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人生的選擇 – 人生前輩生涯經驗分享

2022/6/15

輔大影傳系團隊 x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人生的選擇 – 人生前輩生涯經驗分享

由輔大影傳系師生與ColleGo! 合作製作的「人生的選擇」來到第二季,我們繼續找來社會上各行各業的前輩,當中包括醫師、企業家、服裝設計師、音樂製作人等,他們將為你分享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進行生涯決策或轉向的經歷及心得。期望各位在尋找生涯目標或作出生涯試探時,能參考來賓們的生涯經驗,敢於嘗試更多的可能。


第二季來賓包括:

  1. 肌萎人生 - 陳燕麟醫師在國中確診肌肉萎縮症,因此被迫放棄運動選手夢。為了更認識自身的重病,決定以當上醫師為目標,尋找如何更好地與此疾病共處的方式。陳燕麟醫師努力把人生活出更高價值,希望能為相關疾病找出更好的預防方法。
     
  2. 峙・選擇 - 陳峙穎里長在消防替代役時意外認識到里長的工作內容,再三思考後選擇以服務社區及民眾為志業,成為了台北市最年輕的里長。來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令他決定投入里長這一個年輕人較少的行列。
     
  3. 希望咖啡豆 - 辛悅台過去為上市企業行銷長,退休後開始專心鑽研他的興趣—咖啡,並以此為基礎開設社會企業,幫助更多身心障礙人士就業。同時聽聽他從大學課堂上所學到「think different」的想法,是如何影響他的學習及生涯經歷。
     
  4. 怡・念織間 – 在服裝設計業內有「針織女王」美譽的潘怡良設計師,從小喜歡美術,在高中畢業後才開始正式學習服裝設計。設計師在影片裡向大家分享決定剛開始學習服裝設計時的感想,還有自身作品的發展脈絡,還有堅持創作的原因。
     
  5. 戲融人生 - 蔡格爾教授在大二時接觸到戲劇並深深著迷。畢業後為了平衡夢想及工作,試著把戲劇放到教學當中,成功把興趣及生活同時兼顧並合為一體。對於選擇,教授覺得當面對外界對你期待時,要先多認識自己的想法。
     
  6. 路口 – 任職於上市公司的賀士郡董事長,在升學前就決定向商業領域發展,對自身選擇相當負責的他,加上就業後仍然堅持繼續學習及進步的精神,一步一步的走到董事長的高度。「一定要忠於自身的選擇,不要等別人幫你選」,是董事長成功的心法。
     
  7. 山行者 - 葉騏是一位動態攝影師,本身就讀日文系,有創作夢的他有一次爬山時發現眼前的美不能只用照片紀錄,就拍了人生第一部影片並嘗試進入這個行業。投入產業後發現影像從業人員容易失去對拍攝的熱情,葉騏是如何面對呢?
     
  8. 完美的不完美 – 由於身高的限制,令作為一位舞者的智青並不太符合所謂舞者的標準體型。在種種限制之下,智青認真把握每一個機會,如今得到各種獎學金、演出邀約以及比賽獎項,向所有人證明條件所限並不是成功的障礙。
     
  9. 行前準備 – 曾任金曲獎入圍樂團專輯製作人,同時也是魚條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的Dennis,由於當年大學仍沒有音樂製作相關系所,高中畢業後選擇到產業中邊做邊學,如今已經能擔任專輯製作人一職。「遲早有一天有人要離開,所以活著其實就是一直在做行前準備」,Dennis認為生活及工作一定會有情緒及挫折,只要有好好面對及負責,就能活得更無悔以及繼續向前。
     
  10. Storyteller 目前有九萬追蹤的陳羽,比起Youtuber更傾向自稱影像創作者。影像行業看似風光,在背後其實市場已經接近飽和,競爭激烈。目前他正煩惱於熱情被磨滅及迷茫在是否轉換風格等問題。陳羽回想起高中跟大學探索創作的時期,他有些話想跟大家說。

 

如果對第一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到包括第一季的完整播放清單收看更多人生前輩的故事。
 

話題類別:職人告訴你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