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塑造未來之路:高中學習歷程與二階相關準備

2024/3/15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盧珮愉同學

塑造未來之路:高中學習歷程與二階相關準備

如何利用學習歷程檔案展現優勢

    準備個人申請的高三同學,建議可以加強對目標學系的研究對目標學系和學校的了解越深入,備審資料就越能和你申請的學系產生聯結。在學測結束並找到心儀的校系之後,我在準備備審資料時會先瀏覽過自己目標學系的網站,將自己的個人特質與校系做連結,做一份符合該系特色的備審資料。若是覺得自己有不足之處,建議要說明自己是如何去應對的,讓審查的教授從中發現你積極的一面。至於美編設計,其實版面不需要做得太花俏,乾淨整潔、邏輯清晰更加重要,相較於把時間花在美編上,我更建議好好思考要怎麼呈現更好的內容。

    如果先前沒有累積與目標學系相應的學習成果,就得盡量展現自己在學習歷程裡面所表現出的個人特質,可以參考ColleGo!上各個校系能力特質的欄位,再思考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裡面有沒有相對應可以呈現出來的,並加以描述。

 

高一、二盡可能累積學習歷程紀錄

    為了在高三準備個人申請時可以有更多資料和素材可以使用,建議及早開始累積學習歷程。我自己在高一、高二的時候會盡可能地把以後可能會用到的課程學習成果都整理起來,以防高三要交出去的時候沒有資料可以使用,像實驗課的內容、專題研究、比賽經驗等等,就可以放到課程學習成果。而且,高一的時候是相對有比較多空閒時間的時候,我也因此利用時間參加了一些營隊、社團,為以後的學習歷程奠定一些準備。

    這裡也給高一、高二同學一些建議與提醒。首先,請認真撰寫每一個課程學習成果。像是課程學習成果這類的學習歷程檔案是老師認證了以後就無法再進行更改的類型,如果在高三發現自己當初做得不理想,也不能再重新寫一份交出去了,所以一定要認真對待每份課程學習成果!以實驗報告為例,除了紀錄實驗流程外,我認為也可以寫一下自己在這堂課程中的反思與心得。除此之外,自主學習也超級重要,即使和你以後想進入的校系沒有很大的關聯性,但可以呈現自己對於課外學習的動機與積極性,透過完整的計畫也可以展現你的規劃能力。

    另外,除了列出所參加的活動以外,還可以深入反思和整理,展現自己的成長和潛力,並想一想是不是有呈現教授想要看到的內容。建議不要只放上一張證明加上百字簡介就交上去,寫上每一個活動的動機、過程、收穫以及證明都是很重要的。以參加比賽來說,就可以寫自己當初為什麼想要參加這個競賽?賽前怎麼去準備?在這個比賽裡面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自己是怎麼去克服的?得到了哪一些收穫?這些都是很值得寫進去的內容。

 

給進入二階審查的同學的提醒與建議

    最後也提醒即將面對二階審查的高三同學們,除了整理備審資料外,也請多練習面試準備,建議事先準備1分鐘、2分鐘、3分鐘還有英文版的自我介紹。另外,也可以上網搜尋歷屆曾經被問到的題目,想一下如果是自己的話應該怎麼樣回答。再來,也可以找同學或老師練習,練習多了,到時候再面試的時候就比較不會那麼的緊張了。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