會系兼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陳婉琪教授,三位教授也在線回答高中師生、家長所關注的議題及疑難雜症。

別擔心領域轉換,探索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上半場活動由中山大學唐俊華副教授、成大蔡孟勳教授以大學觀點分享學習歷程檔案的觀察,以及成大教授在個人申請審查過後,對學習歷程檔案的建議。兩位教授皆表示無論是校內學科、自主學習課程、校外活動,或是選擇未來就讀學系,探索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除了成果的展現,大學教授同樣關注同學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

若同學高一、高二感興趣的學系有領域轉換,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不一樣的時候,該怎麼辦?對此疑問,蔡孟勳教授說明領域的轉換不是問題,重點是將探索的過程做包裝,說明自己如何找到喜歡的學系。以資工系為例,假設同學在高一的時候對醫學系有興趣,在自主學習規劃以醫學領域的議題作探討,到高二的時候發現自己對工程領域感興趣而轉換為醫學工程,高三的時候因深入探索資訊、軟體相關,所以決定選擇資工系,在學習歷程的呈現上可以將三年探索的過程、學習成果附上,並且說明自己轉換的原因。

而唐俊華教授也提出同學不一定在高一就要確立方向,在高二、高三的時候還有調整的空間。建議同學在高一時可以先著重在適應環境與探索新的課程,而高二分班群後,可以先從自己有興趣或表現較好的科目著手,整理校內課程、自主學習等學習成果,從中找出自己的專長及優勢。

 

延伸學習歷程,高一就累積經驗做基礎

不同於以往審查資料準備的方式,學習的歷程同樣為108課綱及111年大學申請入學重視的項目。因此唐俊華教授說明有的成果是需要時間累積的,例如:語言學習、程式語言的訓練等,同學如果希望高三時有學習經驗可以延伸、加強、重新詮釋,必須在高一、高二就有初步成果做為基礎。

在個人申請的審查資料中,需要同學撰寫「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皆需要以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為基礎,描述自己在高中階段探索動機、個人特質、多元能力,再連結申請的學系,說明自己有哪些能力、特質適合所選的學系,藉此讓大學教授瞭解同學在高中三年的學習軌跡。

 

多項能力展現,大學教授好心動

蔡孟勳教授是成大資工系的老師,同時也是教務研究專案辦公室的主任,在111年大學個人申請審查後,專案辦公室以問卷的方式瞭解校內審查委員眼中所看見的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樣貌?期望考生具備哪些能力?委員們又會提出哪些建議給高中同學?

從問卷結果發現,其實大學教授所重視的能力不會只有單一面向,多數教授注重同學「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等面向的能力,另外,也有教授提到自我省思、克服挫折的能力也相當重要。由此可見,大學教授看重的不僅是單一特定面向,反而期望同學能擁有多元且豐富的能力,同時能發揮個人特質,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

 

揭破「多錢入學」迷思,考招新制的公平性研究

下半場活動則邀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的陳婉琪教授,針對考招制度入學公平性進行探討與研究分享。自考招新制度上路以來,有關經濟條件、各地區學生的升學公平性一直飽受質疑,主流輿論多擔憂經濟條件較好的學生在多元入學管道的背景中,可以取得更多入學機會。對此,陳教授表示,根據臺灣社會科學研究,在聯考時期整體社會階層的流動較少,更不利於弱勢階層學習與發展。而新的研究數據也指出,在書面資料審查的階段,經濟相對弱勢的學生反而比一般學生擁有更高的通過率,因此學測成績相當的條件下,經濟弱勢生反而有更高的機率可以進入理想的學系。

因此,陳教授認為,看似公平的考試,事實上是造成一般學生與經濟弱勢家庭學生之間入學機會有所落差的篩選工具。相反地,二階入學篩選,包含書面審查及面試,反而有助於減少家庭資源差異所帶來的機會落差,也更有機會平衡城鄉差距。在考招新制實施之後,經濟弱勢生的議題也值得長期追蹤、持續觀察。

有關當天家長日的直播影片,開放活動後繼續瀏覽,歡迎至以下網站查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yhm5PVWOk&feature=youtu.be

話題類別:老師看這裡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