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藝術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上午 10:59:29

學系特色

本學士學位學程課程規劃希望跳脫傳統制式課程框架,推動跨學院整合課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動漫、文化創意設計跨專業的開發製作能力。根據動漫文創設計之專業學習規劃,課程分成兩個專業修習範疇:動漫實務製作組、文創敘事與商品組等。


學科意涵

本學程是將現有動漫設計、文創開發、資訊傳播與應用語文等專業結合,以動漫文創與周邊商品開與行銷應用面向為主要核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動漫文創設計有興趣的同學,高中時期生仍以學業、校內活動為重,如果可以能選修藝術設計相關課程更佳,為將來進入相關專業做準備。可參加各種知識性的社團、營隊或講習,除了樂趣外,用心感受及觀察周遭人事物,在團隊活動中學習協調合作的精神;另外,利用課餘之暇參觀設計展覽、翻閱設計類型雜誌、觀看收聽相關影片或podcast,日積月累培養設計鑑賞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屬應用藝術及視覺傳達類,這一類型的學系包含:數位媒體設計、圖文傳播藝術、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商業設計學系等。但本學程重視創意敘事、媒體表述、市場行銷的“三創”(創意、創新、創業)概念。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後只能從事視覺傳達設計人員,實際上動漫學程畢業出路事多元化的,因擁有影視,動畫及商品設計的專業,就有多項就業的可能,如動畫師、漫畫師、平面設計師、視覺創作人員、廣告及行銷專業人員、編輯/文字類人員、影片製作技術人員…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動漫學程常被誤認與數位媒體設計相關的科系相同,本學程重視創意敘事、媒體表述、市場行銷的“三創”(創意、創新、創業)概念。


補充提醒與說明

動漫學程本身包含動漫實務製作、文創敘事與商品類別,另可修習輔修商業設計、商品設計、應用中文、應用日文、廣告行銷等科系,發展個人獨特之競爭優勢。有助學生探索職涯性向,適性發展並發揮個人潛能,強化在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轉3757

信箱:accid@eta.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動畫
    • 色彩學
    • 設計概論
    • 設計素描一、二
    • 腳本寫作
    • 電腦繪圖一、二
  • 大二必修
    • 腳本繪製
    • 3D電腦動畫一、二
    • 角色造型設計
    • 動畫運動原理
  • 大三必修
    • 動漫文創整合設計
    • 3D電腦動畫三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動漫實務製作
    • 課程主要以文創創意故事前製培訓為主。課程如:角色造形設計、動畫運動原理、偶動畫、漫畫創作、動畫特效實務、影片製作、後製作…等
  • 文創敘事與商品
    • 主要以動畫、漫畫實務製作及為主,結合影片後期影片視覺剪輯、合成、特效專業課程和配音配樂處理,並發展文創周邊商品設計、包裝、行銷、展示設計規劃。課程如:導演學、數位文學創作、通俗文學、文創故事創意、影視前製專題、影視文學及習作、文創內容企劃與設計、商品開發設計…等
  • 共同領域
    • 樂理、透視表現法、表演學、藝術概論、商業攝影、多媒體音效製作、創意思考法、數位創作評論、投影設計專題、動漫音樂專題、設計專案管理、實驗創意動畫…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美編人員

    • 從事報刊、雜誌及圖冊的封面及版面之規畫設計與美術加工,選用文宣創作及色彩表現等方式,進行構思及規劃以達成推銷商品或意念之目的,及協助設計師完成所有設計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多媒體/動畫設計人員

    • 藉由電腦或其他數位、電子工具來整合文字、圖片、聲音、影像等多項元素,製作成動畫、特效等產品。


  • 行銷企劃人員

    • 從事行銷企劃擬定,透過廣告、公關、媒體、品牌的資源整合與運用,達成產品或活動最佳的曝光效果,以提升公司形象及產品競爭力。


  • 設計教育人員

    • 對設計教育有興趣的學生,可在國內外各大專院校、設計補習班從事設計教育與研究相關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