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東海大學
景觀學系
所屬學群 該學系已不存在 建築設計學群
空間設計學類
學系特色

本系創立於民國71年,旨在培育景觀規劃設計專業人才,運用專業知識有效地使用及維護資源,以創造適合人類居住之高品質環境為職志。設計系列核心課程採Studio小班制教學,強調專業實務訓練,輔以海外實習、移地教學及跨校聯合教學等多元教學方式。重視學生職涯發展,將課程與職涯結合,建置學生「學習-實習-就業」直飛航道。實務面輔導設有業師共同陪伴制度,藉由職場實習,深化學生專業知能,與職場就業無縫接軌。

學科意涵

景觀學涵蓋戶外空間規劃、環境基盤設計,與地景美質的創造,以系統性的方式訓練人文、生態、與自然盤點能力,以及跨域整合能力,以設計的方式解決環境議題的學門。景觀師的訓練融入植物、園藝、藝術、土壤科學、環境心理學、地理學、生物學,以及工程學。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多去觀賞喜歡的景觀作品,關心的當代議題,保持閱讀習慣,以及多多參加藝術展出。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建築系顧名思義就是設計一棟建築,小至你家巷口的土地公廟、大至101大樓都是建築系的設計範圍。
◆都市計畫學系則是設計一座都市,包括道路交通安排、土地使用等,都屬於都計系的課程內容。
◆景觀系則是設計戶外空間的「景觀」,通常需要與建築、都計合作,利用有限空間,呈現景觀。因此景觀人除了要了解建築、都計的基本知識外,更要對於植物、生態有所了解,才能打造出融合人、自然與城市的景觀。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景觀系畢業不只是當設計師,寬廣的未來等待你的創造。你可以藉由公務人員高普考進入公務體系。藉由專技人員高普考取得國家證照或經由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往學術界發展。景觀的相關行業,營造工程、材料、園藝…等,也都是未來可能的選項之一。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植物是景觀系學習的重點,但是景觀系不只是種花種草,景觀系的核心學習重點在環境整體的規劃與設計。從小尺度的社區公園到中尺度的都市廣場,到大尺度的國家公園、國土計畫,都有景觀專業需要施展的內容。

補充提醒與說明

景觀師是在種植物?不是!植物是重要景觀元素,景觀師為執行整體景觀規劃設計,必須熟悉植物特性、植栽工程、與植栽設計原理,但不是種植物。
景觀師是大地的彩繪師?說中了一部分!東海景觀培養的景觀師必須具備人文藝術與創意設計的素養,但不只如此!我們除了關照視覺景觀之外,更重視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417#101

