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25:11

學系特色

涵蓋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學生能跨領域學習。課程設計著重於資管應用—如企業永續經營、資訊安全等最新應用、電商行銷與智慧商務。透過專業學習、資訊競賽及產學合作,建立起學生未來的就業力。此外,學校也提供國際交換生或雙聯學制的學習管道,讓學生能有國際學術交流的經驗,累積國際觀。未來就業可進入傳統產業、資訊科技產業、以及最新之企業永續經營、資訊安全領域。網址: https://mis.au.edu.tw/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學系: 運用資訊科技輔助企業經營管理,除著重在資訊管理的學理知識外,亦強化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的整合,課程學習分為三個領域,分別是資管應用領域—特別強化資訊安全與智慧永續管理、智慧商務領域、以及電商行銷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資管領域及對本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階段累積下列經驗,培養大學階段所需的基本能力。
一、練習以文字或口語方式表達個人觀點。
二、參加社團,透過溝通討論,與同儕合作完成社團活動。
三、接觸資訊科技新知。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管系涵蓋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之領域,與資工系最大的差異在於資工系主要強調程式設計與數學能力,學生畢業後大多從事程式設計工程師相關職位。與企管系最大差異在於雖然企管系包含五管課程(其中有資訊管理課程),但不像資管系如此專精,而且資管系可以學習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比如網路行銷或是企業電子化等或是最新的資訊安全管理、智慧永續管理等,與企管系相較下,資管系更顯得符合資訊時代下企業主的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管系學生畢業並非只能從事資訊產業相關工作,如程式設計師、網路/系統工程師等。資管系結合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因此,畢業生在商管領域上發展多元,如協助企業進行電子化,網路行銷,或利用資訊科技協助企業規劃產品服務、資訊安全管理、智慧永續管理等,這些均是資管系畢業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方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很容易誤以為資管系就是要對寫程式很有興趣的人才能念,然而,程式能力只是資管系對學生培養的能力之ㄧ,資管系也重視對商業管理能力的培養比如網路行銷能力,專案管理能力或是近來熱門的資訊安全管理能力、智慧永續管理能力等等。換言之,資管系著重在資訊能力與商管能力這兩者能力的共同養成。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強調寓教學於實務、從競賽中成長,透過競賽與產學合作,建立學生未來的就業力。此外,學校也提供國際交換生或雙聯學制管道,培育學生的國際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 ext. 6301

信箱:au1752@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微積分
    • 管理學
    • 資訊管理導論
    • 基礎程式設計
    • 網頁設計
  • 大二必修
    • 進階程式設計
    • 資料庫管理
    • 經濟學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統計學
    • 資訊安全
  • 大三必修
    • 專題製作(ㄧ)
    • 專題製作(二)
    • 企業資料通訊
    • 網路程式設計
    • 會計學
    • 電子商務
    • 機器學習
    • 系統開發與應用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三)
    • 管理資訊系統
    • 資訊倫理
    • 企業經營策略

專業選修課程

  • 資管應用領域
    • 因應企業數位化經營,培育學生資訊技術應用之能力,課程內容涵蓋企業電子化,最近更特別強調資訊安全管理、智慧永續應用。
  • 電商行銷領域
    • 因應企業跨入網路商店交易,培育學生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之能力,課程內容涵蓋網路商店營運、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等層面。
  • 智慧商務領域
    • 因應企業智慧化經營,培育學生應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之能力,課程內容涵蓋智慧行銷商務以及大數據實務等層面。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MIS╱網管類人員

    • 負責監控系統運作,並建立危機處理的標準流程,同時管理與維護公司的系統架構、網路架構、防毒措施等工作。


  • 資訊助理

    • 協助資訊專業人員從事系統發展、程式設計、資料處理、資料庫管理等資訊相關工作。


  • 檔案資料管理人員

    • 負責管理檔案文件之建檔、分類、登記及保管工作。


  • 網站行銷企劃

    • 負責網站規劃或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達到品牌、產品、活動之推廣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