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英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31 下午 01:58:15

學系特色

本系為創校系所之一,至今已有五十五年歷史,致力培育具人文素養、國際觀及擁有第二專長之英語文專業人才,本系擁有豐富之師資來源,教學及輔導資源亦相當完善,積極拓展各項學術、職涯發展及國際交流活動。校友於教育、貿易、新聞、航空旅遊、翻譯等各項領域皆有優異表現。


學科意涵

「英國語文」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本系除訓練英語聽、說、讀、寫、譯基本能力的課程外,亦包含文學與文化、語言學與英語教學、翻譯及商務與應用英文四大領域,藉以培養具文化素養之英語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培養持續性的閱讀的習慣,除課本上的精讀外,也運用網路媒體或平面媒體,接觸廣泛的題材進行大量閱讀,並將想法寫成日記或發布於社群媒體。針對有興趣的主題,更可以延伸蒐集相關資料,深入問題尋求解答,進而發展成完整主題的報告或作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英國語文學系重視學生語言能力及專業英文應用能力,而有別於應用英文系在於,除了培養學生專業英文能力外,同樣重視學生人文與國際素養,除基本溝通能力外,期望以此培養學生厚實底蘊,更可深入溝通交流,在現今國際化更具有競爭優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英文系畢業,不限於只當英文老師。只要具備堅實的英語實力,各種工作場域都亟需這樣的人才。無論是財務金融、保險、科技業、工業技術、電子業、服務業、餐飲、新聞傳播、出版印刷,或文創產業,在在需要英語外語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以為英文系只訓練語言能力,但台灣普遍從小學開始學英語,大學英文系應深化語言訓練,並擴及更深入的語言、文學、文化相關知識,使學生具備國際觀及多元文化的素養,能夠以所學與世界接軌,因此英文系的學習除了語言訓練,也包含語言學、英美文學、歐美文化、應用英文等多元的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英文本科的訓練,本系也鼓勵學生發展第二專長,在外語能力的基礎上,選修其他領域的專業課程;此外,也透過翻譯、專業英文、應用英文的課程,培訓學生未來的相關專業技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 #23705

信箱:criael@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文學作品讀法
    • 英語聽講訓練(一)
    • 文法與修辭
  • 大二必修
    • 英國文學名著賞析(一)
    • 英國文學名著賞析(二)
    • 英文段落寫作
    • 英語聽講訓練(二)
    • 語言與文化專題
    • 語言學概論
    • 語言學專題
    • 翻譯入門
    • 翻譯實務
  • 大三必修
    • 進階英文寫作
    • 美國文學:開拓與建國
    • 美國文學:文化認同與美國夢
    • 進階英語會話(一)
  • 大四必修
    • 進階英語會話(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與英語教學
    • 第二語言習得、語音學、語意學、英語教材與教法、電腦科技與運用、兒童英語教學、句法學、言談分析、語意分析、語用與語境、英語詞彙學等課程
  • 文學與文化
    • 西洋神話與聖經文學、西洋上古與中古文學 、英美小說與文化、莎士比亞、戲劇、兒童文學、烏托邦與社會議題探討、西方電影藝術、英美詩歌與藝術欣賞、比較文學、從多媒體看英美文化、國際社交禮儀及跨文化溝通、 、社群平台與自媒體時代英語等課程
  • 翻譯
    • 視議、口譯入門、會議口譯、進階筆譯、專業英文翻譯、中英比較語法、文學與文化翻譯等課程
  • 商務與應用英文
    • 商用英文、職場英文、專業英文寫作、觀光英文、新聞英文、實習、英語檢測、文創管理行銷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櫃檯服務人員

    • 在飯店/旅館櫃檯接待旅客,協助旅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的登記,並提供旅館、觀光等的諮詢服務。並可依語言專長擔任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公關企劃人員

    • 負責公關活動之企劃與執行(如:企業活動、產品上市、獎勵活動、主題餐會、開幕剪綵活動、慶典儀式、展示會、慈善贊助、募款或是其它公眾活動等)。


  • 文字編輯校對人員

    • 從事新聞紙、雜誌、圖書、冊籍等稿件及素材之選用、審核、刪改、編排、標題、排印、監督等工作之人員均屬之。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5% Complete
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