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玄奘大學
時尚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服裝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下午 03:10:05

學系特色

時尚設計學系以時尚造型設計為專業主軸,培養具備專業設計深度與整合運用廣度,同時兼具時尚行銷管理知能之設計人才。課程規劃考量業界需求和產業職能接軌,學習專業教室設備新穎,並和國內廠商合作學習課程與實習合作,提供高中職學生時尚設計與跨領域學習的環境,且重視良好職場倫理,以確保學生未來就業機會。學系師資多位教授曾留學歐美提供多元化的國際視野。


學科意涵

玄奘大學 | 時尚設計學系
重視時尚造型整合之能力,專業領域主軸為:整體造型設計、配件搭配設計及時裝造型設計,此外本系亦強調創新∕創意思維的實踐面向以及跨域專業能力的培養。本系亦致力於創造學生「鏈結產業」與「交流國際」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時尚設計是一種風格與態度的展現,觀察時尚流行趨勢,從中找到自我風格是重要的,COCO CHANEL的名言:「時尚會變遷,但風格永存。」風格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唯有多看、多聽、多嘗試、多思考,並且可以從時尚繪畫練習創作,或者對於彩妝造型著手,培養興趣及慢慢磨練找到自己的風格。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玄奘大學 | 時尚設計學系
重視國際化實務性的學習
重視學生多元表現和跨域學習 (鼓勵學生跨模組學習)
國內首創理論結合實務課程規劃
專業師資帶領學生將產業實務帶入課程中學習
菁英選材提供獎學金到國外移地學習
更和企業共組產學小聯盟
拔擢優秀學生進入時尚產業中的企業工實習與工作
學生畢業即能典型就業或是能獲得歐美日韓留學機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服裝設計: 培育服裝設計或服飾打版人才,具備造型/配飾整合應用能力(服裝設計師、打版師、打樣師、自創品牌)
時尚造型設計: 培育時尚造型設計專才,具備造型與影像整合與執行能力 (時尚造型設計師、新娘秘書、影視造型設計師 )
升學: 國內外服裝、流行設計、 應用藝術相關領域研究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結合業界產學、實習合作,讓學生從實務企劃中學習
教學實行分級分流、依學生程度免修課程
每學期的總結課程(靜態展、 動態秀、會考)培養專業能力與態度
學系推動國際移動學習: 出國遊學、國際移動、3+1 雙學位時尚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專業分級: 進入進階或菁英輔導課程
學系專業分流: 拔尖實習對接企業專業 (紡拓會、紡研所、儒鴻、聚陽、甫月、林臣英、 Naturally JOJO、PIPPY好悅、台南企業、橋華實業、博琝實業、李念慈造型工作室、秦家班造型等)
每年皆有學生考上輔大實踐相關研究所 義大利和英國時尚名校進修或是碩士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302255 分機 5303

信箱:fdoffice@h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色彩與應用
    • 基礎電腦繪圖
    • 藝術與設計史
    • 進階電腦繪圖
    • 基礎妝髮設計
    • 基礎服飾構成
    • 基礎流行設計
    • 基礎素描
    • 時尚史概論
    • 造型與服飾整合
  • 大二必修
    • 文化創意產業導論
    • 東方整體造型與服飾
    • 西方整體造型與服飾
  • 大三必修
    • 設計與美學
    • 藝術與時尚整體造型創作
    • 畢業專題企劃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 進階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服裝設計
    • 以服裝設計 打版 打樣為主之課程規劃 結合流行趨勢分析以及產業經營行銷學習 培養學生進入業界的實務知識與能力 同時奠定國際化視野和專業語言能力
  • 整體造型設計
    • 以整體造型服裝搭配髮型 彩妝為主之課程規劃 結合時尚秀企劃與展演 時尚媒體設計與運用 培養學生進入產業的實務知識與能力 同時奠定國際化視野和專業語言能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整體造型師

    • 電視戲劇、電影工業或是時尚編輯,都是非常需要整體造型師,為藝人或是模特兒彩妝梳化及整體造型配搭,此為本系相關職能的養成,也著重於培養學生於相關產學合作。


  • 劇組後台工作人員

    • 舞台劇或是電影、戲劇產業,幕後或是後台所需要的彩妝梳化及整體造型,為表演者創造藝術層面的造型,為本系相關職能的養成,也著重於培養學生於相關產學合作。


  • 時尚行銷人員

    • 時尚產業公關、品牌規劃、活動企劃、流行服飾類電子商務類行銷人員,皆須有相當的時尚敏銳度,業界需要對於整體造型、配件穿搭以及彩妝梳化皆有一定的需求。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