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同系也很不一樣!財工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2024/3/15

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林暄格同學、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蘇麒彣同學

同系也很不一樣!財工系學長姐經驗說給你聽

就讀這個學系的原因是……

●林同學:意外的驚喜

  我高中的時候一直不知道我自己要什麼,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因為我對自然興趣不高,所以選擇了社會組。但是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我卻發現自己不知道該填哪個系。當時因為比較要好的同學都想讀財金系,我就跟媽媽討論了這件事,她覺得走商科也不錯,而我在跟學校老師討論完之後也更加深了前往相關學系的想法。但是商管類學系重視的英文是我不擅長的科目,我只能一直查找有機會錄取的學系,直到我看見了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雖然當時身邊的人對這個系幾乎完全不了解,但因為系名中包含財務兩個字,我猜想應該跟商科有點關係,加上參採科目不包含英文,於是我就填了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作為申請的志願。

  現在回想起來,我做的這個決定還蠻冒險的,因為它是一個我根本就不熟悉的學系,而且財務工程學系屬於理學院,而我在高中讀的是社會組。但我後來查了系上的資料,發現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主打金融與資訊的雙專業,因為資訊業正在蓬勃發展,如果能夠將兩個專業融合,我想會是非常具有發展性的優勢,所以我決定放手一搏。

●蘇同學:不要輕視每一個簡單的問題

    高中時讀的是體育班,在高一時聽了一場演講,講師是一名台灣前百米紀錄保持人。他問了一句讓體育班的我們瞬間沉默的問題:「拋開田徑後,你還剩下什麼?」在那之後,我就不斷思考著個問題,我好像該跨出這個舒適圈了。下定決心後,即便訓練完非常疲勞,也打起了精神讀書。因為我想要學習體育以外的事物,當時的目標,就是用學測成績考上大學。

    學測過後,等成績出來這段時間,我一直在不斷摸索著,自己要的是什麼。直到有次聽到數學老師的投資經驗分享,發現自己對金融有些興趣。但成績出來後,落點分析的結果卻顯示,我比較適合資訊類的學系。

    一直到選填志願的前幾天,我放棄觀看落點分析的網頁,並忘掉所有老師給的建議,又打開大學個人申請簡章,一遍一遍的翻閱。後來看到了「靜宜大學財務工程學系」,這個名字讓我眼前一亮,經過了解財工系主打是金融與資訊雙專業的斜槓,那時想著「金融?資訊?斜槓?這些不就是我的hashtag嗎?」於是毅然決定進入就讀。

 

進入這個學系後獲得的成就感或啟發是……

●林同學:在學習中成長

  在普通高中因為什麼都要學,有些科目讓我學得很痛苦。但上大學開始學習我們系的課程後,我發現其實學習也沒有想像中的痛苦。我開始能夠發現課程中一些有趣的地方,能夠靠自己去理解老師說的內容。而且我覺得上課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這是我在高中期間沒有辦法體會到的。

    當我認真地跟著老師學習基礎的程式語言基本用法,然後回家練習題目,靠自己想出答案的時候,會非常有成就感。同時我也會靠自己組織邏輯框架,並且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蘇同學:跨域學習,已然這個時代的主旋律

    我自己在一年級時,就已經透過課後自學和系上老師的幫助,考取到12張金融證照,可見現代人對於單一領域的學習速度越來越快,這讓我意識到跨域學習的重要性。而在這個時代,很多大學都會要求學生在大一時學習一點程式語言,可見資訊領域在未來的重要性,也是這時我徹底了解到,為什麼財務工程要結合金融加上資訊的應用。

    財工系最大的特點就是所謂的斜槓。有些人會擔心,斜槓是否會讓兩邊都學藝不精。但其實只要按照老師的步調,大多數的人都能實現金融、資訊雙專業。

 

進入這個學系後遇到的挫折及克服方法是……

●林同學:積極努力終有回報

  在大二要升大三的時候,我曾經很迷茫,我不太清楚我到底想要做什麼,或者我應該怎麼做。但在經過跟系上的老師討論之後,我發現系上有很多的資源提供給我們使用。於是我決定先加強自己的實力,把握系上提供的資源,妥善的運用自己的時間。而我也很感謝當時的自己,有積極的去參與系上的證照考試,也有在上課的時候,認真的跟著老師學習,學到了很多專業的知識、待人處事的態度,還有做事情的方法等等,都讓我受益良多。

●蘇同學:不想認命,就不要怕從頭來過

    因為高中基礎不夠紮實,剛開學時,就感受到有點力不從心,有時上課遇到聽不懂的部分,都需要詢問旁邊的朋友。好在系上的老師在教課時,也會從高中知識開始,再帶入大學的解法。老師們很願意從基礎開始教,為了讓大家跟上內容,也會花課後的時間,去幫學生解答問題與複習。

    要同時兼顧兩個專業領域,其實學習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基礎課程更需要投入大量心力。後來,我不去想著要在上課時就把全部的知識都搞懂,而是等回去後再反覆複習消化。雖然過程會辛苦一點,但只要走過基礎這段路,後面就會爆發式的成長。

 

正在探索校系的高中學弟妹能做的是……

●林同學:多去體驗不一樣的活動

  對於還在摸索的學弟妹們,建議多多去嘗試不懂的事物。因為不知道,所以才要去嘗試,做了才能知道自己喜不喜歡,自己能不能行。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只有嘗試過了才能看清楚。可以多多去參加社團活動,校內也會舉辦一些相關的講座,又或者大學也會有一些相關的課程資源,多體驗這些活動以及課程,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需要甚麼或者想要甚麼。最後祝福學弟妹們,加油!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蘇同學:學會做出突破,舒適圈待不了一輩子

    如果把高中的活動經驗、興趣愛好及個人專長,當作大學選系時的唯一判斷方向,很可能會錯失更多探索自己的機會。當身邊的人都用:「你都練了六年了欸!為什麼要放棄?很可惜欸?」對我感不解時,我也透過努力打破所有質疑。大學選系時,剛好是一個重新判斷自己是誰的節點,不要在一條路鎖死,培養多元的能力,建立自己難以取代的價值。

 

◆延伸閱讀:想進一步了解這個校系所屬的學類內容嗎?點進來看看學類介紹吧!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同系不同樣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