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應用統計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財經學群 財金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下午 02:15:03

學系特色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簡稱,統資系),教育目標著重於培養具有『決策判斷力的數據分析人才』。為順應大數據時代洪流,因應金融科技時代的人才需求,本系以大數據資訊為主軸,培育科技統計人才,厚實學生的專業資訊能力,結合統計專業能力。統資系精心打造了大數據平台環境以及開源資料庫,為師生提供了統計實務環境。著重於金融科技市集應用面作為本系的發展特色,於107學年度大學部分2組招生:應用統計組,大數據管理組。


學科意涵

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是探討生活中資料的訊息,由統計分析實作程式的過程,訓練邏輯思維,進而達成解決問題及跨域整合應用的能力。 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人才需求,以大數據資訊為主軸,培育資料探勘之科技人才,強化數據分析能力,進而達到決策管理目的,著重於應用面以為本系之發展特色。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統計學,可分析收集到的資料應用於,工業、醫學、生物資訊、農業、食品科學、商業管理、財務金融、地球環境等。工作場域為各行各業,包含政府機構與中大型企業等。且需要的工具為電腦軟體,另外,數據分析完,能與他人溝通的能力也必須具備。因此
1. 同學可多蒐集與自己興趣相關的產業趨勢與問題。
2. 多關心時事發展,積極參與社會活動。
3. 在高中階段可多參與邏輯訓練的課程。
4. 在高中階段可多接觸程式設計方面的課程。
5. 在高中階段可利用社團活動,來加強與同學溝通的能力,建立團隊合作的態度,如有可能擔任幹部,來尋練領導統御。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本系與電腦相關學科不同,不是著重在電腦科技與軟硬體的設計或創造技術的突破與革新,而是學習藉由雲端,資料庫,擷取、分析探索資料訊息,這些資訊可以是商業、管理、醫學、生物、工業等方面的應用。2.應用統計與數學系、統計系或資訊管理學系亦不同,是學習基礎數理知識後,加強資料分析能力與程式撰寫訓練,藉由資料蒐集、整理,應用統計方法分析資料,挖掘訊息,注重資料科學的養成,提供完整的資料科學能力的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後不只可朝會計師、保險業務或商管類等出路,其實本系畢業可以有相當多元的生涯發展,只要有數據分析處理需求的地方,就有我們可以選擇的。因此,本系以往畢業生的出路相當多元,有教師,有在新創公司、金融、產銷,物流,生技、醫療、保險、品管、工業資訊等方面,就看您的興趣與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應用統計非數學,是以數學為工具探討資料的特性。
應用統計非會計,除檢視資料的訊息,亦可下決策或預測。
應用統計非單一學門,屬整合多學門資料應用的科學。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除教師專長類別相當多元外,教師們擁有極高的教學與輔導熱忱。本系有商業、工業及生物三統計資訊學群外,還有財務、大數據二統計學分學程,學生亦可選修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習。本系亦有研究所,同學可利用五年時間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由於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挖掘資料訊息的需求日增,應用統計組訓練學生的統計分析能力,程式語言能力,培育資料分析的專業人才,將統計應用到各個領域。提供畢業生升學或就業多元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251

信箱:superb@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資料科學概論
    • 程式語言
    • 金融概論與職業道德
    • 統計學(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經濟學
  • 大二必修
    • 金融科技概論
    • 會計學
    • 抽樣調查
    • 線性代數
    • 統計資料庫
    • 應用迴歸分析
    • 進階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統計套裝軟體
    • 應用多變量資料分析
    • 實驗設計
    • 應用類別資料分析
    • 資料探勘
    • 統計資訊專題研究(一)
    • 金融科技工作坊(一、二)
    • 統計方法應用
  • 大四必修
    • 統計資訊專題研究(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線性代數、應用機率論、財務管理、投資理論與決策、財務報表分析、數值分析、財務經濟學、計量經濟學(一)(二)、財金資料分析、期貨與選擇權、金融市場(英)、時間數列分析、投資組合分析、衍生性金融商品、利率匯率預測等。
  • 大數據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抽樣調查、實驗設計、統計套裝軟體、應用統計計算及繪圖、機率與統計、離散數學、資料結構、作業系統、統計學(一)(二)、程式設計(一)、統計資料庫、資料庫系統、資料庫管理、資料探勘、資料倉儲、電子商務實作、區塊鏈基礎原理與實務等。
  • 應用統計學分學程
    • 課程如:市場調查、線性規劃、品質管制(一)、資料探勘、無母數統計、時間數列分析、應用多變量資料分析、醫學資訊、財務管理、財務報表應用、利率學、行銷管理、行銷研究、可靠度方法、企業資源規劃、線性代數、管理數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金融研究員

    • 於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投信公司等機構內,從事資料蒐集、分析、撰寫研究報告之工作,提供投資決策考量之工作。


  • 銷售經理

    • 依據企業年度總目標,制定銷售計畫並組織執行銷售計畫,負責指導產品和服務的實際銷售,並為人員制定培訓專案。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包括各種行業的資料庫管理人員、IT 部門以及數據分析師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