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下午 03:34:29

學系特色

願景 (Vision): 進入全國私校外(英)語文學系前七名。
使命 (Mission): 扮演亞大人文及國際化校園的推手,培育產業全球化的涉外優質人才。
專業特色: 全面外師、小班、「三年一貫」語文訓練,鼓勵考取英語證照、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落實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
形象特色: 高就業力,國際移動力,跨文化溝通力。


學科意涵

外文系除了學習聽說讀寫等基礎課程,更強調學習文學、語言學、翻譯學等專業知識,並輔以系專業學程及跨領域學程,透過語言的學習,吸取更多元且跨文化的知識,同時配合本校國外交換生計劃及國內/外品牌實習保證就業機制,使本系學生更具厚實的國際觀及專業的實務就業競爭能力,讓學習更多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的準備方式可以專注於學校英語課程內容和要求即可。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外國語文學系」(簡稱「外文系」),不同於應用外語學系之處,除了於教學內容強調實用性,並以文學、語言學為根基,提供基本訓練傳授專業知識,並輔導修習輔系與雙主修課程,增加學生學習的廣度,培養學生實際語言應用能力與紮實之溝通能力,增廣國際視野、思辨力和解決問題能力,落實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期能造就具外語溝通能力的新世紀國家社會中堅份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不只是學外文,但因為外文,出路又比其他系所同學來的更寬廣。」,因為在職場上「英文好」只是基本,甚至稱不上是一門「專業能力」只能拿來當作溝通工具,所以有語言的優勢再加上具有第二專長或第三專長之專業,搭配品牌企業及海外實習,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和跨文化思辨力,會讓工作性質更寬廣、更有無限可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文系不僅只是學習基礎英語文的聽說讀寫訓練課程,更強調英語證照、英語簡報技巧、語文應用能力等專業課程,以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在「世界是平的」當今國際社會,速度是決定勝敗的關鍵,學習力是自我增值的途徑,語文則是速度傳遞與學習的主要媒介,多學會一種外語即多擁有一項優勢,也多一分成功的保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培育目標:
1.培養學生英語文溝通和文本閱讀能力
2.培養學生第二外語能力
3.培養學生文學想像與創意思維
4.培養學生英語文教學能力
5.培養學生國際商務溝通知能

核心能力方面:
1.英語溝通能力
2.文本閱讀能力
3.英語簡報技巧
4.人文素養
5.文化創意及跨文化思辨
6.國際移動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 分機5701

信箱:dfll@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作文(一) 、(二)
    • 英語口語訓練(一)、(二)
    • 文學作品讀法(一)
    • 中英翻譯理論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英文作文(三)、(四)
    • 英語口語訓練(三)、(四):簡報技巧
    • 第二外語(一)
    • 西洋文學概論(一)
    • 語言學概論
  • 大三必修
    • 英文作文(五)、(六)
    • 英國文學
    • 美國文學
  • 大四必修
    • 戲劇創作與表演
    • 業師專題講座

專業選修課程

  • 語文專業學程
    • 本學程著重於語文的專業面,由文學作品激發學生的想像力與創意思維,並由教學理論知識增進學生實務知能,使學生具備從事與文化創意產業或語言教學相關之能力。
  • 語文應用學程
    • 本學程著重於語文的應用面,透過跨文化溝通與商務簡報技巧等實作能力及口筆譯技巧,培養國際商務溝通、英語導覽、地方特色行銷等涉外事務的優質英/日語人才。
  • 兒童美語教學學程(跨領域學程)
    • 本學程由本系與幼兒教育學系跨領域合作,為培育兒童美語的教學實踐人才及專業兒童美語文教產業人才。 兒童美語教學理論與教材設計、兒童美語繪本教學、兒童教學實踐、外語習得理論、英語語音學、語言學概論、英語口語訓練(一)、(二)、幼兒發展與保育等。
  • 外語導遊領隊學程(跨領域學程)
    • 本學程由本系與本校管理學院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共同開設,協助學生瞭解導遊領隊工作之意義及專業知識,並加強外語能力及參加國家證照考試,累積進入職場就業競爭力。 領隊與導遊實務、觀光行政與法規、跨文化溝通技巧、第二外語(一)、(二)、(三)、休閒與遊憩概論、觀光學、餐旅與觀光行銷學、服務業管理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空服地勤人員

    • 擔任航空公司空服員或提供旅客諮詢與登機服務等相關作業的地勤人員。


  • 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 從事文字創作或語言編譯相關工作。


  • 英語文教學人才

    • 從事英語教學相關工作。


  • 國際商務溝通人才

    • 負責國際企業的貿易接洽相關事務。


  • 英語導覽解說員

    •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英語導覽解說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75% Complete
7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