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經濟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2/3/1

東海大學經濟學系 林思岑同學、國立暨南大學經濟學系 劉軒瑜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經濟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林同學:喜歡數學、同時也嚮往銀行業

從小到大,數學是我很拿手的科目,大概在國中時就開始想往銀行業發展,直到我上了高中,身邊的家人朋友在討論要往文組或是理組發展時,我猶豫了,父母覺得往理工科走,未來出路基本工資都會比文組好,當然工作機會也很多,然而,最後我還是選擇了文組這條路。

文組升學中,商學系也占了很大一部份,當時的我也曾在財經和經濟學上選擇,最後選了經濟系,原因是經濟是所有商學系的基礎,而且未來發展較不侷限,同時還能學習到運用經濟分析邏輯,加上東海經濟系還可以在升上大三時選擇參加大數據學分學程,或是在大二時輔系雙主修其他管理學院的學系,四年下來,能學習到的東西變得更多元,目前大環境也朝著大數據分析走向發展,對未來找工作無疑是很大的幫助。

劉同學:從小就對經濟感興趣

印象很深刻,小學社會課時第一次接觸到經濟,那一次整個單元都是與經濟有關,小考還考了滿分,啟發我對經濟這個領域的好奇心。長大後對自我的認知就是想往金融業發展。後來大學選科系也沒有猶豫,幾乎都是填金融相關科系,最後考上了暨南大學經濟學系,順利進入這個領域發展,深入了解以後才知道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這個領域十分多元化,無論是管理、保險、金融,甚至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等科技或大數據的產業,都是經濟學系可以進而拓展的領域,我從來沒有後悔過當初做的決定。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林同學:學會用經濟角度去分析金融事件

在經濟學系,能學到如何用經濟邏輯說明,模型要如何設立等,老師也會讓我們了解目前國際金融時事,教我們如何用經濟邏輯來看事情,也會利用計量軟體帶我們操作,並運用此項專業學會如何建構經濟分析模型。

四年來,我認為只有學經濟是不夠的,必須多充實自己,於是我在學期間準備了幾張金融證照,並利用暑假以及大四的時間參加了銀行實習,在準備考試時,我發現很多經濟學到的東西都有應用在考題上,所以打好經濟基礎的根本很重要。

劉同學:多方面修課,了解自己的優勢

課堂上教到的許多經濟理論模型,以及後來以經濟為延伸的選修課,例如:家庭經濟學、勞動經濟學等,或是行為經濟學,這些課程讓我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才明白經濟是一門貼近生活的學問。經濟應該能算是金融業的根本,也許經濟學系相較於財金系,學習到的較趨近理論層面,但我認為最重要的在於你希望能在大學中獲得什麼,多方面修課,也許能帶給你更多不一樣的東西,讀經濟學系也可以不侷限在經濟知識的專長,端看你想讓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優勢。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林同學:困難科目需善用時間,規劃讀書計畫

大一遇到最大的挫折大概就是會計學了,要把整個表畫出來,細項數目都不能出差錯,一旦有個地方計算機按錯,整題就錯了。會計是一科要花很多時間去培養感情的科目,必須要規劃好讀書計畫,分配每天複習時間,利用考前時間複習計算題。

總體經濟學也是大三大四必修的基礎,必須了解一步步推導邏輯,才能在畫圖和解釋經濟邏輯上不出差錯,也要判斷要用何種模型。一開始,我真的很害怕接觸這些,實際接觸後才發現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去辦公室問學長姐及教授,不要害怕發問,最怕的是你根本不問。

劉同學:對於畢業就職行業太廣泛所帶來的徬徨感

最大的挫折是大三升大四時對於畢業的徬徨,畢業後能選擇的行業太廣,且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做好出社會的準備,後來詢問了許多學長姐們的意見、家人和朋友等,綜合自己的意見後,決定繼續就讀研究所,希望在專業知識還熟練時,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努力發揮自己的潛能,也想要在研究所期間嘗試和別人不一樣的事情。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林同學:利用寒暑假參加各大學舉辦的營隊

在高一時有考慮是否要就讀應用數學系,於是我參加了中興大學應數系的營隊,營隊整體而言很好玩,利用一些基本數學來當各式各樣的小遊戲,也會有教授實體上課,讓我們體驗應數系在教什麼。參加營隊會讓你對校園環境及系上課程有初步了解,會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適合或喜歡這個學系。

偶爾也會有高中校園舉辦校系博覽會,邀請各系學長姐回母校分享己身經驗,可以多去參加並聊聊看,與其看網路上的資料,不如問問正在讀大學的學長姐們的意見。

劉同學:試著找找你不討厭的科系,不要害怕選錯

不要害怕選錯科系,很多事情實際接觸了以後才會知道,別人說的不一定對,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你想變成怎樣的大人?找不到自己喜歡的科系,那就試著先找找你不討厭的科系,大學的科系無法限制你的未來,只要你能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就算真的選錯了也沒關係,至少在這個過程中你還是成長了不少,也好好的了解什麼是你不想要的,選擇轉系、輔系或雙主修都可以,或是多修別系的課,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等,還有很多路可以選擇,研究所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你會明白沒有「浪費」時間這件事,所有的事情都教會了你什麼,所以真的不要害怕,做了才會知道。

 

(本文來源為外部投稿,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