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大學OPEN DAY!】與大學教授面對面 所有問題一次解答

2022/2/26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ColleGo!大學OPEN DAY!】與大學教授面對面 所有問題一次解答

ColleGo! 於2月26日邀請全國31間大學72個學系齊聚一堂,透過直播節目和線上聊天室,總計超過2000位高中生和家長直面大學老師與學長姊,播放次數逾13,000次。讓同學完整掌握校系資訊,將所有疑難雜症一次解決,幫助學生及早確立自己的志向,準備升學不再迷惘!

就要你這款!這些特質和能力讓教授好動心

本次大學OPEN DAY!-一日線上探索日活動依照常見的高中班群,將大學18學群分類。在文史哲學群互動專場,同學們非常關心大學在選才時對學生的人格特質有哪些期待。對此,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申惠豐、楊傑銘兩位老師表示,台文系注重以人本的角度解決問題,希望學生能夠對社會抱持關懷,並具有積極探索的心態。對大學而言,相較於完美的學生,可塑性高的學生才是他們想要的人才。

想進入地球環境學群的同學們更在意如何預先打下學習基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余嘉裕教授強調,數學和物理是該系相當重要的基礎能力,因為大氣科學就是物理學的延伸應用,學生若具備良好的數理能力,對於探索大氣科學會有很大的幫助。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涂建翊主任也提到,地理系強調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的跨域整合,尤其多數大學都將地理系設置在理學院,可見地理與數學、物理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

 

學習不焦慮!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教授教給你

而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是全體學生都非常關心的議題,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系黄延聰主任表示,大學老師想看到的是學生在高中兩年多的學習表現,以及是否具備規劃學習的能力。而管理學群格外注重團隊合作和人際溝通的能力,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建議學生可以在資料中呈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劉宗霖老師提醒同學,想要展現自己對特定領域的興趣,應記錄下長期而深入的耕耘與收穫,而非追求參加多種營隊等活動。東海大學中文系劉淑貞老師則建議,同學們可以將世界當成文本來探索,從日常中記錄下自己對事物的反思,不論是日記或是讀書心得都能做為很好的載體,向大學老師展現自己的所見所思。

很多同學也提問,參加競賽的名次是否會影響申請入學的成績。對此,多位大學老師也回應,其實老師關注的重點並非學生在競賽中獲得多高的名次,而是在過程中學習到什麼、是否有延伸的思考,建議同學們將重心放在學習的過程而非結果。

 

畢業不失業!最好奇的職業進路讓教授告訴你

另外,同學們普遍對畢業後的出路表示擔憂。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楊君琦主任表示企管系學習的面向相當廣泛,且各種產業都需要管理人才,不論是一般企業、政府部門、非營利組織或是社會企業,都是企管系學生們的職業進路。而輔大特別重視人本,課程規劃也強調永續發展的概念,不只帶領學生實作,也成立相關社團培養學生的永續影響力。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王奕婷老師提到,政治系畢業生並非只能從政,有許多人選擇從事公職、國會助理、幕僚等職業。而在學校培養的政策分析及資料收集的能力,也廣受一般民間企業、非政府組織(NGO)、市場調查公司重視。東海大學法律系卓俊雄、玄奘大學法律系劉育偉兩位老師也表示,雖然多數人對於法律系畢業生的想像侷限在法官、檢察官和律師,但其實各行各業都需要法律人才,尤其在金融業和保險業,法務和法遵人員更是炙手可熱,同學們的發展性相當廣泛。

而藝術學群的學系普遍提供實習和交流機會。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廖偉民教授提到,該系不僅與全國10來間公司合作,給予學生實習機會,並且和國內外多所院校也有交換合作,學生可以爭取交流的機會,拓展自己的視野。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也提供跨校合作、與展演空間合作的機會,讓學生學習共同創作,在各種大型展覽中從事不同的創意活動。而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和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特別重視國際交流,鼓勵學生參加遊學團等活動,讓學生不但和企業接軌,更是與國際接軌,提升就業競爭力。

ColleGo!特別選在大學學測放榜前夕,為高中生安排與大學師長們直接互動的機會,解答對於大學生活和未來職業進路的種種疑惑。同學們可以參考老師的建議,重新審視自己的學習經驗,在申請大學校系時,更清楚地找到自己的目標,做好充分準備,成功爭取自己心儀的校系!

◆想回顧【ColleGo!大學OPEN DAY!-一日線上探索日】直播的精彩影片,可以到ColleGo!焦點話題專區觀看。

◆感謝大家對於本次活動的支持,若有任何建議,歡迎至下方連結填寫問卷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謝謝您!

問卷連結:

https://forms.gle/PcE9aazRLLhJ8R47A
話題類別:大學OPEN DAY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