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面對學習歷程檔案好焦慮?高中各階段你可以這樣準備

2024/3/15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吳斾靜同學

面對學習歷程檔案好焦慮?高中各階段你可以這樣準備

      同樣自新課綱出身的我,也曾經歷過不安及手足無措,接下來我將以自身自高一至高三的準備經驗為基礎,和學弟妹們分享我當初準備學習歷程檔案的方式,以及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綜整心得的撰寫方法,希望能藉此稍微緩解學弟妹的徬徨及焦慮!

 

邁向理想的基石:高一、高二

  「多方嘗試,不自我設限」,是我在高一、高二時期替自己所訂下的目標。於我而言,高一、高二累積的各種活動參與經驗,以及課程學習成果,皆成為我未來成長的重要養分。藉由抓住不同的資源及機會,我在多樣化的課程及活動參與中,逐漸找到了自己。有意識地參與課程內容,促使我察覺感興趣的領域,並開始探討相關議題;不畏懼的嘗試各種活動,則使我在不知不覺之中,逐漸培養領導力、自信、溝通表達等軟實力。而這兩年的積累,漸漸形塑了我的模樣及特質。

  簡言之,我認為此一階段最重要的便是透過多方嘗試,逐漸確認未來志向,並在過程中培養自身的軟實力。千萬不可小看軟實力的重要性,無論是此後的面試準備,抑或是未來的生涯規劃,它都會發揮意想不到的影響力!而在探索的過程,也要記得為自己留下紀錄(如照片、成品、參與證明等),並記下自己參與的體驗,以此作為未來高三綜整學習歷程檔案時的素材。另外,紀錄課程或活動時,內心最直接的感受時常被忽略,但建議這部分最好也能一併記下,畢竟這很有可能是高三的你,在梳理心路歷程時的線索喔!

 

回望過往,著眼未來:高三

  學測結束後至下學期開學的這段空窗期,首要的便是沉澱自我,整理高中三年所完成的課程成果,以及參與的活動經驗,開始思考該如何將三年的經歷統整成高含金量的學習歷程檔案,並同時對應校系所需。由於能夠勾選及上傳的檔案數量有限,因此將經歷分類,合併成不同檔案是十分重要的任務。

  以我自身經驗而言,我通常會將相似的或具有連貫性的經歷統整至一份檔案,這樣做的原因有二:第一,避免所有檔案的同質性過高;第二,能在一份檔案中,顯現出三年的成長及蛻變。舉例而言,我曾參與四次的服務性營隊、一場分享營隊經驗的演講,而將其綜整至一份檔案,不只可大幅縮減檔案數量,更能夠在一份檔案中同時呈現出個人特質、過程中培養的能力、遇到挫折的態度等。

  完成檔案後,接著必須根據各個校系的參採項目(可參閱校系分則)上傳檔案,並仔細確認每個不同校系要上傳的檔案有哪些。這部分的操作必須格外謹慎,以免面臨上傳項目實際上並非校系所參採的窘境。

  接著,便須開始馬不停蹄的準備各校系的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綜整心得。由於每個校系所看重的內容皆不盡相同(可參閱校系分則),因此通常須為各校系「量身訂做」。撰寫學習歷程自述時,我習慣先找到貫穿全文的核心,以此統整全篇文章,且順勢點出自己的目標;而多元綜整心得,則是分三個層面歸納出我在多元項目中培養的特質及能力。

 

最後的小叮嚀

  學習歷程檔案最看重的便是學生們在三年期間的成長及蛻變,因此,只需要抓住這點要旨,在高三時重新梳理自己成長的歷程、適時的對應校系所需,並完整的呈現於檔案當中,相信大家都能交出自己滿意的最終成果!另外,期待正處高中時期的學弟妹們,能好好把握各種不同的學習機會,並且在過程當中有意識的探索自我、培養能力。

  此外,縱使探索過程中跌跌撞撞、轉換目標,只要在學習歷程自述時,完整闡述自己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並強調自己在過程中所獲得的能力,以及符合該校系所需的個人特質,相信教授都能感受到大家的真心!

  期待學弟妹們都能順利在高中三年找到心之所向,並勇敢地朝目標及理想邁進!

 

 

本網站歡迎投稿,有關文章及影片投稿事項請參考徵稿辦法

話題類別:看看別人怎麼做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