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6 下午 07:58:26

學系特色

想學習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資訊技術,同時又想知道如何應用科技於企業的運籌帷幄上嗎?那麼你絕不能錯過本系。
系友已遍及國內多間知名企業,如台積電、鴻海、華碩、日月光、群創、友達等。
為了培育出符合現代企業需求的人才,規劃二個與就業關係密切的課程模組,分別是
「商業大數據綜合模組」和「智慧物聯網應用實務模組」,
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訓練,幫助學生具備畢業即就業的專業能力。


學科意涵

資訊管理主修領域為資訊技術、管理及相關的應用,如軟體開發、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庫、統計、企業資源規劃、商業智慧、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等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們若想要讓自己快速養成資管領域的專業知識,可以讓自己多些各面的嘗試,如培養自己上網找資料的能力(特別是資訊新知)、把握每次團隊合作的機會、至各種企業場域參訪、參加演講吸收新知、關注或參觀各種資訊相關競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較於「資訊工程學系」:除了資訊技術的學習外,本系更注重資訊技術該【如何應用】,以及【可應用在那些場域】。
相較於「企業管理學系」:不僅學習企業的各種管理知識,更知道如何【善用資訊技術】來幫助企業轉型或向上提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常被誤認為資管系畢業,只能寫程式,而且又不比資工系的畢業生強!
【實際情況】:資管系還有管理相關課程、以及統計學、會計學、經濟學、、等專業。以近年極熱門的大數據分析,它需要資訊及統計,資管系學生才是最佳人選。畢業出路相當廣,如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庫管理、專案管理、品質管理、MIS工程師、程式設計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常有人誤解同時學習資訊技術和管理知識,可能兩方面都不太會。
【實際情況1】:強調跨域學習、兀型人才的時代,這就是您的絕佳機會。
【實際情況2】:應用式的學習才能真正引發學習興趣,應用熱門的資訊技術至各類企業的情境/場域,或是公司的管理營運上,才能引發高度的興趣,也才能使自己成為真正跨域的雙專長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長榮資管系歷年來已有多位畢業生任職於國內多間知名企業,如台積電、鴻海、華碩、日月光、宏達電、仁寶、奇美電子、台達電、聯華電子、世界先進、趨勢科技、友達光電、群創光電、宏碁、中華電信、亞太電信等。而且,每年皆有多位畢業生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足以證明長榮資管系紥實的專業訓練。
歡迎加入我們,陪您一同翻轉人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分機6051

信箱:nikki@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基礎程式設計
    • 程式設計
    • 靜態網頁設計
    • 管理學
    • 管理資訊系統
    • 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資料庫系統
    • 資料結構
    • 管理數學
    • 統計學
    • 動態網頁設計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 網頁互動程式設計
    • 動態網頁設計
  • 大三必修
    • 會計學
    • 專題實作I
    • 系統分析與設計
    • 統計應用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作II

專業選修課程

  • 商業大數據綜合模組
    • 網頁互動程式設計、企業資源規劃、商業智慧概論、社群與網路應用、動態網頁設計、資料視覺化應用、資料探勘、高等程式設計
  • 智慧物聯網應用實務模組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物聯網程式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嵌入式系統、人工智慧實務、大數據資料分析、智慧物聯網專題製作
  • 合頂石課程─專題實作
    • 結合各課程模組及歷年所學,於大三/大四時進行畢業專題實作,且進行公開性的成果展及參與競賽。
  • 企業實習
    • 針對有專業人才需求的企業,媒合學生至企業場域進行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60% Complete
6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