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創意整合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商業設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8 下午 12:30:03

學系特色

以實體與數位設計、產品與服務設計、科技與藝術設計為本系三個學習領域主軸,培養具創意、創業能力的全方位國際設計人才,訓練具備手繪、3D建模、模型製作、UI/UX等設計實務能力,並輔以3D列印、UV噴印、雷射切割、木工坊等師徒制教學。畢業後可從事品牌設計、產品設計、視覺設計、3D&原型設計、科技藝術創作等。每年皆派遣學生至國際企業工作實習及產學合作,培養具國際移動力的設計新銳。


學科意涵

義守大學創意整合設計學系核心概念涵蓋:1.創意整合實體與數位設計(cyber-physical design)2. 創意整合產品與服務設計(product-service design)3.創意整合科技與藝術設計(technology-art design)。學習領域涵蓋美學與藝術表現、模型製作與數位科技整合、創意服務與行銷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平日在設計藝術領域相關課程如"生活科技"、"美術"課之實須妥善拍攝保存,可詢問老師如何撰寫相關創作理念,參觀各類展覽或欣賞各類藝術設計作品可撰寫課堂書面報告與活動心得,學習歷程中反思對於藝術創作之興趣與動機。
因為設計主要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在生活科技課學會3D列印或雷射切割的創作技巧,可製作多功能手機架等桌上實用小物。 為藝術涵養美學素養,美術課中可多請教老師各類藝術家的風格,以汲取靈感以運用在自身繪畫創作中。
此外,設計師必須口頭與文字同步表達設計理念,培養語文能力與社會知能,可多參加相關活動或競賽取得證明,也可透過本身有興趣的社團活動培養合作、助人服務等多元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唯有『整合』才能將創意與設計效益極大化,本系於課程中,培養手繪、手作造形美學、3D建模、展示平面設計美編、企業識別、原型設計與製作、科技應用,以及UI/UX等多重能力,最後予整合行銷。本系原名為商品設計,因應未來趨勢更名為『創意整合設計學系』,與傳統設計科系最大的不同在於:培養虛實整合的能力,由產品設計延伸到整體服務設計,並由實體創作延伸到科技與藝術的數位內容。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商品設計師是將足以解決生活需求的創意設計能以設計圖稿及模型展現。
2.商品設計師是可將科技產品整合並美化以達成增值效益的商品整合及美化設計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商品設計並不僅是畫圖,也不僅是設計商品,商品設計是以「設計」的技法,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各項問題。本系訓練著重問題發覺,問題解決與創意思考及創新實作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的產業發展趨勢與工業4.0環境浪潮催化下,創意商品設計將在企業扮演更前瞻的主導地位。如果您不安一成不變的平凡現狀,喜歡天馬行空揮灑創意空間,對週遭事物充滿關懷與好奇,且具有獨特的科技,人文及美感品味,就有可能成為一位頂尖的商品設計師,設計您的精采世界、創造您的卓越未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分機8352

信箱:rita@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設計(1)(2)
    • 創意素描
    • 表現技法
    • 工坊實作
    • 工藝美學
    • 色彩學
  • 大二必修
    • 電腦輔助設計(1)(2)
    • 模型製作
    • 基本商品設計(1)(2)
  • 大三必修
    • 包裝設計
    • 逆向工程快速原型
    • 專業實習
    • 創意商品設計(1)(2)
  • 大四必修
    • 跨領域設計思考
    • 畢業專題設計(1)(2)

專業選修課程

  • 文化創意領域
    • 課程包含文創產業趨勢、視覺傳達設計、商業攝影、商品企劃與行銷等
  • 生活創意領域
    • 課程包含科技藝術概論、基本商品設計(1)(2)、商業攝影、模型製作與創意商品設計(1)(2)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工業產品設計師

    •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設計出符合顧客群需求的產品,並使產品標準化,進而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 UIUX 設計師

    • 軟體與服務之介面設計師,設計手機APP與電腦軟體相關圖示與介面標籤、版面配置,規劃使用者經驗,軟硬體整合操作模式與回饋,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除公司產品之外,對於產品品牌形象,如商標、識別系統,行銷文宣、廣告等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0% Complete
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