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資料科學與大數據分析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數理化學群 數據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下午 02:00:41

學系特色

建構以數學與統計、財務金融、資料科學與程式設計為基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為應用的跨領域學習環境。強化資料科學的應用課程,加深程式語言的學習,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資料科學跨領域應用人才。學生未來發展將橫跨數學,財務,資訊與資料科學等跨領域專業。


學科意涵

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是「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而進入這一行,必須具備數學與統計學、商業知識及資訊科學等跨域專業能力,能將大量資訊運用電腦演算,轉換成具有商業價值的資料。本學系發展特色完全吻合成為資料科學家所需具備的跨域專業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主要的學習方法不外預習、聽講與複習三種基本方法。
預習:事先將上課內容大致瀏覽,建立對課程專有名稱的熟習度,對學習當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日常於閱讀過程中,不妨嘗試找出一兩個關鍵字。記錄關鍵字後,在精讀之後再次確認找出的關鍵字是否合宜。
聽講:本系課程的學習重點在理解、類比、推論與重塑。授課教師能幫助學習者將新的訊息與舊訊息做合適的聯結,協助有系統的知識統整。平常可以記錄觀念名詞間的串聯的活動,並說明兩個名詞串聯的原因與邏輯性。
複習:這種方法是將學習內化的重要過程。將課程內容內化為自身的知識,方能創建新的想法,應用所學。教材的課後練習都是很好的複習工具,幫助同學學習也是內化知識的重要方法之一。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培養數學與統計、財務金融、資訊科學與數據分析等跨領域專業應用人才為目標。與其他資料科學系,統計資訊學系及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等學系,最大差異是本系課程規畫以數學與統計、財務金融、資料科學與程式設計為基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數據分析為應用的跨領域專業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出路與生涯發展相當多元,橫跨數學統計,財務金融,資訊與資料科學等相關領域。從事教職、電子電腦通訊等科技業、品管、統計分析及開發工程師、銀行金融證券業服務及自行創業,設立公司從事軟體開發設計及多媒體製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於110學年更名,學習內容已大幅修改,刪去艱深的數學理論課程,加入實用的資料科學相關課程。學習方法也由傳統的數學理論證明改為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實務操作。學生未來發展將橫跨數學,財務,資訊與資料科學等跨領域專業。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未來產業趨勢資料科學家是不可或缺的人才,而有好的數學基礎,才能跨域創新。本系著重基礎的數學訓練,且積極與產業界合作,爭取學生實習機會,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培養多元實務能力。畢業學生在財務、資訊、管理及數學等相關領域的發展深獲肯定,已有多位系友在業界與學界嶄露頭角,展現優異的跨域創新的專業職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577711轉5602

信箱:jbf0606@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一)、(二)
    • 線性代數
    • 資訊能力
    • 經濟學(一)
    • 認識資料科學
    • 應用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機率論
    • 統計學
    • 金融科技導論
    • 資料科學導論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 大三必修
    • 網路程式設計
    • 專題製作
    • 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
    • 多媒體網頁設計
    • 離散數學
    • 深度學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數理領域
    • 本系課程規劃以數理為基礎,財務、資訊為應用,培養具邏輯思考、能善用資訊工具、熟財務分析的跨領域專才。數理領域專業選修課程如離散數學、數學規劃、數值方法、隨機過程、迴歸分析、劑量方法、矩陣計算、代數編碼學、數論及密碼學。
  • 財務與金融科技領域
    • 在本系的課程規劃架構下,因應金融科技的蓬勃發展,財務與金融科技領域除了相關必修課程外,亦強化了專業選修課程,如經濟學(二)、財務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計算軟體、計量方法、金融大數據與商業智慧、程式交易、固定收益證券、時間序列、專業證照專題。
  • 資訊與資料科學領域
    • 在本系的課程規劃架構下,因應資料科學大數據的蓬勃發展,資訊與資料科學領域除了相關必修課程外,亦強化了專業選修課程,如資料分析軟體簡介、多媒體網頁設計、資料視覺化、大數據分析與應用、深度學習導論、JAVA 程式設計、多變量資料分析、機器學習專題、大數據分析專題、資訊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其他補習班老師

    • 編寫講義並執行教導學生相關課程與活動,並評鑑其學習成果,解決學生的疑惑。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