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會計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上午 10:01:18

學系特色

培養學生能有效運用現代資訊工具,迅速取得會計數字,正確讀取會計語言,判斷攸關會計資訊,提供決策者作出正確決策的財務會計、會計資訊及審計稅務等專業能力。


學科意涵

本學系課程設計,除了會計、資訊等專業必修課程外,並設有稅務法令及會計資訊應用等2門選修學程,可供學生發展多元輔助專長及具有跨領域的知能,提高職場競爭力。輔導學生能夠考取相關證(執)照,可從事會計、稅務、審計、財管、會資、金融、投資理財等職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就讀本系,最容易誤會學習會計需要數學很好,而會計使用大多為計算機算術運算,不必解困難的數學題目。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系屬商業管理類組 著重會計學門與資訊學門的實務操作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設有四個選修學程(財會實務、稅務法規、資訊應用、財務管理),另有六個跨領域的分流課程,可供學生發展多元輔助專長及具有跨領域的知能,提高職場競爭力。輔導學生能夠考取相關證(執)照,可從事會計、稅務、審計、財管、會資、金融、投資理財等職務,進而成為財務管理高階主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較容易被誤解只能從事公司會計人員,其實本系畢業生未來不僅能當公司會計人員,也能自己創業或考國考在公家機關任職。在資訊與國際化時代,會計系學生除會計專業外,若能具備資訊與外語能力,會在生涯發展上佔優勢。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有認輔導師及職場專業的職涯導師,提供全方位的輔導。本系聯絡電話:02-26212121轉8201或8202。
網頁網址:https://ai.au.edu.tw/index.php?Lang=zh-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8201、8202

信箱:auai@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會計學
    • 經濟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
    • 租稅法規
    • 統計學
    • 會計軟體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高等會計學
    • 成本會計學
    • 企業資源規劃(一)
    • 資料庫管理與應用
  • 大四必修
    • 管理會計學
    • 審計學
    • 電腦稽核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專業課程
    • 大一:會計證照輔導(一)。 大二:租稅法規、稅務會計、財務管理、投資學、貨幣銀行學。 大三:財務報表分析、營利事業租稅申報實務、商業會計法、金融市場。 大四:政府會計、證券交易法、會計及資訊專業實習。
  • 資訊應用課程
    • 大一:管理資訊系統。 大二:會計資訊導論、會計軟體程式設計、會計資訊系統應用與實務(一)。 大三:商業套裝軟體、電子商務、金融科技。 大四:專案管理、會計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Excel VBA實務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查帳/審計人員/記帳及稅務代理

    • 檢查並分析會計記錄,以確認公司財務現況並編製有關營運流程的財務報表。


  • 財務或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一般會計及出納

    • 從事財務處理記錄、會計交易紀錄及代理營業場所帳籍登錄與計算、收付款與開立扣繳或免扣繳憑單等工作,以及從事現金出納,並登記現金交易事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