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台灣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台灣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12:40:49

學系特色

(一)擁有全國台文系最好的圖書設備,本系的台灣文學資料館,典藏極為豐富且珍貴的台灣文史資料與文物,提供您最佳的學習資源。

(二)擁有最專業完整的課程,尤其是實務性課程,例如新聞寫作、出版編輯實務、偶像劇劇本創作、線上遊戲劇本創作、廣告文案設計、童書創作等,本系皆聘請具實務經驗的業界主管授課,打造學生的就業管道。


學科意涵

台灣文學系,傳承台灣文學,以重建台灣文學主體性。

使學生具備: 1. 文學賞析創作與研究能力。 2.具備語言表達與教學能力。 3.具備文學相關職場之專業知識與技能。

4.具備本土人文關懷與世界觀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先專精一位作家
2. 找出相關評論資料或者論文
3. 多閱讀其研究格式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強調台灣文學包含台灣古典與現代,還有日本治理時代文學。但著重現代文學。

並且加強產學實習於編輯、劇本、廣告、電視、報紙網路各媒體。以培養學生就業能力目標。將台灣文學加以活化、傳播與教育國民。

與中文系、華文應用學系,差異自然很大。中文系強調中國的國故,以考古、訓估、修辭為主。華語應用,則教導外國人講國語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上面已經說,台文系作為文字工作者,發展多元,包括電視媒體、編輯、廣告與報紙。透過實習與業界課程,學生反應良好。並且畢業後可找到適當的工作與目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台灣文學系,是以本土文學為內容。作品不分台文、日文、國文,現代與古典,只要是台灣的土地產生的都是台灣文學。

而台灣文學的內容,加上編輯、媒體、報紙、廣告各單位的實習與業界的師資,讓學生瞭解自己的文字工作者身份與工作方向。並透過實習,清楚自己的興趣。終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


補充提醒與說明

就業不是問題,台灣文學師生相處融洽、有活力。真理大學環境幽美。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得到適合自己的發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資料準備中

信箱:資料準備中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文字彙訓練
    • 文學概論
    • 台灣史
    • 台灣現代散文賞析與錫作
  • 大二必修
    • 台灣文學史
    • 台灣民間文學
    • 台語文讀寫
    • 語言學概論
    • 原住民漢語文學
    • 明清時期台灣古典詩
    • 日治時期新文學
    • 台灣現代詩賞析與習作
  • 大三必修
    • 中國文學史
    • 西方文學理論與批評
    • 台語文學選讀
    • 台灣現代小說賞析與習作
    • 日治時期古典文學
    • 客家文學選讀
    • 文學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畢業論文
    • 文學館導覽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研究領域
    • 以研究台灣文學為生涯規劃,考取碩士學位進而博士學位
  • 專業實習
    • 以就業為目標,選修編輯、報紙、劇本、廣告發展職業專長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0% Complete
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