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運動科技與休閒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休閒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5:50:36

學系特色

隨著運動的科技化潮流,本系將運動科技與休閒管理結合發展全新的休閒產業,課程以商管知識為基礎,並結合新興運動科技應用藉以帶動創新休閒體驗。教學方式採理論與實務操作並重,同時加強外語與資訊能力,培養學生具備活動企劃、行銷與管理的能力,以成為具備國際觀之運動休閒產業經營與管理的人才。專業課程規畫為「運動科技應用」及「休閒產業管理」為兩大領域。


學科意涵

「運動科技與休閒管理」指國民休閒時間所從事的活動或觀光作為服務對象,並特別著重在運用科技以以達成經營運動事業,提供大眾參與運動、觀賞運動或提供運動服務時,所衍生出來的相關服務及管理知能、技術及實務操作等一系列相職能的總稱。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學生平時可以多關注運動與休閒遊憩相關的新聞時事與議題、培養運動習慣,並且學習與他人團隊合作的默契,以順利銜接大學的學習方式與內容。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管理知識為基礎,非培養體育師資及運動競技選手,主要學習休閒產業經營管理之知識,及將科技導入休閒運動產業之知能,對於具有體育專長之同學,延伸訓練其對運動組織與產業之經營管理技能。本系與觀光系相近,但觀光系是將已開發好的景點進行活動的規劃與導覽解說等。本系的學習場域和就業職場也比較多元,除了旅行社外,非營利的機構或公部門,只要需要休閒服務或節慶、營隊活動的辦理,將與本系所學相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運動休閒和觀光餐旅易被混淆,但休閒的場域較廣且產業也多元,本系畢業生可進入觀光餐旅飯店工作,也可以進入活動企劃行銷公司工作辦理節慶活動、運動會、晚會、路跑等商業性活動或是進入遊樂園和廣告公司、休閒農場、健身房等產業服務,更有畢業生創業開設活動公司或是工作室。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義守大學運動科技與休閒管理學系本身很容易被誤認為課程都在玩樂,尤其課程有許多操作型的實務型的課程,譬如水域休閒活動規劃課程、探索課程和兒童休閒活動規劃課程等等,但事實上在課堂上教授從學理專業知識開始講授,之後再帶領同學操作以及應用、反思,學生在經過這一連串的學習過程可獲得完整的理論與實務技巧。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在大三課程有720小時的有薪校外專業實習,依照同學的興趣,由系上媒合至國內或是海外(日本、新加坡、韓國、香港或中國)的運動休閒產業實習,透過半年校外專業實習,學生能縮短學用差距,培養專業的職能,強化就業競爭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 ext 5352

信箱:kaitey@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服務業資料分析與視覺化
    • 服務業管理
    • 休閒產業概論
    • 休閒業大數據應用
    • 觀光餐旅英文
    • 休閒學原理
    • 休閒行為學
    • 休閒政策與法規
    • 管理學
    • 休閒初探
    • 休閒英文
  • 大二必修
    • 活動規劃與實務
    • 專業英文(一)(二)
    • 財務概論
    • 休閒業行銷管理
    • 校內實習
    • 統計學
    • 休閒日語會話(一)(二)
  • 大三必修
    • 營運實務
    • 休閒專業實習
    • 休閒實務實習
  • 大四必修
    • 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
    • 休閒專題研究(一)(二)
    • 休閒資源整合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科技管理」領域
    • 休閒健康管理、冒險活動、探索教育、體適能檢測與操作實務、體育場館經營與管理、運動與保健學、運動與健康促進、運動休閒業行銷、健身運動指導、職業運動與賽會管理、運動產業的智慧科技應用、運動影音傳播、服務業資料分析與視覺化、大數據應用、水域休閒活動規劃。
  • 「休閒管理」領域
    • 活動規劃與實務、服務業管理、國際禮儀、主題樂園經營與管理、休閒購物中心規劃與經營、度假村經營管理、節慶活動規劃、自媒體經營、解說教育、休閒行為學、休閒資訊與多媒體應用、休閒治療、銀髮族休閒規劃、創業管理、休閒商品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40% Complete
4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