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驚艷的學習歷程檔案?

2024/3/15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陳義軒同學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驚艷的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如何準備?特殊履歷強化印象

    學習「歷程」檔案,顧名思義,我覺得最為重要的是讓教授能直接從中看到你對於這個領域持續的探索學習,因此歷程的連貫性非常重要。因為我很早就確立了對金融行業的興趣,所以相較其他對於未來還比較迷茫的同學,就省去了許多探索的時間。在確定了大方向之後,我高一便從最基礎的部分開始探索,像是高一的自主學習,我就拿來學習程式(量化交易的基礎)以及進行模擬投資;在高二的時候參加了大學的經濟營,一步步建立及加深對此領域的認識。除此之外,讓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學習活動是專業競賽的培訓,讓我從中累積大量的專業知識。

 

如何規劃學習資料?雙管齊下改造歷程檔案

    我認為高三相較於高一、高二,對於學習歷程著重的點會有所不同。在有了目標學系後,就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全力準備與此學系相關的檔案。當我在確定自己的目標是經濟系之後,我就將學習歷程檔案分為兩部分來進行。

    第一,修改高一、高二的歷程檔案:因為在剛接觸到歷程檔案時,大家都不是很熟悉,所以做出來的東西並不一定能完整的表達出自己的收穫。在確認目標學系後,我就篩選出與之相關的學習歷程並重新整理,除了可以複習所學外,編輯過的檔案更能展現我的學習成果。

    第二,整理新的學習歷程:在調整完前期的學習歷程後,我也整理了新的學習歷程檔案。因為高三相比起高一、高二,接觸得更多、看得更多、想得也更多,這個時期整理的學習歷程檔案,不論是在主題的發想或內容上都會更加深入。另外,也可以將之前所學更進一步地延伸,我的建議是可以利用此前數個學習歷程的內容,結合當下的時事議題,整合成一份較豐富的專案。例如我當時觀察到美國金融市場持續走強,所以我就結合之前在競賽培訓中學到的經濟學知識以及在投資時對市場的了解,嘗試探討美元如何影響全球經濟,並提出對未來的預測。

 

通過預料之外的校系?利用個人特質及所學搭建兩者橋梁

    若先前沒有累積與要去的學系有關的學習歷程檔案,其實也不必擔心,因為也有許多人是在高三時才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面對這種情況時,除了把握學測結束至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截止的這段時間整理外,也可以思考在先前完成的檔案中,有沒有甚麼收穫與特質是你的目標學系所關注的,盡可能在學習歷程中展現與學系相關的特質。即使你未曾接觸過該領域的學習活動,仍然可以從你的學習成果中,找出與你想申請的學系共通的重要能力。舉例來說,如果你本來想走資訊領域,但高三時突然發現自己對經濟有興趣,你就可以利用程式去分析一些經濟數據,並且善加呈現這兩個領域都特別重要的「邏輯思考」能力,做出一份銜接前後目標的報告。

 

高三生請把握黃金時間,高一、高二生請大膽探索

    我會建議現在正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高三學生們,在這段時間內你必須要做的事就是把學習歷程做至盡善盡美,因為時間遠比想像的還要緊湊,若沒有全力以赴,可能就會少了一份關鍵的歷程檔案。另外在撰寫學習歷程檔案時,請盡量呈現你的心得與反思,許多教授會特別關注這個部分,因為這代表了你從這次的學習中獲得了什麼樣的能力及經驗。

    如果你是高一或高二的同學,我認為可以大膽地去探索不一樣的領域,因為在現在的社會中,擁有許多項技能已經是常態,所以除了對於目標學系的深入學習外,我也建議去學習如程式、第二外語或是其他在各領域都用的到的技能,除了可以在未來有更多選擇外,也可以豐富你的學習履歷。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