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3 下午 03:45:35

學系特色

外語增能 跨域職場 綜橫國際

—本學系分成英日組與英韓組,提供核心課程,強化學生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培養學生的英語文能力。
—兩年第二外語課程(日語、韓語、法語)訓練,提升學生語言跨域能力,促進跨文化思維和國際移動力。
—開設「外語實務與跨域應用」學程:[商務跨域模組]& [文創應用模組], 培養學生職場和跨領域的外國語言應用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名為「外國語文學系」(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以學習外國語文(英語、日語、韓語、法語)為主,同時注重語文在不同職場領域的應用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生可以利用線上資源參加語言學習社群或討論區,與其他學習者交流分享學習心得及語言資源。另外,透過參加語言交換計畫或志工活動,與母語人士互動,提升語言實踐能力。並且,建議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閱讀外文報紙、雜誌或網路文章,不斷擴展語言知識面,並進行筆記和語言學習筆記,以加強記憶與理解。這些方法有助於建立穩固的語言基礎,為將來的學習和職業生涯奠定堅實基礎。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佛光大學外文學系的特色在於提供豐富多元的第二外語課程選擇,包括日語、韓語和法語等。這些課程設計不僅讓學生擁有更廣泛的語言能力,也鼓勵他們參加相關的語言檢定考試,以增加職場競爭力。透過這些課程,學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不同文化,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並在未來的求職或升學過程中展現更多的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容易誤解念外文系,將來畢業就只能從事和語言「直接相關」的職業,例如英語老師、翻譯、空服員等,因此窄化了外文系出路的可能想像。實則在全球化、國際移動頻繁的今日,各領域皆需要語言溝通與文化解讀的人才,如網路媒體、廣告行銷、展覽策劃、出版業、國際企業等,都有借重外文系畢業生專長的地方。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普遍認為「念外文系就是強化外語能力」。這容易使高中生把本系誤解為單純提供「語言技能養成」訓練的學系,而忽略本系亦強調語言訓練與語言應用並重的事實。本系除了外語之聽說讀寫等語言技術層面的強化外,亦注重各種職場領域文化的了解以及體驗。此外本系課程強化國際觀, 跨領域實務操作與國際移動力的培養。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有強化語言能力的核心學程,—兩年第二外語課程(日語、韓語、法語)訓練,提升學生語言跨域能力,促進跨文化思維和國際移動力。
—開設「外語實務與跨域應用」學程:[商務跨域模組]& [文創應用模組],提高學生跨領域應用能力和實務技能。
—與其他學系合作開設專業學程,增強學生在不同專業領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21701

信箱:sfchung@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文作文(一)(二)
    • 文法與修辭
    • 日文(一)(二)
    • 韓文(一)(二)
    • 法文(一)(二)
  • 大二必修
    • 閱讀策略
    • 英語聽力訓練
    • 口語訓練
    • 英文作文(三)(四)
    • 日文(三)(四)
    • 韓文(三)(四)
    • 法文(三)(四)
    • 會展與行銷英文
    • 全球議題之媒體英文導讀
  • 大三必修
    • 劇場表演與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領域核心學程
    • 以實作為主軸,提供學生充裕的練習機會,目的在於提昇與強化學生聽、說、讀、寫的英語文能力,另有第二外語(日法韓)基礎課程,並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也為本系學生對兩個專業選修學程的修習,奠定穩固基礎。
  • 外語實務與跨域應用學程
    • 「外語實務與跨域應用學程」旨在啟發學生學習第二外語能力(法文、日文、韓文)的興趣,培養後續自主學習的基礎,並以職場實務需求為導向,繼續強化學生的英語實力,並跨足到不同領域,以利未來就業應用的準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