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大數據管理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數理化學群 數據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30 下午 06:52:18

學系特色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簡稱,統資系),教育目標著重於培養具有『決策判斷力的大數據人才』。為順應大數據時代洪流,因應金融科技時代的人才需求,本系以大數據資訊為主軸,培育金融統計人才,厚實學生的專業資訊能力,並結合統計專業能力。統資系精心打造了大數據平台環境以及開源資料庫,為師生提供了統計實務環境。著重於金融科技市集應用面作為本系的發展特色,於107學年度大學部分2組招生:應用統計組,大數據管理組。


學科意涵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是探討生活中資料訊息,經由統計分析實作程式的過程,訓練邏輯思維,進而達成解決問題及跨域整合應用的能力。 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人才需求,本系擬以大數據資訊為主軸,培育資料科學探勘人才,著重於應用面作為本系的發展特色。強化大數據分析力,著重探索性資料分析與資料視覺化在大數據議題的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數據分析,可適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工業、醫學、農業、商業管理、財務金融等。工作場域為各行各業,包含政府機構與中大型企業等。且需要的工具為電腦軟體,另外,數據分析完可以與同事或客戶溝通的能力也必須具備。因此
1. 同學可多蒐集與自己興趣相關的產業趨勢與問題。
2. 多關心時事發展,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3. 在高中階段可多參與邏輯訓練的課程。
4. 在高中階段可多接觸程式設計方面的課程。
5. 在高中階段可利用社團活動,來加強與同學溝通的能力,建立團隊合作的態度,如有可能擔任幹部,來尋練領導統御。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大數據管理組加強大數據資料集的分析、挖掘訊息與視覺化的能力培養,並著重程式撰寫的訓練,注重資料分析和科學計算的養成,提供完整的大數據資料科學能力的訓練。與電腦資訊科學相關學科,例如資訊工程、資訊管理等相關。但資訊工程重視電腦科技技術與軟硬體的設計,亦創造技術的突破與革新。而資訊管理則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與數學系、統計系相比,本系著重在大數據的應用面上。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統資系以後不能當會計師;
統資系不只能當保險業務;
統資系畢業不只能走商管行銷類;
大數據管理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各種領域均有需求,適用於各大企業、機構與政府部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統計非數學;統計非會計;
統計不只是按計算機是跨領域的學類;
大數據核心為機器學習、資料庫應用,資料探勘、AI等領域,會寫程式才可解決問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所任課教師專長類別相當多元,主要為理論及應用科學,本系擁有全國統計陣容最齊全的師資與課程,旨在訓練學生的統計分析能力,培育統計專業人才,將大數據資料科學應用到各個領域。大數據組強調能回應工商業需求、洞察分析專案,有能力應用資料庫、進行視覺化分析評估、執行資料探勘、以及機器學習等建模的方法並開發為系統。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251

信箱:gen@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資料科學概論
    • 程式語言
    • 金融概論與職業道德
    • 統計學(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金融科技概論
    • 會計學
    • 抽樣調查
    • 線性代數
    • 統計資料庫
    • 應用迴歸分析
    • 應用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探索性資料分析與視覺化
    • 應用多變量資料分析
    • 實驗設計
    • 應用類別資料分析
    • 資料探勘
    • 統計資訊專題研究(一)
    • 金融科技工作坊(一、二)
    • 網際網路資料庫設計
  • 大四必修
    • 統計資訊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線性代數、應用機率論、財務管理、投資理論與決策、財務報表分析、數值分析、財務經濟學、計量經濟學(一)(二)、財金資料分析、期貨與選擇權、金融市場(英)、時間數列分析、投資組合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利率匯率預測等。
  • 大數據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抽樣調查、實驗設計、統計套裝軟體、應用統計計算及繪圖、機率與統計、離散數學、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統計學(一)(二)、程式設計(一)、統計資料庫、資料庫系統、資料庫管理、資料探勘、資料倉儲、電子商務實作、區塊鏈基礎原理與實務等。
  • 應用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市場調查、線性規劃、品質管制(一)、資料探勘、無母數統計、時間數列分析、應用多變量資料分析、醫學資訊、財務管理、財務報表應用、利率學、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可靠度方法、線性代數、管理數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市場調查/市調分析

    • 執行各類調查研究專案,負責搜集市場情報與資料,並產出分析報告供管理者參考。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資訊助理

    • 協助資訊專業人員從事系統發展、程式設計、資料處理、資料庫管理等資訊相關工作。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