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亞太建築空間與文物保存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工藝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下午 04:39:52

學系特色

本學程於111學年度設立,課程鏈結古建築、聚落、文物與工藝,並結合文化保存專業學術研究及技術實務體系,同時結合學校傳播、美術、設計、表演藝術、人文等五大學院課程資源,整合文物維護研究中心、有章藝術博物館、影像藝術研究中心與聲音藝術研究中心等專業研究單位,做為周邊技術與學理發展的側翼資源。透過當今科技融入建築空間,文物監測,展示教育與保存技術,以培育文化資產保存之專業基礎人才為目標。


學科意涵

藉由建築空間、歷史價值認識、地方創生等路徑發展,透過非傳統教學體系培育專業人才系統,深刻瞭解如何能從文化資產視角觀看古建築、聚落、文物與工藝。亦函蓋建築空間之保存利用、地方文化創生、建築維護技術、文物保存技術與文資預防性保存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修課紀錄建議能有重點領域科目或課程,並能具體說明修習動機、理由及課後心得。
2.提供一項與文化資產相關之成果資料,如:(1) 課程學習成果之書面報告-運用精準詞彙、語句寫作,有效並正確地傳達訊息或想法;(2)實做作品-能運用各種抽象的圖形或符號線索變化的推斷能力;(3)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了解科學的原理原則及操作科學事務的能力;(4)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資料-觀察部分訊息或事物變化的趨勢,歸納出規則或意義,產出合理的答案。
3.提供與本學程相關之攝影或繪畫作品,說明理念與過程,並表現空間方位,想像物體在不同方位下的旋轉面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文資保存學系建立在文物保存修復相關基礎理念與科技上,主要學習保存修護與科技、文化資源研究暨應用、建築與聚落保存、文化行政與文資經營。古蹟藝術修護學系主要培育傳統工藝技藝之人才,以「仿作」為課程教學重要核心,將傳統古法精隨發揚光大。亞太建築空間與文物保存學士學位學程,除透過基礎理論學習,並走進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現場為實踐(如宗教性空間、戶外文物保存之現場),以課程與實務來進行建築與文物的技術演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程未來進路與職涯發展:政府單位(文化部、博物館、美術館、各縣市政府文化局、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研究所等);民間企業(美術館、博物館、文化館、建築事務所、營造廠、基金會、地方文史工作室等);自行創業(文史工作室、修護工作室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不是在培養建築設計師,也不是在培訓結構技師;而是在教導學生如何能從文化資產視角觀看古建築、聚落、文物與工藝,經區塊性鏈結形成具有文化聚落概念。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學士學位學程與一般學系並無差異,通過相關之畢業門檻,可取得藝術學學士學位。
2.學士學位學程為整合本校二個以上系(所)之師資及資源,跨領域共同指導。
3.招收對象、課程規劃、修業年限為4年等與一般學系相同。
4.本學士學位學程為直接隸屬於校級教學單位統籌運作。
5.學士學位學程較偏重實務學習與經驗之獲得,以促進學生能提早瞭解就業之方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72-2181 ext 2462

信箱:ascrc@nt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化資產保存概論
    • 文化資產法
    • 圖學(一)
    • 圖學(二)
    • 建築概論
    • 建築史
  • 大二必修
    • 建築修復(一)
    • 建築修復(二)
    • 文物保存(一)
    • 文物保存(二)
    • 保存科學(一)
    • 保存科學(二)
  • 大三必修
    • 建築修復實務
    • 修復計畫(一)
    • 修復計畫(二)
    • 建築修復畢業製作(一)
    • 文物保存實務
    • 科學分析(一)
    • 科學分析(二)
    • 文物保存畢業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建築修復畢業製作(二)
    • 文物保存畢業製作(二)
    • 修復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建築修復技術
    • 建築修復技術為輔助建築體系進行建築形式調查、修復案場管理、品質管理及環安工作,因應臺灣建築修護領域需求本領域之人才無相關完整的培育機制與環境,所以本方向主要職業發展如:工地主任、監工與環安人員為培育人才。
  • 修復實習
    • 以專業能力進行田野實務,協助文資保存與研究。
  • 分組選修
    • 採計第一、二年級之成績為優先順序,三、四年級進行分組選修,以利按課程樹之專業化與畢業後發展結合。主要分組以「建築空間」、「文物保存」為兩大類。
  • 文物保存技術
    • 文物保存技術為古文物保存現況研究,以科學化的方法,延續古文物的壽命。主要職業發展如:文物修護師。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營造工程師

    • 規劃工程現場的進度、管控成本、人力調度及勞工安全衛生等工程管理工作。


  • 設計工程師

    • 負責工程標單估算、估驗計價、施工圖繪製、施工規劃及進度排程掌控、竣工報告、檔案管理等工作。


  • 建築製圖員

    • 根據建築師或設計師之設計圖,從事繪製施工圖並註明材料規格、位置、尺度及數量等工作。


  • 室內設計師

    • 從事建築物內部之空間、設備、動線之規劃及監督施工等工作。


  • 設計工程師

    • 負責工程標單估算、估驗計價、施工圖繪製、施工規劃及進度排程掌控、竣工報告、檔案管理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