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淡江大學
產業經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01:52:41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國唯一,包括大學部、碩士班以及博士班完整學制的產業經濟學系所,本系師資均具備良好的學術研究能力與教學熱忱。在課程規劃上,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學術專業領域課程,亦聘請事業有成的業師開授課程,提升同學們就業所需之基本能力與競爭力。此外,頂石課程、企業參訪以及競賽活動,亦能提升同學專業素養與思考及口語表達等各項能力,不論同學想繼續深造或就業,均相當有利於同學未來之發展。


學科意涵

本系課程可區分為四大領域,包括產業經濟領域、總體經濟與財金領域、健康與環境領域以及企業管理領域。課程內容涵蓋基礎經濟理論、產業政策分析、企管、財金與資管等,課程內容理論與應用並重,可培養同學產業認知與就業實務的基本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傳統講授及業師演講等學習方式,無需特別準備。但有些課堂注重討論及撰寫報告,所以在高中時期可以利用社團活動或自主學習等機會練習與人溝通、合作及報告撰寫等技巧及能力。
2. 有些進階課程需要撰寫程式來分析資料,因此也建議學生在高中時期可選修電腦程式撰寫課程以培養撰寫程式的基本邏輯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產業經濟可視為經濟與管理的結合,產業政策為公部門對產業的管理,而一般的管理學則是對企業的管理,因此本系與經濟系最大不同處在於除了基礎經濟學課程外,更聚焦於產業經濟領域,並輔以管理課程,聘請業師搭配實務課程,建立學生產業分析與管理實務實作的能力。畢業生可報考經濟、產經、財金、管理、行銷等相關研究所,亦可順利進入公部門、金融業以及科技業就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同學以為本系之就業只局限於金融業之工作,然而,本系許多系友從事非金融業,包括物流管理、科技電子、公務體系,以及創業有成者均相當多。因此,本系畢業生之出路相當廣泛多元,且畢業生之表現均相當傑出。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產業經濟系經常被誤認為與經濟系相似,雖然本系基礎課程與經濟系相似,但在課程內容的設計上,則是涵蓋產業分析、金融投資以及管理行銷等相關實務課程,並輔以頂石與全職全時實習課程,培養學生的實作以及實務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科系,教師均具備優秀之學術素養,且具教學熱忱,此外,許多業師均有深厚之實務經驗,對於學生之實務學習也助益良多。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5656分機2566、2596

信箱:tlex@oa.t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經濟學的應用(一) 
    • 經濟學的應用(二) 
    • 管理學
    • 資訊概論
    • 微積分
    • 會計學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
    • 貨幣銀行學
  • 大三必修
    • 財政學
    • 計量經濟學導論
    • 計量經濟學
    • 產業經濟學導論
    • 高等產業經濟學
    • 國際金融
    •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 大四必修
    • 管制經濟學
    • 產業分析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產業經濟領域
    • 本系產業經濟領域主要涵蓋基礎經濟理論及產業政策分析與理論應用兩大方向。建立同學們的產業經濟基礎理論與實務分析的基本能力。後者則包括產業分析實作與勞動經濟學等課程,幫助同學們將所學的產業經濟理論與實際的產業概況相互聯結,同時培養對於產業認知與就業實務的基本能力。
  • 總體經濟與財金領域
    • 總體經濟與財金領域主要包括總體經濟基礎課程、經濟發展及金融實務與分析之課程。課程包括總體經濟學、金融市場分析、金融交易實務等課程,主要目標為使同學們瞭解,總體經濟環境中,各種市場間的相關性,以及整體金融環境的發展概況,並培養同學們進入金融相關行業就業之基本能力。
  • 健康與環境領域
    • 健康與環境領域課程,在既有之個體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導論及財政學的基礎上,進行關於環境、自然資源與醫療產業之間相關性的探討,以經濟學嚴謹的方式分析此議題。
  • 企業管理領域
    • 企業管理領域課程,將個體經濟學與產業經濟學中,所分析之廠商策略行為,應用於企業管理,相關課程包括企業策略等,幫助同學們同時從理論與實務面瞭解企業行為,培養同學在企業管理與策略的基本分析能力,對於有意繼續於企業管理領域深造或進入職場就業的同學,均有所助益。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銀行櫃員

    • 於銀行或金融機構內,從事開戶、存款、放款、匯兌及推廣金融商品等服務工作。


  • 業務主管

    • 負責參與訂定國內(外)業務拓展之整體策略及計畫,並能掌握業務管理所需之領導技巧,以提昇業績實現公司市場拓展目標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