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資訊傳播學系科技組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大眾傳播學群 資訊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5 下午 04:14:47

學系特色

1. 專業的數位內容設計學系
強調感知設計與資訊科技的整合學系,培育數位科技與內容創作之整合性專業人才為宗旨。
2. 創新的設計與科技整合教育理念
著重人機互動科技、網路媒體內容、視覺設計、數位多媒體設計及影視傳播的應用與發展。
3. 極具口碑的專業實習
專業實習為本系必修課程,學生須於大三暑期進行專業實習,藉由實習累積實務經驗,期與產業界接軌,以提升學生專業能力與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本系整合資訊、設計與傳媒領域,以「互動媒體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為主要研究發展方向,輔以「數位媒體內容之設計與整合」,從視覺設計的基礎建立至數位科技的整合,建構具有豐富文化及創意內涵之教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事先學習如何與同儕共同合作,了解小組合作的過程、扮演角色以及個人職責。除此之外,專題實作不僅要求知識概念,同時要求應用,透過動手做技能,建議可以培養實作能力,多加練習以強化理論與應用的連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傳播學系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科技之結合,強調跨領域之整合。相較於其他科系,如:資訊工程重視電腦科技技術與軟硬體的設計;藝術設計重視藝術創作;大眾傳播強調大眾媒體(如電視、報紙)的訊息傳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訊傳播學系常被誤解為畢業後只能到電視公司或傳播媒體工作。本系提供設計與科技跨領域的專業訓練,涵蓋視覺設計、互動科技、數位傳播之整合訓練,發揮所長至平面設計、影視動畫、遊戲設計及軟體開發等重要產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習內容易讓學生誤解為資工系或大眾傳播系。本系學習較著重於設計與科技的跨領域結合與應用,與強調工程理論的資工系與重視傳統媒體的大眾傳播系不同。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提供多項獎助學金,鼓勵學習表現傑出與協助清寒學生就學。
本系開設多元跨領域學程與微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提供豐沛的學習資源與環境(ARVR、動態捕捉、即時影視特效與XR製作的LED WALL虛擬攝影棚等),提升學生實務專業能力;透過與國內知名產業合作,強化產業接軌並提升學生實務經驗。詳盡內容請參見本系系網。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638800分機2641

信箱:icdept@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資訊概論 / 設計概論
    • 程式設計 / 程式設計實習 /線性代數
    • 數位影像處理 / 數位音像設計基礎
  • 大二必修
    • 視窗應用程式設計 / 資料結構
    • 網頁程式設計 / 人機互動概論
    • 遊戲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跨媒體整合
  • 大四必修
    • 專業實習 / 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人機互動科技
    • 電腦圖學、 Java程式設計、人機互動概論、人工智慧概論、人機互動實務
  • 網路媒體內容
    • 電腦網路概論、網頁遊戲程式設計、 展示科技應用、虛擬實境、混合實境、手機遊戲設計、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 視覺設計
    • 攝影學、設計繪畫、複合媒材設計
  • 數位多媒體設計
    • 3D電腦繪圖、 3D電腦動畫、行動裝置視覺介面設計、 影視視覺特效
  • 影視傳播
    • 影視製作專題、雲端策展與執行、文創產業個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遊戲軟體程式設計師

    • 依電腦遊戲之規則、故事性與趣味性,運用電腦系統之文字、聲光、音樂、圖片、影像及動畫,設計電腦遊戲軟體並負責修改、測試、偵錯及安裝等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30% Complete
3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30% Complete
3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