信箱:la@thu.edu.tw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東海大學
景觀學系
核心課程地圖 該學系已不存在
  • 大一必修
    • 基本設計
    • 景觀植物學
    • 圖學及透視學
    • 景觀學概論
    • 景觀史
    • 生態學
  • 大二必修
    • 景觀設計一
    • 景觀設計二
    • 植栽設計
    • 營建材料及方法
    • 景觀工程
  • 大三必修
    • 景觀設計三
    • 景觀設計四
    • 環境規劃與設計
    • 景觀規劃理論
    • 景觀資源調查分析
  • 大四必修
    • 校外實習
    • 環境規劃與管理
    • 畢業設計與專題
    • 區域及都市計畫法規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類
    • 基地分析(課程目標及內涵:1.「基地分析」之相關理論與分析方法。2.基地分析之各項實務操作。3.以設計個案為例,講解在實務中有關「基地分析」與『設計問題』、『設計構想』等三者之發展關聯及如何適當界定。除此之外,土地使用之永續性議題,亦是深度探討的範圍。)
    • 校外實習(課程目標及內涵:讓學生至景觀相關公司、政府、非營利組織或學術單位進行國內與國外校外實習, 將學校所學專業知識應用到職場,親自參與及實際了解景觀相關職場的實務工作情形,增加社會經驗與工作歷練,建立積極、熱誠與務實的工作態度。)
  • 工具類
    • 數位景觀及模擬一(課程目標及內涵:本課程為圖學課程之延伸,主要為運用電腦軟體進行設計圖,工程圖繪製。課程使用軟體為Autocad,是目前業界最常使用的軟體,課程主要目標是建立電腦繪圖的關鍵概念及操作技巧,包含下列五項:1. 元素、2. 編輯、3. 圖層、4. 外部連結、5. 出圖)
    • 數位景觀及模擬二(課程目標及內涵:本課程是景觀系數位景觀課程的中階課程,內容以介紹運算式設計及3D自由形體建構為主,兩者均使用Rhino及Grasshopper軟體,主要的目標是培養同學運算設計之能力。)
    • 數位景觀及模擬三(課程目標及內涵:1.熟練3ds max基本建模指令。2.使用3ds max進階建模與編修指令。3.呈現與模擬個人設計作品。4.製作動畫。5.操作3D建模流程。)
    • 測量學(課程目標及內涵:1.能夠正確界定基地界址、方位、地形及判讀測量圖。2.學習測量基本理論及儀器操作,完成基地測量繪圖。3.能夠將施工圖所有設施之位址,確實測設在現地上。本課程運用經緯儀、水準儀、平板儀等各類光學測量儀器,培養學生景觀測量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 地理資訊系統(課程目標及內涵:本課程為介紹GIS之基本概念、原理、技術及其在景觀規劃與設計之應用,輔以ArcGIS空間分析軟體之實際操作,協助使學生具體明瞭地理資訊系統在景觀規劃之空間資料收集與分析。)
  • 社會類
    • 社區總體營造(課程目標及內涵:1.課程操作三大單元:課程中採取實例說明的方式,並以「社造電影院」、「社區規劃師工坊」、「社造永續學習教室」三種單元式教學,輔助幫助學生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實際認知及歐發學習興趣:A.社造電影院。B.社區規劃師工坊。C.社造永續學習教室:講授社區總體營造相關專業知識。)
    • 遊憩統計學(學習1.各種統計方法的慨念,包括:描述統計、t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交叉表分析與卡方檢定。2.各種統計方法如何應用於遊憩、觀光、與景觀議題的分析,包括遊客特性調查分析、遊客量預測、遊憩需求及供給市場調查分析。3.問卷設計與問卷調查技術。4.SPSS資料準備、操作分析、與報表解讀。)
    • 設計思考與國際景觀趨勢(課程目標及內涵:1.透過Case Study實操,解構最新「ASLA學生組/業界組」優秀得獎案例,鍛練學生如何進行有效的設計論述與成功的設計包裝。2.透過解析「景觀大師」演講/專訪視頻、著作、所主持公司獲得之ASLA優秀得獎作品,洞悉最潮、最靚的國際景觀規劃設計趨勢。)
    • 土地使用計劃(課程目標及內涵:以整合式,跨領域的架構(法律、歷史、地政、建築等),輔以實際案例,教導學生關於「土地使用計畫與管制」的相關概念。期望學生們將來進到職場面對相關的問題時,能夠聯想到解決問題的方向,並且自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激發學生對於土地相關課題的興趣,能往有興趣的議題深入鑽研。)
  • 工程類
    • 施工估價(本課程以業界實際操作公共工程案例類型進行說明,從基地現勘、設計階段工作轉換成細部設計、施工圖至工程預算編列操作(公共工程經費電腦估價系統PCCES)分段說明,以培養學生進入景觀專業市場之基本工程預算書圖概念。)
特色課程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東海大學
景觀學系
適合從事工作 該學系已不存在
  • 景觀設計師

    從事景觀規劃、景觀設計和空間環境等方面工作的專業設計人員


  • 都市規劃人員

    從事有關都市土地之規劃、設計、研究、分析、評估、調查及計畫管理等工作的專業人員。


  • 景觀材料

    景觀材料相關供應商。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繼續深造,取得博士學位,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公職

    參加公務人員高普考景觀科、都市計畫技術類科考試,成為公務人員。


系友生涯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東海大學
景觀學系

多元能力

該學系已不存在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40% Complete
4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0% Complete
30%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