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應用英語學系英語商務與口筆譯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4/8 上午 10:41:44

學系特色

本系強調專業化、國際化學習內容與環境。課程側重語文+專業,包含說寫訓練、口筆譯、商務、觀光、科技應用、專業實習,及海外移地教學等課程,並結合專業英語模組課程,培養商管、口筆譯、旅行業、會議展覽、科技應用等專業英語人才。另本系有國際生,課程多以英語授課,能快速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是台灣第一所以應用英語為名的科系,強調語文+專業,以及宏觀的國際視野,培育有競爭力、善溝通、跨國界的英語專才。課程包含兩大專業模組: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提供英語教學及深受重視的雙語教育課程;英語商務與口筆譯組提供商管、口筆譯、會議展覽、商務溝通、觀光、商務寫作等課程。另外,本系提供實習、師資培育學程及海外移地教學,專門培育英語專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本系提供四年一貫的英語課程及跨領域專業課程,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問題導向的互動模式引導學習,特別重視學生公眾演說溝通簡報能力的培養。本系課程多以英語授課,也因此本系成為繼國際學院後,得以招收國際生的系所。2. 本系教師運用多元教學方法與多媒體科技教材、AI應用、推行使用數位平台Moodle系統、Teams遠距上課系統、雲端教室、情境教室等環境教學,提高學生學習效率。3. 本系海外研習有短期交換生、雙學位學程及海外移地教學。移地教學研習由本系專任教師親自帶領至姊妹校研習,有英、美、澳、日移地教學,讓學生身歷其境學習語言,進而提高學習興趣與成效。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組的課程與活動著重理論與實務結合,與跨領域課程之整合,提供融合科技、多媒體、溝通與簡報、AI應用、全英授課等訓練,鍛練學生公眾演說、口筆譯及專題報導的技能,與撰寫專題報告之寫作能力,培養有競爭力、善溝通、跨國界的商管、口筆譯、旅行業、會議展覽、科技應用等專業英語人才。本系提供社區專業服務,履行社會責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所具備的能力並非只有英文一項,而是英文+專業。為培養英語專業人才,課程劃分為英語商務與口筆譯組、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組,另有專業英文10學分課程,提供完善訓練,除報考相關研究所及搭配師培課程取得中等教師國家證照外,系友可在教育、語言學習機構、跨國企業或口筆譯、商管、觀光、科技各界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英文的學習與專業領域應用的方法,很容易被誤解成記憶及背誦為學習語言之不二法門。本系專業之一即是英語教學,深知語言習得除了個人努力之外,在於有英語融滲及語用環境。因此,本系招收國際生,不論是四年一貫的英文課程或是兩大專業領域模組課程皆以英語授課,且側重溝通表達與報告撰寫的活化教學。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是台灣第一所以應用英語為名的科系,具豐富的課程發展經驗。又因本校於民國89年首創全台第一個國際學院,更於民國99年成為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大學,本校有深度的國際化環境,加上本系課程以英語授課,海外研習機會多,創造極佳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因此,本系畢業生除了有商管、觀光、口筆譯或語言教育之專長,還具備公眾演說及簡報技能,與撰寫專題報告之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211

信箱:kchu@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英語情境會話(1)
    • 英語情境會話(2)
    • 英文段落寫作
    • 英文進階寫作
    • 英文閱讀(1)
    • 英文閱讀(2)
    • 英語聽力(1)
    • 英語聽力(2)
    • 英文文法
    • 英語句法結構
    • 文學入門
    • 西洋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英語進階會話(1)
    • 英語進階會話(2)
    • 英文文體寫作與AI應用
    • 學術英文寫作與AI應用
    • 語言學導論(1)
    • 英國文學導論
    • 職場倫理與國際禮儀(英)
  • 大三必修
    • 研究方法
    • 跨文化溝通
    • 英語演說
    • 公眾演說與簡報技巧
    • 中英翻譯
    • 進階中英翻譯與AI應用
    • 專題寫作(1)
    • 口譯入門
  • 大四必修
    • 專題寫作(2)
    • 專題報導

專業選修課程

  • 英語教學與雙語教育學群
    • 第二語言習得、英語教學方法與議題探討、 教學媒體製作與應用 、語料庫應用、雙語教育教學及實踐、試題設計及評量、教材發展與活動設計、逐步口譯
  • 英語商務宇口筆譯學群
    • 專業英語: 商務溝通、專業英語: 進階商務溝通、會展實務、領隊導遊實務、商務寫作、智慧物聯網、國際行銷、進階逐步口譯、專題口譯、文創事業管理專題、國際企業經營策略 、專業翻譯
  • 專業模組選修-專業英語
    • 新聞英語、國際時事英文、經貿英文、英文文案設計、談判英文、巨量資料英文
  • 一般選修
    • 日文一(上)(下)、西班牙語(1)(2)、法語(1)(2)、東南亞語文 越南文1、東南亞語文越南文2
    • 聖經文學、西方通俗文化、英語發音練習、英語語言史、兒童英語教學、兒童文學、英詩、職場英文入門、青少年文學、語言學導論(2)、英語發音教學、英國重要作家作品賞析、文學作品選讀
    • 戲劇(1)、戲劇(2)、海外研習、會展實務專題、電影文學、英文閱讀教學、美國文學、莎士比亞、高階應用英語實習、聽講教學、多媒體溝通概論、巨量資料英文、英語辯論技巧、進階英語辯論、大眾評論、語用學
    • 語言教學實習(1)、語言教學實習(2)、企業實習、企業進階實習、職場實務專題、國際事務概論、學習策略、現當代作家研究、英文寫作教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資料準備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0% Complete
5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