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中原大學
地景建築學系
所屬學群 該學系已不存在 建築設計學群
空間設計學類
學系特色

中原地景建築學系(原為景觀學系)主要有五大特色:
1.接地氣的理念:從真實環境體驗,及在地特質條件發展規劃設計
2.強調創新思維:以創意與創新回應環境價值與解決規劃設計問題
3.重視實踐精神:從坐而言到起而行,重視實踐與印證
4.跨領域知識技術:不局限單一知識,鼓勵跨領域知識技術串聯應用
5.前瞻全球視野:課程與師資提供移地教學及跨國交流

  下載詳細資料
學科意涵

中原地景建築學系(原為景觀學系),在當前環境議題趨勢逐漸從「景觀」擴大至「地景」概念之際,本系率先更名為「地景建築學系」,重點在於從以往「風貌美化與硬體設施環境」的著眼點擴大到更具多元性的「地景」議題。「地景」是人與自然、文化、生活環境的關係,地景建築學系涵蓋小尺度到大尺度,從公園廣場,到自然環境與城鄉、社區、居家的生活環境的規劃設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中原地景系經由各種課程培養學生面對地景環境尋求改善能具備三種能力: 「有看法」、「有方法」與「有做法」。
「有看法」:主要在於學生具有清晰明確的觀念、想法、見解、主張、價值、構想以及能夠反思與換位思考。
「有方法」: 主要在於學生探討問題與尋求解決方案的邏輯條理、溝通表達技巧以及具備應用性技術、知識、方法。
「有做法」: 在看法清晰,方法有效的基礎之下提出做法方案而能夠兼具可行性與創意性。

基於上述幾點原則,鼓勵同學根據自己的個性、興趣、能力特質發展多元表現。可能是有關人文、自然、社會、經濟主題,或工藝、藝術、美術主題,或音樂、舞蹈、運動、技藝主題,或科學、語文、國際視野與其他主題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地景建築學系屬於空間設計應用學系,其中又與建築、室內、都市設計有相關。在空間設計中,地景建築最常處理都市中的開放空間及建築外部空間,舉凡街道、廣場、校園、公園綠地、建案中庭空間等等,面對較大的空間尺度會需要提出大方向的策略,同時也須具備小尺度基本的植栽設計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地景建築學系畢業後通常會被認為出路只有設計事務所或景觀工程營造業,但本系的教育目標在培育有整體環境觀念,能獨立思考並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空間設計者。因此,畢業後除了可從事景觀專業領域之外,也能結合志向發展自己獨特的事業,亦可跨領域繼續深造以處理更複雜的環境設計問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誤認地景建築或景觀只是處理庭園設計或環境美化。其實「地景」是人與自然、文化、生活環境的關係,地景建築學系涵蓋小尺度到大尺度,從公園、廣場到自然環境與城鄉、社區、居家的生活環境的規劃與設計。因此,學習面向涵蓋自然與人文,空間美感與設計,並從環境與社會永續的著眼點,找出回應解決地景環境問題的方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地景建築學系乃空間環境規劃設計的統合者,也是跨領域的整合者,在目前環境議題日趨複雜與嚴重的情況下,具地景建築專業訓練的人才需求快速增加,未來的出路非常豐富多元,就業機會多。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6402

信箱:cycula2004@gmail.com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中原大學
地景建築學系
核心課程地圖 該學系已不存在
  • 大一必修
    • 景觀設計(一)
    • 景觀設計(二)
    • 地景建築學概論
    • 環境體驗(一)
    • 環境體驗(二)
    • 台灣本土植物學
    • 景觀植物學
    • 圖學(一)
    • 圖學(二)
    • 電腦應用概論(一)
    • 敷地計畫(一)
  • 大二必修
    • 景觀設計(三)
    • 景觀設計(四)
    • 空間與文化
    • 植栽設計(一)
    • 植栽設計(二)
    • 景觀史
    • 景觀設計表現法
    • 敷地計畫(二)
    • 結構與造形
    • 中國園林藝術
    • 共生生態學
    • 景觀專業英文
    • 景觀工程(一)
    • 人與場所
    • 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環境規劃與設計(一)
    • 環境規劃與設計(二)
    • 自然科學與人工智慧導論
    • 景觀規劃與分析
    • 理性思維與邏輯辯證
    • 景觀工程(二)
    • 城鄉規劃與都市設計
    • 景觀實務實習
    • 創意生活文化地景
    • 景觀相關行政與法規
  • 大四必修
    • 畢業設計(一)
    • 畢業設計(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設計與規劃系列
    • 皆為必修課之景觀設計(一)(二)(三)(四) 、環境規劃與設計(一)(二)、畢業設計(一)(二)
  • 環境營造系列
    • 景觀專題工作坊、景觀學會講座、進階都市設計及應用
  • 文化地景系列
    • 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人本城市、風水環境學、景觀相關行政與法規
  • 共生生態系列
    • 永續環境與綠色照護、永續環境營造設計研習、生態規劃與原理、永續環境跨域專題
  • 基礎學養系列
    • 素描、進階景觀設計表現法、地理設計、景觀新視野、景觀木作工程實作、全球研習
特色課程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中原大學
地景建築學系
適合從事工作 該學系已不存在
  • 裝潢及景觀設計人員

    負責規劃及設計住宅、商業、工業及公共設施等地區之景觀工作。


  • 創意指導

    具統整創意的能力,必需通曉文案、設計與管理能力,負責廣告創意與創作之指導工作。


  • 展場/櫥窗佈置人員

    從事展示場所之空間規劃及設計,並負責形象佈置、產品之陳列、補貨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研究助理

    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並處理與計畫相關的行政工作。


系友生涯
中華大學
景觀建築學系景觀設計組
中原大學
地景建築學系

多元能力

該學系已不存在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展開