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管理學群 行政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上午 11:00:02

學系特色

本系自2000年創系以來已成為臺灣公共事務管理的主要研究及教育基地。在課程規劃上以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作為兩大發展主軸,提供法律、政治、社會、經濟等課程,以培養新世代的政治工作、國家文官、第三部門等公共管理人才,未來隨著台積電等高科技產業群聚在高雄市,將因為城市轉型而帶動蓬勃的人才需求。


學科意涵

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以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為研究主軸,主要是基於社會科學領域的方法和知識,應用於公共政策與行政管理之研究,以追求更好的公共治理品質和社會發展,因此具有社會科學內跨領域學門知識的特色。在具體課程規劃上包括法律學、政治學、國際關係、中國研究、社會政策、經濟學與各種法政領域相關之課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對於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有興趣的同學,我們建議你/妳可以從以下的方式開始準備:
一、培養閱讀國內與國際新聞時事的習慣,保持對於社會變遷脈動的掌握。
二、利用高中的自主學習課程,進一步去探索和發掘自己對於社會科學領域知識的興趣。
我們也鼓勵同學參與各種社團和學生自治的活動,對於自己所居住的社區或城市的公共議題,採取倡議的行動和努力,這些經驗對於進入本系和未來相關的職涯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助益。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公共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等相關科系為相同領域,但本系更著重於實務應用與管理職能;與政治學系的差異在於本系更著重於公共政策面向之應用與實務學習;與「法律學系」的差異在於本系課程除法律課程外另涵蓋政治學門、社會學門之核心課程,使學生具有完整國家考試之應考能力。另本系屬管理學院,相較社會科學或法政領域之學院,學生可享有涉及商管財金領域課程之其他資源。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內容具有政治、法律、社會、經濟與管理之知識素養,可從事有關公共事務之相關工作。因此並非僅有從事國家考試擔任公務員為唯一的出路,包括進入政治部門、非營利性組織或是私人企業均為本系系友之職涯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學習內容除公務員考試科目外,可區分為公共管理理論與實務,以及公共政策理論與實務兩大面向,具有政治、法律、社會、經濟與管理之知識素養,因此並非只有背誦課本或法律條文之學習,而必須透過課程報告、專題論文的實作與職場田野之蹲點研究,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知識體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有任何問題歡迎至 https://ppm.isu.edu.tw,或追蹤FB義守大學公共政策管理學系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suppm26)並私訊詢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轉5852

信箱:sally@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政治學(一)(二)
    • 社會學(一)(二)
    • 法學緒論
    • 經濟學(一)(二)
    • 大數據概論與軟體應用
    • 公共事務管理入門與職涯探索
    • 全球化概論
  • 大二必修
    • 政治經濟學
    • 統計學(一)(二)
    • 行政法
    • 行政學
  • 大三必修
    •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一)(二)
    • 公共管理概論
    • 公共管理實習初階
  • 大四必修
    • 公共管理實習高階
    • 公共管理實習總結

專業選修課程

  • 國家文官養成領域
    • 政治學、社會學、行政學、憲法、行政法、民法概要、刑法概要、地方政府管理、人事行政學
  • 警察養成領域
    • 犯罪學概要、警察法規概要、刑法概要、行政法、憲法、危機與災害管理
  • 政治工作養成領域
    • 政治學、社會學、憲法、地方政府管理、國會運作實務、競選管理與專題講座、政策評論與多媒體行銷、智慧網路政策行銷實務、網路社群媒體法律爭議處理、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 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領域
    • 社會學、社會福利概論、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行政法、勞動政策與勞動法、非營利組織管理
  • 公共行政領域
    • 政治學、行政學、經濟學、公私協力資源管理、民營化與公共管理、行政法、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政策評估與分析
  • 國家安全管理領域
    • 政治學、社會學、憲法、刑法概要、國際關係、兩岸關係與大陸研究、危機與災害管理
  • 氣候變遷調適領域
    • 政治學、行政法、國際關係、全球化概論、國土發展與政策、產業政策分析、都市發展與治理案例、危機與災害管理
  • 法律領域
    • 法學緒論、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專題、勞動法、商事法、社會福利法、智慧財產權法、國際貿易法、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志願役軍官/士官/士兵

    • 中華民國國軍各級軍事機關、部隊、學校、訓練機構、廠庫、醫院等所屬之現役軍官、士官、士兵、學員、學生。


  • 其他法律專業人員

    • 律師、法官、司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以外之其他法律工作人員及其他司法工作人員屬之。


  • 其他專案管理師

    • 負責專案事件的統籌、分配、追蹤,並與客戶溝通協調,包括非營利組織之各項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政治工作幕僚

    • 擔任政黨、民意代表、政務人員之助理、秘書或幕僚人員,協助選民服務、行政祕書、新聞秘書(小編)或法案與政策幕僚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