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國際貿易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財經學群 國際企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25:39

學系特色

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美中貿易戰更影響全球經濟。一項貿易即跨國交易,從尋找客戶與產品,經進出口與銀行相關程序,乃至後續的聯繫與關係維持,以及對國際市場的敏感,皆是一位稱職的國際貿易人才所須勝任的。本學系為培養具「國際視野」的「經貿實用」人才,並以國際貿易理論為本,以會展行銷與跨境電商為用,發展O2O新零售模式。


學科意涵

國際貿易指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的商品、服務和生產要素交換的活動。貿易專業知識上,須熟知產品特性、語言、懂法律和金融知識、瞭解國際貿易法規與國貿實務。會展行銷專業知識上,需有展場企劃能力,瞭解與公司相關之國際展覽時程與特性、孰知參展前的準備與參展後的聯繫工作、現場行銷技巧等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參加各項競賽活動的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不同於其他的國際貿易與經營或國際企業學系,學系課程定位清楚「國際貿易」實作為本,並加強會展行銷方面實做的課程。因此學系著重培育具「國際觀、多語言、好個性」之實用人才。培育人才六個主軸:(1)貿易理論;(2)貿易實務;(3)會展行銷;(4)外語溝通;(5)國際金融;(6)創新管理。落實學習、實用、開創之國貿精神。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多人不了解國際貿易人員到底在從事那些工作
主要職務為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市場開發、接單、訂單、報關、外匯銀行、海關、船務、參展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很多同學進入學系 會遇到一個問題 :國際貿易倒底在學什麼?
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美中貿易戰更影響全球經濟。一項貿易即跨國交易,從尋找客戶與產品,經進出口與銀行相關程序,乃至後續的聯繫與關係維持,以及對國際市場的敏感,皆是一位稱職的國際貿易人才所須勝任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國貿人才的三個要件
多語言-英、日、韓、越、印尼
國際觀-美中貿易戰、國際事務、產業發展的趨勢、海外就業
好個性-冒險性、移動性、穩定性、適應性、活動中學習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678888#4380

信箱:intltrade@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商用英語聽力訓練
    • 兩岸經貿概論
    • 商用日文
    • 國際經貿組織
    • 東南亞語言
    • 創意思考
    • 全球經濟運作
    • 會計學
  • 大二必修
    • 國貿實務
    • 會展產業概論
    • 金融市場
    • 貨幣銀行學
    • 管理學
    • 多媒體設計
    • 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
    • 國際文化研習
    • 職場英語溝通
  • 大三必修
    • 國際企業管理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國際金融
    • 理財實務
    • 商用英文
    • 國際貿易法規與案例分析
    • 國際經貿趨勢
  • 大四必修
    • 企業倫理
    • 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商務英文
    • 貿易會展講座 國際禮儀 會展英語 多益英文(一) 多益英文(二) 會展規劃與管理 會展解說技巧 商務與金融英文(1) 商務與金融英文(2) 商務簡報 貿易英文書信寫作 英文閱讀與寫作
  • 外匯金融
    • 貿易會展講座 新南向國家經貿概論 會計學(二) 商事法 東亞經貿概論 國貿實務個案討論(一) 貿易單據製作與審核 貨物通關實務 國際匯兌實務 國際政經時事分析
  • 跨境會展
    • 貿易會展講座 國際禮儀 會展英語 多益英文(一) 多益英文(二) 商展活動規劃 會展規劃與管理 會展解說技巧 電子商務 商務與金融英文(1) 商務與金融英文(2) 商務簡報 貿易英文書信寫作 英文閱讀與寫作 國際政經時事分析
  • 數位電商經營
    • 貿易會展講座 新南向國家經貿概論 商事法 東亞經貿概論 國貿實務個案討論(一) 電子商務 貿易單據製作與審核 貨物通關實務 商務簡報 國際匯兌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產品行銷企劃人員

    • 負責為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訂價策略、促銷計劃、撰寫行銷方案等工作。


  • 倉儲物流人員

    • 負責倉儲作業執行進行進出貨、盤點、補貨等物流管理作業。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