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從數學到電機──興趣和目標的轉變

2022/3/1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張庭梧同學

從數學到電機──興趣和目標的轉變

最初志願的堅持與動搖

一開始在思考未來升學方向的時候,我單純考慮了自己「最喜歡的」領域─數學,便認為自己應該要就讀數學系。然而在和一些人討論過自己的志向後,他們提出了一些讓我思考許久的問題:

1. 刻板印象中與數學系直接相關的職業出路較少,若不額外進修,可能只有教職和學術研究兩條路。這是我想要的嗎?

2. 若深入探究,數學可以說是最為抽象的一門學問。以我目前對數學粗淺的認識,我能保證自己在純數學領域持續學習嗎?

這些問題讓我對自己的志向產生動搖,除了「自己對什麼有興趣」之外,我也開始思考「自己未來想要成為做著什麼事的人」。雖然在數學的世界裡,我能夠體會到數字與邏輯的美感,但我更加嚮往的,恐怕還是成為一個「能以自己的能力與創意製作事物」的人。在這樣的重新思考下,我覺得數學系不再是我的首選。

轉向─從自我探尋開始

在我尋找新方向的過程中,有一部影片對我的影響很深刻。那部影片裡以動畫講解了晶片的製作工序,從中我發現, IC 的生產是一個集結各領域尖端科技的巨大學問,工程師運用巧思將元件的尺寸不斷縮小,以微小的電子公路建起飛速運轉的現代社會。

這樣的概念打動了我,使我開始在電機工程領域搜集資料,查閱了許多網路文章,也向該科系的學長諮詢。審慎考慮後基於幾點原因,我正式將電機工程定為第一志願:

1. 電機工程研究的領域廣泛,也牽涉到許多類型的科學,與喜歡多方涉獵的我的性格相吻合。

2. 形塑現代社會的資訊產業仰賴軟體和硬體的結合,而在電機系中,我能夠同時接觸兩者。

3. 在電機工程有工程數學的大量運用,藉此機會,我可以深刻理解數學在實務上的應用。

由目標培養興趣

與其說是「從興趣決定目標」,我在決定未來目標為電機系後的狀態更像是「由目標培養興趣」。我藉由各種管道(書本、YouTube、….等)去接觸這個領域。原先自己的興趣或許只止步於基礎科學,但隨著瀏覽的資料增加,興趣會逐漸拓展,變得真心想了解在工程學中,科學原理是如何被運用於生活中的。當興趣加深之後,目標也就不容易再次動搖。

探過探索落實心中嚮往

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想清楚在未來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透過各方面資訊的探索,多了解心中嚮往的領域並確認自己的設想與實際上的科系內容是否相同。有些時候「嚮往」不代表「已經具備興趣」,有時候當你實際接觸該科系的知識,才能釐清自己能否真心喜歡這個領域。在產生興趣之後,往後的學習方能長久持續。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